注册

多行业一场前所未有破产重组潮要来了!中央说了狠话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相关报道】

黄奇帆建言钢铁去产能:建筑物中钢材使用量提高两倍

高层调研钢铁产能过剩 防止产生系统性风险

凤凰财经讯 据《经济参考报》援引权威渠道消息,国家正在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将加快建立更为有效的退出机制,钢铁行业首当其冲,还包括电解铝、水泥、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全产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破产重组潮,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长期的调研。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4个“歼灭战”,其中包括产能过剩。近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再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争取用两年多时间,花更大力气对旧动能进行改造升级。《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官方人士处获悉,近期,受主要领导人委派的调研组已经展开对钢铁等过剩产能的调研,力求尽快实现产能转化和升级,防止产生系统性风险。

这名人士还透露,从整体布局上来看,“坚决淘汰一批,更多地改造、升级一批”是总体思路。“在过剩严重的行业,明年将加快整合调整和兼并重组,集中力量做大一批大型企业。”这名人士表示,中央的思路是尽量缩短改造升级的时间,让传统动能持续发挥效用,同时为新动能的发展赢取时间和空间。

媒体统计发现,无论是属于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被业界认为“产能过剩”。

进一步来看,钢铁、铁矿石煤炭、石油、石化等重化工业部门,产业过剩尤其严重。数据显示,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0多个月负增长,这五大行业对整个工业PPI下降的“贡献”占70%到80%。

事实上,以兼并重组的方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非新的提法。最近两年,多部委领导人都曾在公开场合阐述这一思路。尽管共识已经形成,但实际的推行效果并不理想。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企业难以“退出”的主要原因,一是考虑到就业问题,二是对不良资产的担忧,三是考虑到对地区经济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些担忧就业和地区经济问题的地方相比,中央的态度十分坚决。李克强曾在会议上表示,我们要下大决心,下一步将对“僵尸企业”、“绝对过剩产能”的企业狠下刀子,并提出下决心选几个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下手”。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