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石: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大家好,今天我谈一下公司大股东更换的背景、大股东现在的姿态、我和郁亮以及管理层的一些看法。我们的品牌信誉已经建立起来了,只要中国改革开放不变,只要中国的转型不变,只要万科的价值观不变,我们就应该充满信心。

凤凰财经12月17日讯王石[微博]今日在万科内部讲话中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因为宝能系“信用不够”。王石表示:万科是上市公司,一旦上市,谁是万科的股东,万科是不可能选择的,但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因为我们要对中小股东负责,万科股权分散,我们这么多年,就是靠制度、团队。中小股东这么多年跟着万科,也是看重这个制度和团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就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宝能系应该是想获得万科的控制权,如果仅仅是战略投资,完全可以像中国平安那样入股碧桂园

近期万科A(000002.SZ)股票大涨揭秘,宝能系大举买入,将华润甩出一大截,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4日收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2015年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

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22.11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20.008%,为万科第一大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均为宝能系旗下公司。这已是宝能系今年第四次举牌万科。

对于股权分散的万科而言,“野蛮人”登堂入室,一场激烈的股权争夺再次升级。万科在公告中已直言,虽然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第一大股东二次易主

近日万科股票大涨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房贷利息抵税的消息只是表面,宝能系争夺第一大股东才是真正的原因。

12月1日至12月2日,万科A股股票连续两日涨停,此后几日依然呈现上涨态势。12月1日至12月4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万科A股的股价从14.99元上涨到了18.98元,涨幅高达26.6%。这个股价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万科的市值上涨至2095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深交所信息发现,万科A在12月2日期间登上了深交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月2日,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以及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川路证券营业部在大举买入万科A股,净买入金额分别为25.7亿元、7.9亿元、35.1亿元、15.4亿元、4.1亿元,共88.2亿元。

从万科的公告来看,上述交易的背后应该就是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按照12月1日至12月4日的万科A股均价17元计算,宝能系此次增持耗资逾90亿元。

此番增持之后,宝能系以20.008%持股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这并不是宝能系第一次超越华润。此前,宝能系于7月~8月间通过旗下的前海人寿、钜盛华连续三次举牌万科,并在8月26日以0.15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力压华润,坐上了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

不过,宝能在这个位子上仅坐了一周,华润便迅速出击将其夺回。

市场预计,万科的股权争夺将会升级。果不其然,宝能系在两个月后再次突袭,不惜高价接盘。

而华润似乎还未做出反应。截至9月30日,华润持有万科15.23%股份。12月2日,万科因股票连续两日涨停发布了公告,称华润在12月1日、12月2日并未买卖万科股票。

地产进入“野蛮人”时代?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早些时候已经公开承认宝能系为“野蛮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宝能系在前三次举牌万科时,都未事先与万科董事会或管理层进行过沟通。虽然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一直表示对万科仅为财务投资,但从上述做法来看,恐难言善意。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就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宝能系应该是想获得万科的控制权,如果仅仅是战略投资,完全可以像中国平安那样入股碧桂园。

万科在公告中也表示了较为强势的态度。万科称,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和关于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认定的相关规定,公司认为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可以预见的是,面对宝能系的强势进攻,万科管理层的神经再一次紧绷。拉拢中小投资者用脚投票、推动华润增持万科、继续回购计划等,这些都可能是抵御之策。

但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一向凶猛,对于万科这块“大肥肉”,或许不会轻易放手。

事实上,宝能系举牌万科只是近年来险资攻城略地的冰山一角。出于对稳定投资收益的需求,地产企业股票成为险资较好的投资选择。

从去年开始,生命人寿接连举牌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到去年9月底已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股高达29.9%。

今年4月1日,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共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宝能系此番拿下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宝座,或许会掀起险资举牌或入股房企的新一轮高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实际影响力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讲,险资举牌房企尤其是成为大股东之后,险资对于被举牌的房企的影响力会逐渐加大,险资的介入有可能会使一部分房企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并且资金成本上远远低于同行,这些房企也可能因此插上新一轮规模化扩张的翅膀,形成“强者恒强,大者恒大”的局面。

“过去有很多股东,都是非常支持万科,没有做过损害公司的事情。包括华润以前作为大股东也是一样,希望现在大股东也做同样的事情。”

8月31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有些投资者现在疯狂买入,这是他们的选择。“过去有很多股东,都是非常支持万科,没有做过损害公司的事情。包括华润以前作为大股东也是一样,希望现在大股东也做同样的事情。”

王石称,万科经营了这么多年,有很多小股东欣赏万科,万科的企业文化就是透明,就是对全体股东负责。“万科股权过分分散,不是五年十年的时间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中小股东。”

王石认为,小股东来参加股东会就是来表态,来支持公司。“有两种持股方式,一种是拥有30-70%股份的公司,第二种就是类似万科这种股权分散的。分散股权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国际上很多成熟公司股权都是分散的,万科会像这种健康公司发展。”

谭华杰则表示,跟公司投资者保持沟通是公司责任。“前海人寿三次揽入公司股权后,是万科重要的投资者,当然会有接触。这几次沟通中,其明确表达增持是财务投资,对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看好。”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angxue3]

标签:万科 宝能 第一大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