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掘金“数字中国” BAT领袖以“技”论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而围绕“数字中国”创新所孕育的巨大空间更吸引着资本的关注。除了BAT外,产业资本也在前沿领域多有布局。诺基亚董事长李思拓表示,诺基亚对VR和数字化健康充满期待,“接下来十年间会有巨大的突破,诺基亚的一个产品就是虚拟现实设备,这在未来是会带来尖叫的产品”。

弹指一年,热点已变。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BAT领头人对于技术革新的重视与推崇可谓力度空前。云计算、大数据、可穿戴、虚拟现实(VR)——他们在预测未来的同时,也在努力探求“数字中国”的下一个千亿金矿在哪里。

BAT押宝哪些技术?

首届互联网大会中,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透露了腾讯回归“连接器”的战略转变。此次再聚乌镇,马化腾将主题聚焦于“颠覆”,并拿自己的拳头产品微信开炮,探讨可能颠覆微信的下一个产品。在他看来,互联网发展最大的决定性根源就在于信息终端的演变。“几乎每20年,终端的演变会对整个信息业态甚至对整个经济业态产生一个重大转变。”马化腾如此断论。

在腾讯内部发展历程中,从QQ到微信本身就是一个颠覆更迭过程。而谈及未来的信息终端,马化腾抛出疑问,会是汽车还是穿戴设备?甚至是VR、AR这些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

“我们现在看到了这个趋势,但是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未来。”马化腾说,“我相信所有人都会非常关注整个科技界的发展,甚至可以想像,未来信息沟通是通过脑电波的方式,你带着穿戴设备就可以通过脑电波沟通。”

对比马化腾的“脑洞大开”,以“技术信仰者”自居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的观点更为明确。成立16年,李彦宏坦言,百度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技术投入上,而百度本身也是技术创新的最大受益者。在他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态系统的多元化,互联网除了链接人和信息,更重要的还要连接服务,这从顶层指导了百度战略的转变。

这一次,百度把“无人”带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李彦宏还特别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汇报演示。据悉,百度无人驾驶车刚刚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12月14日,百度公司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聚焦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计划三年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李彦宏指出,无人车其实更像电脑。“它上面有一个激光雷达,相当于人的眼睛。后备厢有电脑,像人的脑子一样控制车怎么走。这完全是人工智能的应用。”他认为,随着计算成本的下降,人工智能未来对整个社会的生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都会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如果说过去的几百年工业化改变了人类,那么它主要的改变是代替了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它会代替绝大多数的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

而尽管缺席了昨天的论坛活动,以马云领衔的阿里则是带领阿里云首次参会。而担任此次大会急救的桐乡第三人民医院也与阿里云和杭州联众医疗合作,将医院所有CT、DR等放射影像资料,实时上传到云端,实现远程医疗。此外,阿里云还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定制个性化安全保障服务方案,为可能面临的海量访问和信息安全护航。

资本聚议“数字中国”建设

如今,国家提倡“数字中国”建设。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所强调,“数字中国”不是数据中国,更不仅仅是指“大数据之国”,而是中国的国家信息化。“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该都是“数字中国”的内容。

而围绕“数字中国”创新所孕育的巨大空间更吸引着资本的关注。除了BAT外,产业资本也在前沿领域多有布局。诺基亚董事长李思拓表示,诺基亚对VR和数字化健康充满期待,“接下来十年间会有巨大的突破,诺基亚的一个产品就是虚拟现实设备,这在未来是会带来尖叫的产品”。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则认为,目前很多技术还没有成熟,他比较看好VR和机器人,“不过VR还需要三五年时间,机器人还有很多完善的空间。”

而在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看来,5年之后,生物健康、人工智能连接互联网之后将会有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科技的萌芽,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潮退”已经在资本市场有所表现,简单的“+互联网”投机已经不能满足投资机构的胃口。

今年以来,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携程与去哪儿、大众点评与美团、甚至最新的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都已经有所体现。“这些并购中都会伴随着另外一个行动,就是有规模的融资,”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称,“这样并购和融资共同的动作,能够让这些公司在他的垂直领域里面建立起真正的市场领导地位。包括一些成熟企业的分拆,其目的就是建立他对自己管理团队、对业务的掌控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