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宣布临时停牌 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


来源:凤凰财经

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万科A,证券代码:000002)自2015年12月18日下午13:00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12月18日

昨日,媒体曝光王石内部会议讲话,王石对“宝能系”提出诸多质疑,并明确表态“不欢迎”,最重要的理由在于,“‘宝能系’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

此前,钜盛华通过7个资产计划运用两倍杠杆疯狂买进万科,万科股价屡次接近涨停。到12月7日,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即“宝能系”)已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20%。此后,钜盛华仍马不停蹄,以接近每股20元的价格大举吸筹,直到12月11日,持股占比达到了22%。

“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就会没有退路。”在昨日的内部会议上,王石说。“你不给自己留退路是你的选择,但万科很在乎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说,我不接受你,我个人来讲不接受你。万科的管理团队不欢迎你这样的人当我们的大股东。”

王石认为,万科是上市公司,谁是万科的股东,万科是不可能一一选择的,但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因为要对中小股东负责。

“‘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王石认为,一旦宝能系控股,大的投资公司、大的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评级机构就会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王石称,最近几年国际机构给万科的评级是给全世界地产公司中最高的,这意味着万科的融资成本非常低,一旦宝能系进来,可能影响万科的评级。

王石透露,在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第二次举牌万科至持股10%的时候,他已经在冯仑的办公室内和姚振华长谈四个小时。

在王石的印象中,姚振华挺健谈,“有点收不住嘴”。那次会面中,姚振华谈了他的发家史,也谈了对王石的欣赏。“主要言外之意是,我成了大股东之后,你王石还是旗手,还是这面旗帜,要维护的。”然而王石却明确表示:“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

实际上,在“宝能系”增持到5%之后,王石便曾经在微信上公开表示,“深圳企业,彼此知根知底”。对此,王石解释:“一层意思当然是我们都是深圳企业;第二层意思是知根知底。”王石进一步说明,万科在深圳有个浪骑项目,当年为了迎接大运会,旁边建了一个新的海上运动中心,赛后没有运营方,万科想接手运营,在拍卖这个中心的时候,宝能以高于底价10倍的价格买下,但这个海上运动中心现在处于基本闲置状态。

就是这一次,让王石看到了宝能系的“冒险精神”,这让他感到担忧:“这种冒险精神,实在是不可理解。”

“我记得当时是这样说的:你现在还没到能当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程度,虽然英雄不问出处,未来没准也可以当,但你宝能首先要逐步建立起整个系统的信用体系,什么时候你的信用赶上万科了,什么时候我就欢迎你做大股东。去年宝能地产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其中一部分还是关联交易,你通过这种水平的系统,来管控整个万科,能力是根本不够的。”王石说。

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杠杆增持,控制万科2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前后共耗资约350亿元。“‘宝能系’购买万科的钱从哪里来的?”王石对此直接进行质疑。

“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是短期债务,但是一旦超过5%公布的时候,就不是短期投资了,而是长期股权投资。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现在的局面更疯狂,尤其到了20%之后,拉了几个涨停板之后还在买。我和郁亮的态度,在他增持到10%的时候就一致明确了,现在更加明确。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一直这样滚雪球滚下去,就像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1990年美国有接近60家寿险公司破产。”王石对此忧心忡忡。

谈及“宝能系”发家史,王石表示,比较了解的是宝能入股深业物流的过程。“他们进入这家公司是2003年,一直控股到40%多,2006年进行分拆,分拆的结果是他们拿到深业物流品牌的使用权,‘一进、一拆、一分’,这就是他们的发家史。”

“我们现在看到一种什么现象呢?突然冒起来的人物,大家根本不知道是谁,名不见经传的突然就爆发起来,迅速地成长,而且很明显地有富贵险中求、走钢丝的这种行为,这种靠杠杆搞来的资金,非常疯狂,我们的社会要欢迎这种行为吗?我们的社会准备好承受它带来的后果了吗?”王石连续质问。

“现在‘宝能系’一味倚靠资本的力量,但是社会已经到了依靠知识、依靠信用的时代。一旦你影响到万科品牌的信用,影响到万科的客户,影响到万科上下游产业链,这个时候只能说对不起,我们要为万科的信用、为万科这个品牌而战,为中小股东而战。”(凤凰财经综合报道)

捕捉早盘牛股,把脉蓝筹动向,最及时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透析每日焦点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专注挖掘游资黑马股,跑赢蓝筹,就加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niufe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