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非法集资本质上是一种违法犯罪金融活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

昨天晚间,保监会在其网站上挂出一则新闻通稿。称近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视频会,全面部署近一个时期保险业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工作,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卢晓平)投融资等重点领域,纳入保监监管法眼。

昨天晚间,保监会在其网站上挂出一则新闻通稿。称近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视频会,全面部署近一个时期保险业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工作,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洪分析了近年来保险业非法集资案件情况及特点,指出非法集资本质上是一种违法犯罪金融活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侵蚀行业发展成果,影响经济金融秩序,破坏社会稳定大局。当前,受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保险行业非法集资风险不断积聚,案件集中爆发的可能性增大,防控难度和风险处置压力较大。

黄洪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要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责任意识。要求各保险机构、保监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切实承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

按照要求,2015年12月31日前,保监局要召开一次辖内保险中介机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会议,各单位要将领导小组名单报送中国保监会。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防范风险苗头。保险机构要制定风险管理制度、建立风险排查机制,每年6月30日前要完成本系统上一年度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加强人员和职场管理,创新风险监测方法。

保监会要求,保监局要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特别是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

三是坚持依法治理,妥善处置风险。要求案发后做到快速应急响应、深入排查风险、主动配合侦查、协助管控资产、积极维护稳定、强化舆论引导、及时报告总结。

四是注意疏堵结合,建立长效机制。要求持续推进改革、强化后续处理、建立防范和治理非法集资长效机制。各保险机构、保监局要建立常态化的防范和处置工作机制,做到月度有分析、季度有评估、年度有总结。

保监会稽查委成员单位、总部在京的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保监局、保监分局负责人和省级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保监会稽查局通报了当前保险业非法集资案件及防范处置工作情况,广东保监局、湖南保监局、人保财险、国寿股份、新华人寿等5个单位围绕开展风险排查、妥善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承担主体责任、防范外部风险传递、应对第三方理财风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监会 非法集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