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QDII基金“泛红” 配置黄金或现良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屏息数日的黄金价格短暂反应后归于平静。公募QDII产品中,与黄金关联度较高的有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屏息数日的黄金价格短暂反应后归于平静。国内几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黄金主题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虽然业绩平平,但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跌无可跌的黄金作为传统资产配置的功能进一步凸显。

今年跌跌不休的黄金价格让以黄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都“脸上无光”。

目前国内共有4只与黄金现货价格挂钩的黄金ETF产品,博时、华安、国泰和易方达旗下各有1只。截至12月16日,博时黄金ETF跌8.6%,华安黄金ETF跌7.91%,易方达黄金ETF跌7.77%,国泰黄金ETF跌7.54%。而同一时间段,上金所主要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99收益率下跌7.60%,4只ETF产品拟合度都较高。

此外,公募QDII产品中,与黄金关联度较高的有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由于本月初金价有所反弹,这几只黄金主题QDII产品收益皆出现久违的红色。本月以来,除诺安全球黄金外,其他3只都取得正收益,易方达黄金主题涨1.74%,嘉实黄金涨1.77%,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涨2.23%。

相比4只黄金ETF,黄金主题QDII产品整体表现略胜一筹。截至12月16日,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经汇率折算后,分别跌3.31%、5.18%、5.54%和13.43%。除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投资标的较为丰富、偏离度较高外,其他几只产品投资标的相似度较高。

由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QDII黄金基金不仅分享到了金价上涨收益,还获得了美元兑人民币升值的收益。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看,黄金与股票、债券等相关性较低,且在经济下滑压力下各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较大,黄金作为传统的重要避险资产,是较好的避险及抗通胀工具。

对于黄金未来的走势,宋青偏向乐观:“国际金价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已下行数月,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利空出尽,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不过,年底多种因素交织,反弹可能不会马上到来,但黄金价格已接近底部,未来很可能会进入震荡上行通道。”

国泰基金黄金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认为,目前金价下降空间有限,但上涨亦有天花板。“本月初由于欧洲央行扩大宽松规模不及预期,欧元上行、美元下跌,令金价有所冲高,短暂波动之后趋于震荡。此次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会比较缓慢,力度也不会很大,对金价的利空影响有限。但由于全球经济、投资需求等支撑因素并不明显,上涨空间有限,明年可能会有些波段性机会。”

从投资者申购情况来看,黄金ETF方面,华安和易方达两家产品自11月初以来有所上涨,博时和国泰旗下产品基本持平;QDII黄金基金方面,根据好买基金提供的数据,易方达黄金主题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申购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QDII 泛红 偏离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