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次元“重度患者”奥飞动漫:把小众的东西搬到大众面前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晶认为,有一定的粉丝群的漫画作品,想要更有影响力,必须要进入一些大众娱乐消费的人群,如电影、影视剧、游戏等更大众的群体,这就是一个增值的过程,“本身是一个小众人群的东西,搬到更大众人群中去,变现的概率就提高了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吴林静 黄丽

从动漫玩具到动漫电影、动漫游戏,从低幼到成长动漫,在过去的22年里,奥飞动漫(002292,股吧)是个实实在在的“二次元重度患者”。

作为资深“二次元”,奥飞动漫并不惊讶今年资本的大量涌入,在他们看来,这是早晚的事,“国外早就已经是主流之一了。”奥飞动漫董秘王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娱乐消费正常发展的过程,“国内(二次元产业)正在成为主流的过程中。”

王晶一方面看好大众娱乐消费越来越旺盛的市场,同时也不得不感叹相较国外,国内产业链距离成型还有很大距离。

近年盈利增速有放缓趋势的奥飞动漫,目前正在做的是把原本只被ACG(动漫、漫画和电子游戏)用户接受的小众内容,开发成大众娱乐消费的产品形式,比如基于“二次元”IP的电影、手游和衍生品等。“提高受众数量级,进而提高变现概率。”王晶说,目前而言,整个行业也就是这个商业逻辑。

从玩具制造到内容孵化

上世纪90年代,日本、美国动漫元素进入,我国诞生了一大批周边玩具制造商,奥飞动漫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玩具制造起家的奥飞动漫来说,“文化”上存在短板。2004年,奥飞动漫成立奥飞文化,除了继续引进授权形象开发玩具,还陆续推出多部自主制作动画片,自此奥飞动漫的主营业务不仅有玩具、衍生品的生产销售授权,还有动漫影视片的制作。彼时,玩具厂商只需根据现有动漫形象开发产品,即可获得不错收益。奥飞动漫投资动漫内容制作,在当时看来颇有风险。

奥飞动漫丰富动漫板块IP阵营最典型的案例,是2013年9月对“喜羊羊与灰太狼”品牌和独家运营权的收购。

也是在2013年,奥飞动漫提出部署大娱乐产业,移动端、游戏行业亦成为投资目标,同时,还加入了电影发行。从原生内容衍生到游戏、电影、周边等全产业链布局逐渐成型,而此时,这一商业模式也被业内更多人认识。

在今年的布局中,最受关注的是目前还在过会的收购方案。今年8月,奥飞动漫9亿元拟收购四月星空,旗下原创动漫平台之一“有妖气”上,号称有4万个待开发的原创IP。

业内分析认为,有妖气是二次元IP的培育平台之一,面向的人群又正好不是低幼的,而是面向青少年甚至成年的年龄段,这正好弥补了奥飞动漫K12(指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基础教育,年龄范围一般为7~18岁)以上的IP储备。

而王晶则认为,这是公司在挖掘“二次元”市场上的多元化尝试,并不存在受众的转变。

全产业链加大变现基数

从生产制造为主到内容孵化,奥飞动漫作价9亿元收购四月星空,也因后者的盈利问题受到质疑。

据收购预案公布,四月星空2013年净利润亏损1392万元,2014年净利润亏损1567万元,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仅有20万元,盈利能力并不强。而且平台上所谓4万IP的成型和孵化,时间成本也没有确定性。

对此,王晶认为,这是文化创意行业存在的正常现象,“盛大文学前几年也没有盈利,但现在估值却很高,所以并不是现在一定要盈利。”他认为,一个IP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文化创意并不需要再付出更多的成本,满足1千人、1万人甚至1亿人的消费,成本并不会增长太多,消费的人群增长,盈利性也就大大增强了。

所以,原本以玩具制造起家的奥飞,如今,已经将业务拓展到动漫玩具和非动漫玩具制造、动漫制作、影视制作、手游、手机漫画、动漫图书及发行等业务。

王晶认为,有一定的粉丝群的漫画作品,想要更有影响力,必须要进入一些大众娱乐消费的人群,如电影、影视剧、游戏等更大众的群体,这就是一个增值的过程,“本身是一个小众人群的东西,搬到更大众人群中去,变现的概率就提高了很多。”

不过,相比海外,王晶并不否认国内“二次元”生态系统仍不健全的问题。但他同时表示,随着资本进入,整个产业的制作水平、协作能力和资源库,都会得到快速提升,“资本进来,会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市场自然也就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奥飞动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