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环保PPP盛宴开启 10股受益匪浅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年是公司PPP项目咨询最繁忙的一年,”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我们签了90多个合同,落地的没几个,今年签了148个合同,已落地的合同高达75个。”

项目订单纷至沓来 生态环保企业分羹PPP盛宴

“今年是公司PPP项目咨询最繁忙的一年,”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我们签了90多个合同,落地的没几个,今年签了148个合同,已落地的合同高达75个。”

伴随PPP模式的持续推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社会资本进入收获期。11月末以来,碧水源、兴源环境、棕榈园林南方泵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PPP项目订单公告。分析人士指出,PPP模式兼具稳增长和促改革的双重功效,将成为投资与财政的重要抓手,将成为生态环保企业在“十三五”期间承接订单的重要形式。

PPP项目加速落地

根据广发证券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A股生态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的PPP项目金额达824.669亿元,涉及的环保子行业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湖泊修复、节能与水质监测五大门类。

生态环保需求快速释放

继第一批PPP项目之后,国家发改委12月16日发布了第二批共1488个PPP推介项目,总投资超2.26万亿元,涵盖农业、水利、交通设施、市政服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目前,发改委PPP项目库总计包含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认为,PPP模式是解决当前地方环保投入增加和地方平台融资能力受限之间矛盾的有效出路。今年以来,各地发布的PPP项目超过1800个,总投资超过3.4万亿元,其中环保项目占比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和各地纷纷设立PPP引导基金,各路资金相继进入的推动下,近期PPP签约明显提升。地方政府更是倾向于PPP模式的整体打包,寻求综合生态环保治理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平衡政府、社会资本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是PPP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国企在市场进入与资本融通等方面比民企有优势,地方政府在推进PPP项目时更青睐与国企开展相关合作。”何愿平坦言,“一旦出现好的PPP项目,竞争十分激烈。”此外,现在PPP项目的回报率不高。“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地方政府不受约束的情况,风险会加大。”

业内专家指出,民营企业在与国企竞争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杀手锏就是“创新”。据介绍,PPP市场的创新可以分为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其中,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未来可在PPP市场上大有作为的领域。

万邦达(300055):领先的工业污水深度处理企业

公司主营工业污水处理。万邦达系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煤化工、冶金、矿业等下游行业大型项目提供给水、中水回用、排水全方位、全寿命周期服务的专业服务商。具体服务包括净水厂、化学水站、循环水厂、凝液精致水站、清净下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雨水收集及利用。

水资源紧缺驱动行业快速发展。我国人均水资源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工业用水占我国总用水量的四分之一,且排放污水多受重度污染。因此,对工业用水进行深度处理,并进行回用水利用,显得尤为重要。

南方汇通(000920):机会来临 污水处理大餐即将开演

"十一五"污水处理重量,"十二五"将更加重质。策变化将主要有五个方面:一、首次将氨氮纳入约束性控制目标;二、提高污水治理的排放标准,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三、强制性要求处理污泥;四、继续提高污水处理率和设备负荷率;五、农业水污染首次纳入管理体系。策变化将带来污泥处理,污水厂升级改造,工业废水处理三大投资机会。

污泥处理的强制性策已明确。根据2009和2010年住建部和环保部的文件,污泥处理的资金来源、责任主体、强制措施、实施时间已得到明确;干化焚烧将占国内60%的污泥焚烧市场份额,市场容量预计1700亿~3500亿左右。污泥处理产业链的核心是化学处理和物理焚烧,污泥处理核心耗材和设备将充分受益于市场的快速增长。

污水厂升级改造:MBR技术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十二五"污水处理标准趋严,将使污水处理厂进入升级改造投资高峰期。MBR具有的性价比优势,将成为污水厂升级改造的主流工艺。1、MBR工艺脱除氮和磷的效率高;2、MBR工艺出水水质高,占地面积小,剩余污泥少,操作简便;3、相对传统污水处理方法,MBR工艺价格已经具有竞争实力。我们认为MBR将成为升级改造的主流工艺。我们看好相关膜处理上市公司:碧水源拥有从上膜材料到下MBR工艺全产业链,在市污水处理领域具有良好的品牌。南方汇通子公司时代沃顿主要从事反渗透膜元件的研发、制造,是国内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

中电环保(300172):电力水处理市场领军企业

公司是火电行业水处理市场领军企业:公司主要为火电、核电、石化、煤化工等行业的大型工业项目提供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核心产品为凝结水精处理、给水处理、废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等工业水处理系统设备(设备集成)。公司从火电业水处理市场起家,具有技术优势(多位高管曾从事于热电厂设计室、电力设计院;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客户优势(主要客户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华润等地方发电集团)、品牌优势(承接国内首台600MW超超临界机组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首套凝结水精处理和补给水"全膜法"处理系统等),是该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近年来公司业绩平稳增长,盈利能力稳定:公司将业务领域拓展到核电、石化、煤化工、冶金水处理市场和海水淡化市场,并承接了神华包头煤制烯烃水处理项目、宝钢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集成及排水处理装置扩容改造项目等多个示范工程,并跟随国内总承包商走出国门承揽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印度JHARSUGUDA电厂凝结水精处理项目等,在近年来核心配套的火电投资波动下保持了营收的平稳增长,毛利率也稳步攀升,1H10达到32.1%。

天立环保(300156):在手订单充裕,业绩拐点可期

公司最近大宗交易较多,小非减持有可能带来股价的短期波动。

聚光科技(300203):环境监测仪器需求有所好转

业务覆盖当前全部环境监测热点。聚光科技是国内环境监测仪器行业龙头,通过不断兼并收购发展壮大,产品全面覆盖大气、水和重金属污染的监测分析,在当前广受关注的PM2.5空气监测、脱硫脱销CEMS烟气监测、重金属监测方面都有应用。

今年三大增长动力:去年下半年并购的实验分析仪器业务的增量+环境监测系统需求的复苏+潜在的并购增量。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和实验分析仪器三大业务领域;今年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三方面,一是去年9月并表的北京吉天实验分析仪器业务带来的增量业绩,二是2012年环境监测系统需求的逐步好转,三是公司年内可能的收购兼并。

毒胶囊事件对实验分析仪器业务略有带动。公司2011年9月并购并并表北京吉天进入实验分析仪器领域,受益国内对健康安全的逐步重视,国内实验分析仪器需求整体不错,此前备受关注的毒胶囊事件对公司的实验分析仪器需求略有带动;根据公司年报,2011年全年北京吉天就实现了3078万的净利润,过去发布的并购可研报告中的2012年的收入和净利润预测目标的实现难度不大,毛利率也会比较稳定。

环境监测系统需求有所好转,“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增速有望逐年提高。环境监测系统需求较去年同期要好,2012年1季度收入同比增21.66%是个很好的验证,预计十八大之后国内环保投资会全面放出,2012年全年20%以上增速可能性很大,2013年、2014年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运营维护服务和安全监测系统业务基数较低、高增长仍可持续。运营维护服务这几年增速很快,目前在运维的系统在1000套左右,而公司累计销售5000套左右监测系统,后续运维业务拓展的空间还很大。安全监测系统主要是气体报警器,客户主要拓展工业过程分析系统的冶金石化等行业的老客户,协同效应好,在转型升级和生产安全倍受重视的背景下,该业务发展前景不错。

泰豪科技(600590):

公司短期估值不具吸引力,我们亦提示公司业绩及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持续低于预期的风险,但鉴于公司智能建筑主业、合同能源管理等新业务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导向下仍具长期增长前景,仍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永清环保(300187):国内领先的烟气排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主要为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企业提供烟气排放综合解决方案,是典型的技术型轻资产公司。公司以研发设计为核心竞争力,在环保工程领域开展业务的模式主要包括总承包建设、托管运营和BOT等模式。

公司在火电脱硫行业市场份额位于行业前十名;率先布局钢铁烧结脱硫行业,目前已经在行业内排名并列第一位;在有色脱硫行业,公司首创的钠碱法脱硫,已经成功应用于工程实践;公司积极挖掘市场需求,在国内首家实施海上钻井平台燃油锅炉脱硫除尘工程。钢铁行业是火电行业之外二氧化硫污染的重要行业,全行业的脱硫改造刚刚启动,脱硫改造率仅11%左右。

在火电脱硝领域,公司就掌握了全套SCR脱硝技术,并通过招投标承接的攸县电厂2×600MW烟气脱硝工程已进入了实施阶段。《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中脱硝时间表大大提前,未来公司将受益于脱硝市场的启动。

菲达环保(600526):高新技术企业 受益节能环保

1.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环保机械科研生产企业,环保产业中唯一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环保科技先进企业,国家机械工业局和浙江省大型重点骨干企业,是我国大气环境治理行业的排头兵。(顶点财经)

龙源技术(300105):正待杨帆起航

公司主要从事电力领域燃烧控制设备及系统的研发制造。主要产品为等离子体点火设备、微油点火设备,主要用于电站煤粉锅炉的点火及低负荷稳燃。公司约占国内等离子体点火设备90%左右的市场份额,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中电远达(600292):业绩增长有限 静待重组方案出炉

环保工程方面,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四家单位签订了脱硫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34,481 万元,公司脱硫业务目前处于市场前列,但由于该行业竞争激励,毛利率较低,公司正积极介入脱销领域,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公司脱销催化剂产能逐渐释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污水 剩余污泥 污水处理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