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料电池发展全面提速 11股启动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科技部网站21日披露,近日中科大设计出具有原子精度壳层结构的助催化剂,在降低贵金属铂助催化剂用量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光解水制氢性能,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据介绍,该设计以相对廉价的钯内核替代了金属铂,使材料成本降低了1/3以上。

新型催化剂助推 燃料电池发展或提速

■焦点分析

据科技部网站21日披露,近日中科大设计出具有原子精度壳层结构的助催化剂,在降低贵金属铂助催化剂用量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光解水制氢性能,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据介绍,该设计以相对廉价的钯内核替代了金属铂,使材料成本降低了1/3以上。

该技术将有效降低制氢成本,助推燃料电池发展。近日公布的“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意见稿,燃料电池乘用和客车相比标准车的折算系数,高达30倍、50倍,表明政策对燃料电池车的力挺。据机构测算,燃料电池车的全球市场规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到2025年有望猛增至1800亿元左右,潜在市场空间较大。

燃料电池车是利用燃料电池促使氧和氢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以此驱动马达并作为汽车驱动力。行驶期间的尾气排放为零,在新一代汽车中,环保性能最高,被市场誉为终极绿色动力。与纯电动汽车相比,行驶距离更长。公开资料显示,氢燃料电池车行驶里程可以达到500到600公里,燃料加注仅需3分钟。然而,在推进燃料电池车普及过程中,制氢成本较高是约束氢能源车推广的重要因素。

此次中科大设计出一种新型钯-铂核壳结构助催化剂,无需使用成本高昂的原子层沉积技术即可生长少数原子层厚度的金属壳层。基于该技术,光解水制氢效率与无助催化剂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相比提高了322倍,比传统纯铂助催化剂的半导体光催化剂体系提高8.2倍。同时,该设计以相对廉价的钯内核替代了金属铂,使材料成本大幅降低。

从全球来看,日本和美国是氢能源车推广的主力。日本政府通过放宽限制,简化行驶实验,促进厂商开发。另外,各公司为配合燃料电池车普及,计划将大幅降低氢燃料汽车售价。美国也在加大燃料电池的研究,美国能源部曾宣布,已与汽车制造商、天然气供应商、氢和燃料电池行业企业联手,建立一个名为“H2USA”的计划,旨在降低燃料电池技术成本,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德国奥迪也计划在下个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展示一款全新的氢燃料电池SUV概念汽车Q6 h-tron。

我国在氢能源车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现已研制出新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系统技术平台,城市工况每百公里氢燃料消耗量7.42kg,续驶里程超过250公里。完成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方案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部件的技术发展,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车用百千瓦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和测试技术的国家之一。同时,从新能源车补贴、充电设施奖励以及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燃料电池汽车均是政策重点扶持对象。在技术进步和消费环境逐步成熟的情况下,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也将步入加速期。

公司方面,长城电工持有9%股权的大连新源动力,后者主要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开发生产。同济科技持有36.23%的中科同力,主要致力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部件研发。(上海证券报)

先导智能(300450):中报业绩符合预期,锂电池设备业绩高弹性可期

内生增长稳健,锂电池投资大幅提升直接受益者。锂电池生产设备贡献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速235%;光伏设备期内贡献6127万元,同比增长10%。全球锂电池生产重心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2014年中国占据全球锂电池产业27%的市场份额。我们预计,锂电池需求在2020年有望达到72GWh,行业投资规模未来将维持高位。此外,国内锂电池生产低自动化率导致了在国际同行前缺乏规模优势及成本优势。随着国内锂电池市场竞争加剧,提升自动化率具有迫切性和现实性。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领导者有望率先受益,未来业绩弹性空间巨大。

外延稳步推进,在手待执行订单增速显著。上半年期末,公司在执行订单为7.62亿元,同比高增速为下半年业绩弹性提供了坚实保障。此外,公司长期发展思路清晰,通过与IBM合作建立“先导云”布局“工业4.0”产业链。未来有望与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外延发展稳步推进,现已形成薄膜电容、光伏、锂电池生产设备领域的良好布局。国内锂电池需求进入爆发期,锂电池生产设备具有巨大进口替代需求,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我们预测公司2015-17年EPS分别为2.03/3.79/6.17,对应PE为85.55/45.89/28.22倍。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逻辑,给予“买入”评级。国海证券

欣旺达(300207):成长势头强劲的锂电模组厂商

锂电池产业景气佳 产业转移趋势明显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需求持续高增长,特斯拉掀起动力锂电池应用热潮,促使国内锂电池产业景气持续高涨。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锂电池产业链配套已经逐渐成熟,竞争力不断增强,在手机数码领域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同时正在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动汽车市场快速渗透,全球锂电产业向国内转移趋势明显。作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模组厂商,欣旺达面临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

产品结构优化及大客户驱动公司高成长

公司正在从单一的手机数码市场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BMS 市场、动力电池市场拓展,不断优化的产品结构将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成长能力。同时,公司拥有亚马孙、联想、华为、小米等多个优质大客户,大客户战略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能大幅增长 规模经济效应将显现

公司在宝安本厂之外,还有光明新区厂房、惠州生产基地等一系列扩产动作。

产能的快速扩张,不但解决了公司之前存在的产能瓶颈问题,有利于获得更大的客户订单,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也会促使规模经济效应逐渐显现。

九九久(002411)

公司计划在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投资年产132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其中,第一条生产线设计产能为660万平方米,目前已试车,但尚处于送样试验期,预计2014年起会逐步给公司贡献业绩。

沧州明珠(002108):

公司锂电隔膜项目2011年10月试验性批量生产,今年5月产能为2000万平米的新线投产。加上原有锂电隔膜老线产能600万平米,预计今年沧州明珠锂电隔膜产量可达1300-1400万平米。

雅化集团(002497):锂资源价值有所低估,行业低迷下并购整合仍是未来主线

锂资源价值被低估,炸药龙头并购整合仍可期 从公司入股四川国理后的市场反应来看,我们认为公司锂资源价值被市场所低估,作为整个锂电池产业链的最上游,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未来锂资源应用前景看好。公司参股国理

公司,拥有37.25%的股权,国理公司下属德鑫矿业和安泰矿业,分别拥有锂资源储量(折氧化锂)51.21万吨和0.86万吨。我们选取可比上市公司路翔股份,拥有锂资源储量(折氧化锂)41.18万吨,按其锂矿资源部分市值来推算雅化集团锂资源市值,测算其权益锂资源储量对应市值约为5.54亿元,而公司当前市值水平并没有反应出这部分市值。因此,仅考虑公司锂资源价值,未来股价还得有1~2元的上升空间。中信建投

天齐锂业(002466)

收购泰利森后,公司将由单纯的冶炼加工企业蜕变为世界范围内的集矿业和加工业为一体的产业巨头,且其盈利能力将主要来自矿山(泰利森)。在整体行业景气向上的背景下,公司有望尽享锂产业景气提升向公司盈利的转化,成为锂行业的首选投资标的;同时,泰利森因优质的资源禀赋、长期运营经验、74万吨生产规模占据锂行业绝对寡头地位,其控价能力及产能释放均有望超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电工 上市公司 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