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信部表态力挺智能制造 12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4日在京召开。记者获悉,工信部将努力保持工业平稳运行,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被定在6%左右,将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

2016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锁定6% 工信部将主攻智能制造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4日在京召开。记者获悉,工信部将努力保持工业平稳运行,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被定在6%左右,将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

工业是“稳增长”主战场

2015年以来,面对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困难与挑战,工信部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系列重大措施,完成了网络提速降费、“互联网+”行动等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点工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能耗降低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6%左右,电信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和2%左右。”

通过创新驱动,我国稳增长调结构打开了新局面,制造强国战略在稳步推进。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快于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汽车工业连续6、7、8三个月大幅度下滑达25%左右,但是新能源汽的产量在1至9月份达到了15.6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

“过去我们是靠拼资源、拼能源、拼劳动力、拼成本,这些要素优势发生了较大变化。现在我们主要是靠创新驱动发展,靠改革激发活力,新旧动力的转换发生了变化。”苗圩表示。

另外,像工业机器人[0.13% 资金 研报]、高端服务器这些产品的生产在成倍增长。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今年正式下线,我国自行研制的ARJ21-700新支线客机也在今年正式交付。

会议提出的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能耗降低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4.5%。电信业、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3%、25%和14%左右。

主攻智能制造

会议提出,2016年将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融合发展呈现新趋势,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也是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是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常态下打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指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也必将引发新一轮制造业革命并重新构筑全球制造业竞争新格局。中国要建设制造业强国,必须紧紧把握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加快智能制造的发展。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只有通过智能制造,才能带动各个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

为此,会议要求,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支持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传感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装配、智能物流与仓储五大关键装备创新应用。继续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确定60个以上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

同时,工信部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深入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研制标准体系总体框架和路线图。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东方网力(300367):业绩继续高增长,布局视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视频管理与运营方面公司分别收购嘉崎智能、中盟科技、华启智能,继续加强安防解决方案在公安、平安城市以及智能交通行业中的渗透与应用。收购赛能视频后公司进入系统集成行业,并进入西安公检法市场,并联手动力盈科、爱耳目探索安防运营领域。从C端布局来看,公司以家庭机器人(Jibo)、家庭摄像机(爱尔目)等机器人与智能硬件产品为基础,结合自身视频管理与分析的技术优势,向个人用户提供家庭端的智能服务。

布局人工智能,实现从视频管理到视频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

公司从视频管理平台起家,随着深度学习算法上的突破使得视频搜索、视频监控报警的自动化在技术上得以实现,随着安防领域硬件普及率的提升未来智能视频分析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公司是视频管理平台领域的龙头,未来一方面继续通过内生与外延拓展行业应用,另一方面必将会通外延补强公司的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

近期公司参股Jibo与Knightscope布局家庭机器人与安全警卫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主要涉及视觉交互、语音交互以及后台大数据处理,公司参股服务机器人厂商结合自身视频与图像处理技术与服务能力进入服务机器人行业,占领未来的数据与流量入口,想象空间巨大。

给予“推荐”评级预计2015-2017年EPS为0.69、1.12及1.82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98、60及37倍,看好公司一方面通过内生与外延继续做强视频管理平台业务,另一方面布局视频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领域,给予“推荐”评级。

巨星科技(002444):布局光电自动化,力图产业升级

事件: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2015年11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本次预案计划发行不超过6594万股募集不超过10.33亿,用于智能机器人智慧云服务平台项目、收购华达科捷65%的股权、电商销售平台和自动仓储物流体系建设项目。

公司立足工具产业,推动光电自动化升级。巨星科技的主要业务为DIY级别手工具和传统工具,97%的收入来自海外,多年的积累形成了强大的销售网络。公司志于向机光电一体化升级,并逐步拓展服务机器人领域,通过收购核心零部件厂商,逐渐向成熟机器人公司迈进。公司近两年收购的生产激光雷达巡检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的国自机器人和激光测量领域的智能工具专家华达科捷,扩充了公司的产品范围,使巨星科技从渠道强的普通工具公司,升级为光电仪表一体、低中高端产品皆有的公司。

拥有强大全球销售网络,支持后续新产品发力。巨星科技的手工具产品的规模、技术水平和渠道能力属亚洲最大、世界第五,97%以上销往海外,能绕过国内外中间商,直接销售给超过2万家的大型五金、建材、和汽配连锁超市等终端零售商。直面终端的销售网络一方面可以赢得更多的渠道利润,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公司产业升级后的新产品提供一定保障。巨星科技每年有400项左右的产品研发入市,也体现了销售渠道对新产品的支持作用。公司通过收购实现升级后,预计其中低端产品仍依靠原DIY销售渠道,高端产品大部分依靠ODM方式销售。随着技术能力提升,产品线日益丰富,为公司增加未来的潜力空间,品牌的建立和转型的完成,有利于提升预期估值水平。

投资智能装备标的,协同效应可期。公司的对外投资呈多元化,智能装备领域的华达科捷及国自机器人与本部形成了较强的协同效应逻辑。华达科捷将为智能工具提供激光等领域带来强大的技术实力,国自机器人的机器人导航技术也将得到提升,而所有新产品都将凭借上市公司的研发实力、品牌优势、销售渠道、资金力量获得市场的认证,并获得产业规模上、技术上的再提升。

盈利预测。巨星科技从原有手工工具领域,通过智能工具和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的研发和未来的销售,不断的向智能装备领域进发,光电自动化的产业升级前景可观。公司的产品大多销往海外,收入在中长期受汇率影响也有一定保值空间。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6、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1、6.54、7.54亿,摊薄EPS为0.51、0.61、0.70元,我们给予公司2016年35倍PE,目标价21.35元,给予买入评级。

中国电建(601669):业绩稳健,受益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

收入与毛利率齐升,业绩同比改善: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全面开花,其中房地产业务受益于销售回暖,去库存加快,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7.95%,设备制造和租赁受益于国外需求上升,收入增长13.12%,电力投资与运营作为公司新兴产业,收入同比增长14.72%;传统业务工程承包和勘测设计收入也有所增长,增速7.78%。同时,或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以及降本增效,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整体上升0.48个百分点。费用方面,由于研发费用支出以及汇兑净损失大幅上升,公司期间费用率上升1.14个百分点。叠加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以及所得税增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仅1.29%,显著低于收入增速。(因报告期并表水电、风电勘测设计资产,2季度数据不具可比性,故不作分析。

资产注入完善产业链,一带一路战略直接受益标的:水电、风电勘测设计业务资产注入完成后,公司拥有80%的水电风电勘测设计市场,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叠加65%的国内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市场份额,公司在水利水电业务方面具有绝对优势,随着国家对水电工程投资逐步加速,公司主营业务有望稳健发展。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多点,目前已在90个国家设有147个驻外机构,全球营销网络完善,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经营经验,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和新签订单分别占比24.41%、18.67%。同时,公司建筑业务广泛,在公路、铁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产业协同优势显著。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公司海外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此外,电建集团的资产注入大力提升公司国企改革预期,未来或将持续受益。长江证券

东南网架(002135):海外订单放量,市场、模式及产业三大转型助推公司跨越发展

期间费用整体控制较好,现金流状况有待改善。期间费用率9.70%,下降0.04pct;其中管理费用率增长0.21pct至7.05%,主要是由于公司上半年加大研发力度增加研发投入(同比上升33.49%)。收现比、付现比分别为1.17/1.06,同比分别上升0.28/0.26,体现公司回款健康化。经营性净现金流从2014H1的6826万元降低至2015H1的-7919万元,现金流状况有所恶化,主要受投产的9万吨新型建筑钢结构膜材项目原材料价格波动,且支付材料价款较多所致。下半年随着收现比的提高,经营性现金流有望得到改善。

2015H1新签国内订单37.96亿元,YOY-8.75%,签订海外订单31.36亿元,海外订单占比超过45%。受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公司所签合同造价有所下滑,上半年承揽的业务订单规模收缩。海外市场开拓逐渐取得成效,订单开始放量,暨2014年成功与委内瑞拉签订2亿多美元的会议中心项目之后,公司于2015年7月与巴拿马公司签订了包括综合办公楼、商品住宅楼及厂房仓库项目订单,总价折合人民币达31.36亿元,接近上半年国内所有订单之和,预计未来海外市场订单还将逐步扩大。

“市场开拓+商业模式+产业结构”三大块推动公司转型升级。(1)市场开拓:国内聚焦大型基建(机场、高铁、标志性建筑等),海外重点拓展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等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的区域,公司着力推进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均衡发展。(2)商业模式:产业结构由做“建筑钢结构”向“钢结构建筑”升级,并积极推动装配式集成建筑及产业链的延伸,逐步完成从单一的钢结构建筑企业向国际一流的集成服务商转变。(3)产业结构:深度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力求实现传统制造业向智慧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此外将加大与国家重点军事科研院所的合作,在国防、民用两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发“高、新、尖”产品。我们预测公司15/16/17年EPS分别为0.14/0.29/0.38元,CAGR达72%,鉴于公司处于转型期,给予公司2016年45-50倍PE,目标价13.0-15.0元,维持“推荐”评级。银河证券

华中数控(300161):切入3C占天时,落子佛山据地利

1.落子佛山,加码广东市场

佛山市是广东三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制造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六成以上。佛山市的家电生产占据全国25%,家具生产占全国60%。

1)佛山市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巨大,预计未来三年佛山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3万多台。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佛山市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装备业的产值将达到3000多亿元。

华中数控掌握数控系统、伺服电机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圆柱坐标工业机器人、直角坐标桁架工业机器人和教育实训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在家电行业、冲压、注塑、喷涂、机加、焊接、抛光、搬运等行业实现了批量配套。合资公司计划在佛山主要生产通用六轴和主要用于冲压、锻压、搬运的四轴机器人。 根据公司目标,佛山华数力争入驻投产一年后实现销售收入8400万元,投产后第三年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

2)佛山市正在大力发展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而伺服电机是这些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佛山市正在使用的注塑机、铝挤出机的保有量超过5万台,其中设备老旧, 需要改造升级的占50%, 对伺服电机的需求量巨大。华中数控控股子公司上海登奇电机目前年销售有四分之一在佛山实现。设立佛山公司将进一步占据地利优势。东兴证券

京山轻机(000821):批文尘埃落定,迈向新的辉煌

我们认为公司工业4.0的核心标的之一。从我们产业链调研了解到,三协在自动化领域确实有自己核心竞争优势,其给德赛做的自动化线,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除了原有的德赛电池线外,公司项目储备较多,目前在手订单充裕,且多为优质大客户。此外,公司也有意向开拓产品类型,未来有可能在无人机领域率先突破,前景广阔。公司是市场中少见的精密机械制造的成套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擅长设计制造基于精密制造和装配的,由精密定位、在线自动光学检测、工业机器人、柔性高速机械手、高速传输和集成控制组成的闭环柔性自动线。其难度远高于一般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例如公司设计的自动槟榔分拣加工生产线,运用了多台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OI(光学自动检测)装置。彻底解决了槟榔因大小不同而带来的分拣分拣、槟榔剖分时的对称性、产品加工完成后的成品检测等问题。

该装置是基于光学原理来对加工中的产品进行检测的设备,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一种新型测试技术。该装置的研发和使用,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柔性自动生产线研制的产品在线检测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柔性自动线的全闭环。三协产品的应用不仅可以摆脱这些领域对劳动用工的约束,而且可以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高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提升企业形象,甚至可以改变行业格局。n 人口红利消失、产业结构调整促使自动化装备需求旺盛。随着世界科技的发展,发达国家已经把核能技术、微电子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系统工程融入了传统的机械制造技术中,工业制造的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柔性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也从依靠廉价劳动力逐渐转变为依靠创新和技术发展,而自动化装备生产替代在这种转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提升效率、提高产品可靠性、填补劳动力需求缺口的重要一步。齐鲁证券

三丰智能(300276):收入快速增长,毛利率略有提升

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9倍、15倍和13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天相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加值 买入 物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