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周刊:何以安邦


来源:凤凰财经

来源:万科周刊

万科股权之变,各种观点满天飞,看热闹的不怕乱子大。身处风暴眼,万科周刊推出这个日志系列,记录下大风大浪和点点滴滴。面对中国商业史上这一划时代事件,我们坚信:事件还在不断展开,必然与偶然之力互相拉扯,如果说哪篇文章号称让你“一文看懂”,那肯定是骗人的。

万科和安邦的两条简短声明一出,此前一堆猜测文章瞬间变成文字垃圾,毕竟,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对点击量负责,不对历史负责,猜错了没人追究你,再猜就好了。新闻价值与事件本身价值的撕裂,是笔者离开这个行当的原因之一。

当然,笔者要向连夜写稿的人致敬,虽然我们的观点可能不同,但都付出了“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套用毛泽东的话来讲,对那两条声明的主流解读可以总结为“速胜论”。

“云地产”的《安邦:一诺千金!》一文分析原因:

“对于万科而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信任管理团队、无恶意控股企图的伙伴。”

不妨比较一下各保险公司在股权投资上的历史表现,它们的控制欲和操作能力差异还是蛮明显的。

“棱镜”的《安邦站队,王石迎来重要援兵!战局一夜明朗》一文认为:

“已经推至高位的万科股价,意味着筹码收集难度加大。同时,亦不确定安邦是否会继续增持。因此,万宝之争,在白衣骑士安邦的强势介入下,宝能入主万科的形势已经不太乐观。”

“鲲逻辑”的《一位银行行长眼中的万宝大战:万科赢定了!》并没有只谈股权本身,而是抬高视角,预测大趋势:

产业资本的黄金时代正在成为过去,金融资本已经羽翼丰满、登堂入室,中国经济步入一个新阶段。发达国家经验表明,随着社会财富、资本的积累,市场经济必然会从产业资本主导走向金融资本主导。在这个阶段,即便没有遇到宝能,万科遇到其他的“野蛮人”也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不赞同“速胜论”,它们都是试图以部分事实推测全部真相,利用一个假设推出另一个假设,过滤掉小概率事件,加上作者一些合理想象(当然,想象力过于丰富就成了“×宇宙”之流的才子式写作,下笔千言,脏字连篇,看那种文章的感觉就像一个口臭的人在你面前2厘米说绕口令)。

财新王烁写了一篇短评《人人都爱加杠杆》,跳出股权问题谈“杠杆”这东西:

如果加杠杆的风险与收益并不对称,收益归自己而风险由社会承担,那就连风险约束都没有了,所有人都会抢着加杠杆,赢了我赚,输了你亏……这就叫做道德风险,它跟当事人的道德其实没关系,指的是激励扭曲。

可惜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当年四川长虹倪润峰误信季龙粉,健力宝让28岁的张海一骗到底,并非没有诤友在旁提醒风险,可惜人面对“风险”这回事,都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人性使然。

看了王烁这篇文章,有同事在问:杠杆的风险是怎么?其实万周早在12月14日的《看不懂时局?6个段子让你脑洞大开》一文中,就写了一个简化版:

经济学课堂上,教授正在讲“金融与信用”。

“同学们,大家说说,什么是金融?什么又是信用?”

小汉说:“奶奶从小就教导我,‘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就是金融与信用。”

小红说:“金融就是不同时期、不同人现金流的互换,要互换就得彼此信任。”

教授说:“都不全面,伟大的经济学家凯恩斯教导我们‘如果我欠你1块钱,我惹上了麻烦,如果我欠你100万,麻烦就是你的了。’这就是金融与信用!”

“我觉得凯恩斯说的不全面。”小明举手。

“哦?哪里还要补充?”教授疑惑。

小明一字一句地说:“教授,如果我欠你300亿,麻烦就是国家的了。”

现在看,这个段子需要更新:小明欠的不只300亿,而是600亿以上。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geyao]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