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庆良受贿1.1亿:多家上市公司卷入 包括一家准IPO企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5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受贿一案,公诉机关指控万庆良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索取和非法收受15个单位和个人的财物共计1.1亿元,13家企业卷入其中。

一个市委书记的落马审理,牵连出多家上市公司行贿风波。

12月25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受贿一案,公诉机关指控万庆良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索取和非法收受15个单位和个人的财物共计1.1亿元,13家企业卷入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13家企业名单中,房地产行业成为重灾区,一些上市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包括宝鹰股份、宜华木业和宜华健康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等多家公司,还有一家拟IPO的欧派家居。

房地产成重灾区

资料显示,万庆良1964年2月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曾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2014年6月,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因涉嫌行贿罪,2014年10月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7日被拘捕。

12月25日,万庆良受贿一案,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微博直播,万庆良受贿金额高达1.1亿元,数额之大引起外界关注。

起诉书披露的13家企业,分别为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宝鹰股份、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运通塑料(集团)公司、广东广润集团有限公司、中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嘉裕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君益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揭阳市宏和贸易有限公司等。

记者注意到,上述13家企业中,按照行业划分,需要比拼拿地、开发项目的房地产行业成为重灾区,有7家房地产企业,占了总数一半以上。包括宝鹰股份、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等。

实际上,在业内,万庆良与房地产圈的关系密切已是公开的秘密。

2014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就曾报道,2013年11月被刑拘的广东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就是万庆良的同窗,跟万庆良有诸多交集。创鸿集团起步于广东揭阳,而万庆良在揭阳主政多年。2010年,万庆良担任广州市市长,创鸿总部于同年迁往广州。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万庆良在接受一次媒体采访时,告诫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转变为有房住,不要一味买房,改为租房,并举例子称"工作了20年,还没有买房,珠江帝景130平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更有网友给其封号为"600帝"。

上市公司难以独善其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起诉书指控的一长串名单中,上市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被卷入行贿风波中。

其中,宝鹰股份是深圳一家建筑装饰工程承建商,于2013年12月上市,此次也被列入了万庆良受贿企业名单中,宝鹰股份古某某所涉金额为元570万港元。

宝鹰股份曾在去年8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古少明目前正处于协助调查状态。两个月后,宝鹰股份表示,2014年10月14日,公司接到家属通知,古少明已取保候审,开始正常履行其工作职责。今年4月28日,古少明宣布辞去公司所有职务。

"我们不清楚这个案子,"12月25日,宝鹰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7月,有多家媒体报道,宜华木业和宜华健康实控人刘绍喜被要求协助调查,由刘绍喜家族控制的宜华木业和宜华健康当时均宣布停牌。

IPO关键期 欧派家居卷入万庆良案

一个市委书记的落马,或许正让一家IPO公司如坐针毡。

12月25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一案。根据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微博披露,万庆良受贿名单共有15个单位和个人涉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案单位中,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派家居)姚某某赫然在列,涉资190万港元。而欧派家居眼下正处于IPO敏感时间段。

欧派家居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IPO目前处于等待证监会反馈阶段,但其表示对公司涉万庆良受贿案并不知情。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存货与负债远高于同行业的情况下,欧派家居拟将超八成的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充,因此饱受市场质疑。

上市半路卷入万庆良案

12月25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一案。起诉书指控,万庆良曾受贿欧派家居姚某某190万港元、人民币10万元购物卡。

欧派家居卷入万庆良受贿案,是否会对其上市造成影响?

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发行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任职资格,其中一条情形不被允许,即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起诉书中的表述难以判断欧派家居姚某某是主动行贿还是被万庆良索贿,且姚某某是否被立案调查也尚未得知,因此难以判断该事件对欧派家居IPO的影响。

欧派家居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IPO进展尚处于等待证监会反馈状态。

公司存货负债双高

据了解,欧派家居拟在上证所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23.3亿元。其中,约20亿元将用于广州、天津、无锡等地的产能扩充,超拟募资金的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10月报送IPO之时,市场上对欧派家居的上市就有颇多质疑声。

欧派家居主要从事整体橱柜、整体衣柜等整体家居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记者注意到,欧派家居的存货及负债均处于较高水平。欧派家居招股书显示,公司存货从2011年12月31日的2亿元账面价值上升到2012年末的3.26亿元,上升幅度高达62.9%。2013年底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依旧保持在3亿元以上,截至2014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就有3.44亿元,占总资产的11.42%。2011~2013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3.61%、16.34%、12.26%。

索菲亚喜临门2014年末存货账面价值占公司总资产比例分别只有5.62%、10.42%。

另外,欧派家居资产负债率也高。招股书显示,欧派家居2011~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16%、71.57%、53.02%,高于同年行业平均水平的40.36%、33.69%和34.27%。

据《时代周报》报道,欧派家居毛利率也低于同行公司,对比索菲亚、喜临门、好莱客、曲美家居等8家同行业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指标,欧派家居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均落后于行业均值。

欧派家居招股书显示,通过经销商专卖店销售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

截至2014年上半年,欧派家居在国内已发展经销商2328家,由经销商开设经营的"欧派"整体家居产品的专卖店为3555家,欧派家居与上述经销商签订年度区域合作协议,设定业绩目标。

但欧派家居也在招股书中坦言,"若个别公司未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或经营活动有悖于公司品牌的经营宗旨,将会对公司市场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 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 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万庆良 上市公司 受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