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册制明年3月推出 A股影响解读(投资机会)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注册制明年3月落地】注册制获全国人大授权 最快明年3月落地

A股影响解读】A股供不应求格局一去不返

注册制改革撬动资本市场巨变

投资机会可持续关注创投概念股

注册制获全国人大授权最快明年3月落地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注册制授权决定,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最早2016年3月,最晚2018年3月,注册制就将真正落地。证监会也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

据新华网报道,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

据悉,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官网表示,这一决定的正式通过,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5日,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表示,注册制改革实施后,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企业业绩与价值,未来的发展前景,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这是注册制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与之配套,就需要相应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监管制度的安排和严格的执法来保障发行人履行诚信的责任,中介机构履行把关的责任。关于这套监管制度安排,在人大审议之后,国务院还要出台一个决定,证监会根据这个决定会出台一系列的监管规则,重点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改革仍是渐进过程

虽然此番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不过注册制仍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12月9日,证监会曾发文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在12月25日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同样表示:“对节奏、价格的控制最后要放开,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个目标也不是遥遥无期的一个目标。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证券市场上剩下来的所谓制度性的缺陷,要改的就是股票IPO发行制度,朝注册制这个方向改,改完以后,我以为中国证券市场上大的制度性障碍已经没有了。所以注册制改革完成以后,我们可以预期中国的证券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据德勤统计,A股巿场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募集资金1588亿元。预期2016年A股新股发行会更趋平稳,监管机构很可能会适度提速新股发行,市场有望新增380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供不应求格局一去不返

股票发行注册制一锤定音

全国人大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明年3月1日起实施;证监会表示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证券法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实施注册制将先于证券法落地

根据决定,实行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昨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决定的正式通过,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进展。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针对备受关注的注册制“两年”内实施,12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这里所说的两年期限,是指全国人大正式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自决定施行之日起算。同时,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通常,证券法修订被认为是注册制改革的前提条件,一旦修订完成,注册制改革即可落地实施。不过,分析认为,目前不必等待《证券法》修订落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新京报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授权草案”变成“授权决定”,则两年的“授权期”开始计时,证监会就可向社会公布注册制改革方案(草案)征集意见,这表明注册制改革不必被动等待证券法修订,可先试先行,2016年推出注册制毫无悬念。

影响A股:供不应求格局一去不返

证监会称,当前,除了做好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外,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昨日,证监会表示,实施注册制,就是要真正建立起市场参与各方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新体制。

“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的下放审核权力,而是监管方式的根本转变”,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实施注册制以后,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

昨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注册制改革将是一项最关键的改革,注册制实施后,投融资将得到有效平衡,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将会增加,长期以来A股供不应求的格局将一去不复返。A股将从供应的源头产生改变,高估的股票的末日已经不太久远,低估的股票的机会也渐行渐近。

从对A股当前的影响来看,多家机构分析认为,由于长期以来市场逐步消化预期,短期对A股影响较小。不过,中长期来看,对A股市场影响巨大,估值会回归理性,改变现在个股估值过高等不合理格局。(新京报)

注册制改革撬动资本市场巨变

考虑到注册制落地要循序渐进,在过渡期内,政府或可控制每年IPO发行总量,但新股具体发行节奏由市场自主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这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其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

当前正处于众创热潮期,注册制落地在即,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这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我国经济转型极具意义。在注册制中,监管部门不对公司质量进行实质性判断,消除了政府对股票质量的隐形担保,有利于培育和形成市场自我约束机制;注册制的核心是市场化,新股发行价格、发行上市节奏等均交由市场来决定,公司上市的便利性、新股供给的潜在无穷性,也会让股票不会被额外赋予壳价值,回归正常定价。

为了避免脆弱的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证监会提出“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新股发行节奏不会一下子放开、新股发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的“四不政策”,这是维护市场稳定之需。

注册制改革确实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1983年我国台湾地区对《证券交易法》进行重大修改,引进了发行审核注册制,由此股票发行核准制与注册制并行;到2006年再次修订《证券交易法》,股票发行审核制度实行单一的注册制,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整整历经了23年。基于当前A股市场脆弱性,决定A股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更不能一步到位。

而考虑到注册制落地,要经历从试点到逐渐完善、从核准注册并行到单一注册制的过程,有关方面可以设置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政府或可采取控制每年IPO发行总量,但新股具体发行节奏由市场自主决定的做法。政府可规定每年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不超过4000亿元,这也是目前新股发行总量很难触及的预控数额,但无需控制企业股票发行注册节奏,且企业获准注册后何时发行也由企业自主决定。

注册制施行,还应伴随着证监系统职能的转变。改革不能代替监管,而可能需要监管方式的联动转换。监管部门工作重心从事前的静态管理,转为事中事后的动态监管,也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

这种动态监管,既包括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必要的严控,也包括降低退市门槛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当前对A股市场造成巨大抽血效应的,其实并非IPO,而是上市公司再融资。当前监管部门较注重IPO融资效率的监管,但却可能忽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使用效率的监管,在再融资低门槛之下,上市公司无论基本面如何垃圾,照样可再融资,这是导致A股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须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甚至禁止治理混乱的上市公司从市场圈钱。

还有,基于资本市场容量虽仍有扩大潜力,但毕竟有限,有大量公司上市,就必须有部分公司要退出市场,故证监系统试行动态监管之时,亦可宣布在主板和中小板一律停止借壳上市,而且所有重大重组一律在股市场外进行。

注册制改革是影响中国资本市场走向的大动作,其施行必然会让股市向着“市场化”靠近,但放权不是不监管,要彻底改变目前A股市场爆炒垃圾、劣币驱逐良币等一些不良现象,监管层面夯实必要监管,也是驱动注册制实现“宽进严管”的题中应有之义。(新京报)

注册制将冲击壳概念 可持续关注创投概念

注册制或冲击壳概念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在A股市场中收益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就是投资壳资源股,而这种情况至少在注册制推出之前还将继续。

凯基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陈浩表示,“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进,通过借壳上市的投机行为可能会减少,等到三年后再回头看时,我们可能会发现这些亏损公司中,只有不到10%做到了成功转型。”

信达证券表示,注册制将冲击壳资源的估值。过去几年,A股壳资源的身价大幅抬升,而注册制对于这部分公司会有影响。

光大证券的研报认为,上市需要漫长的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使得上市资格的稀缺,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国A股市场存在着独特的壳资源价值。我们认为在改革的过程中,壳价值依然存在,大量的上市后备军让市场在短期内无法通过IPO消化。同时相比IPO漫长的排队,借壳上市更具灵活性。但注册制改革会逐渐改变新股发行垄断管制的方式。当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本身会丧失了稀缺性和收益性,尤其是ST类壳公司大股东的保壳意愿将降低,致使保壳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炒作垃圾股和壳资源的投资者也会有所改变。长期而言,壳资源的价值必定会逐步下行。

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公开表示,2016年上半年壳资源将面临最后疯狂。在当前并购重组政策已经非常宽松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停牌较多的行业,以及收购过优质资源的股票。从行业上看,商贸、有色、交运等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股票个数和占成份股的比例均较高。

注册制下的投资机会

注册制虽暂无明确时间表,但各项事件已经暗示,注册制的实行为期不远。一旦实行的话,将使得创投项目推出道路更加通畅,创投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加速。而二级市场已对此有所反应,近期创投板块受注册制消息影响大涨就是明显例证。因此,在注册制推出之前,可持续关注创投概念股。

鲁信创投(600783)

公司为两市唯一纯正创投股,先后投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投资基金、黄河三角洲投资基金等,涉及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项领域。

大众公用(600635)

公司持股13.93%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注册资本16亿元),是中国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公司持有上海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6.13%,该公司注册资本2.85亿元。公司持有上海兴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份,注册资本2亿元,该公司主要对具有上市潜力的PRE-IPO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张江高科(600895)

公司将从园区开发服务商进一步转变为科技引领、产业投资者,除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及培育新兴战略产业,公司计划逐步加大金融和科技投资的比重。继投资3亿成立张江汉世纪基金后,还将继续投资3-4亿于该基金,汉世纪基金(持股30%)股权投资达到10家,其中5家已经上市或筹备上市。还将在5年内投资25亿于另一投资基金平台浩成基金,平均每年5亿。

杉杉股份(600884)

公司以全资子公司杉杉创投为平台,实施PRE-IPO项目和中短期收益项目投资,截止2011年末,公司已投资了新银通、金安国纪、上海天跃、莆田华林、山东蓝海等一大批市场潜力大、行业前景看好的拟上市企业。

钱江水利(600283)

公司持有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集团27.90%的股权。其已形成医药化工、机电一体化、再生资源开发和利用等三大投资领域的优势。

中江地产(600053)

九鼎投资入主中江地产,核心PE业务A股上市。公司自今年5月九鼎投资以42亿元获得其控股权之后荣升为九鼎的A股上市平台,并于9 月公告拟收购九鼎旗下所有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资产——昆吾九鼎,同时发布120亿再融资方案加码私募股权业务,计划大幅将公司在管基金规模由目前的332亿在3 年内提升至780亿,未来中江地产将成为九鼎PE业务唯一的运作平台,并形成房地产和PE 并行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电广传媒(000917)

公司全资子公司达晨创投是国内知名的创投公司,2014年投资13亿元完成了36个项目的投资和6个项目的二轮增资,累计完成投资90.51亿元,累计投资项目254个。达晨创投是国内一流创投公司,已树立行业领先品牌。公司以深圳达晨创投为核心,打造专业的PE/VC投资基金管理平台。根据中报披露,达晨创投长期股票投资5家,账面价值73.7亿元,可出售的金融资产72家,账面价值23.9亿元。(莲花财经)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