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信行业一把手常小兵落马 为什么是在中国联通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电信新任董事长常小兵的落马,业界普遍观点均认为其仍然是由于任职中国联通期间,由于贪腐原因造成的违纪,并且还将牵涉更多人员,有人甚至是“又一次反腐浪潮的开始”。

常小兵迄今为止是通信行业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在采访中,有人认为常在中国联通任内“获罪”,几乎无可避免。

“去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开始巡视三大运营商,三家对比起来联通内部被举报问题是最多、最突出的,仅收到的举报信件就几千封,牵涉范围达到四五百人。这是因为联通内部的派系较之其他两家太复杂,趁此机会有很多人开始搞小动作。”

2004年,时任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的常小兵轮岗调任中国联通,到2015年再次调任中国电信,期间长达11年时间。对比同期的通信行业领导者王建宙和王晓初,常小兵是最低调的。“三人里他行事作风可能最像官员,他所处的环境也最复杂。”

联通最早是由机电部、电力部和铁道部三部委共同组建,后来2008年,经历了和网通的合并,而网通则是原来的小网通和吉通整合而来。内部派系复杂,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想象。而且合并之后,新公司人员超过50万。

常小兵在联通的管理,并没有特别鲜明的特色。他像一个合格的政府官员,谈到内部决策,知情人说他对此的看法是“我不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所有的问题,我的作用是从中勾兑,当大多数人形成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措施才能被有效的贯彻执行下去。”

对于很多棘手问题,稳定是常作为一个国企领导考虑的第一要务。

“当时在合并网通时,常小兵也私下和人感叹过,人员安排和组织架构的调整,是比业务更难的事情。基层不能裁员,否则就会变成企业里的主要矛盾。中高层得考虑排位、升迁、调动一系列难题。”

当时,很多人建议常小兵应该做企业文化建设,搞好企业融合。他的说法是,文化都是在业务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先坐下来干活,然后用成绩说话,所以很快28+1的新管理架构就形成了。即28个业务部门和1个移动网络公司。新联通省分公司的负责人中,原联通与原网通的高管比例基本上为1:1,坚持均衡原则。

直到2010年,中国联通才真正对架构进行调整和缩减。原来28+1的架构,并没有真正带来所谓“结果导向”的新局面,在大多数人的直观感受,只是流程更加冗长。“原来3个月的流程,能拖到6个月。”这次调整,是否真正做到融合,答案可能也是否定的。2014年,巡视组进入中国联通。最后的意见反馈中特别指出的一条就是:中国联通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公,公司内部’反映强烈’。这是对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特别明显的一点。

也是在2010年,联通经过多次和苹果引进iPhone,在短期内获得了移动用户的飞速增长。常小兵认为这是联通最好的路径选择,他说“我们有很多办法可以获得用户增长,但是iPhone带来的用户,无疑是质量最高的”。

外界也普遍认为这是常小兵在任期内做的一项重大的积极举措,长达八个月时间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月增超百万。但事实上,“在网络和终端都具有优势的情况下,当时联通除了高额补贴之外,并没有有更有效的措施来建立优势地位,所以后来苹果和其他运营商合作之后,联通的优势立马消失了。”中国联通一位离职人员表示。

而且,在是否上4G网络这件事情上,常面临个难题:如果上4G,联通在前期大量的3G网络建设投入就失去意义,不上的话,就面临被中国移动远远赶超的危险。常按下了错误的按钮。进入4G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差距进一步拉大。2015年1月,联通新增移动用户仅为8.3万,创下历史新低。

中国联通再次陷入困境,“中国联通这么多年经历并购、整合、架构调整,内部流程不清晰,产生寻租空间,比其他两家更为容易。所以巡视组接到大量举报,只是联通内部矛盾的总爆发,常也是个悲剧性人物。”

【本文为“传奇”微信公号原创。这里有跌宕起伏、企业故事,也有资本市场、商道人性。这里可瞧江湖热闹,亦可看财经门道。让投资回归本质,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xiayl]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