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巍:抓住大趋势 精选新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环节,李巍的标准也有所变化,重仓股从稳定增长的白马成长股转向弹性更大的新兴成长股。“随着增量资金流入,市场更偏爱未来成长空间更大、弹性更大的成长股。”李巍总结,掌管公募的4年时间,他始终坚持在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行业中寻觅真正能长大的成长股。

李巍,理学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历,2005年7月至2010年6月任职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起在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一部工作,2011年9月20日起任广发制造业精选基金经理,2013年9月9日至2015年2月16日任广发核心精选(270008,基金吧)基金经理,2014年3月17日任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吧)基金经理,2014年7月31日起任广发主题领先基金经理,2015年1月14日起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

“我们正处在一轮巨大变革的时代,这些变革包括技术变革以及由它推动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而我们选择股票的大逻辑是找到符合科技发展大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的成长股。”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广发新兴产业精选灵活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巍说,未来三至五年,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依然是市场最美的投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李巍有10年从业经历,他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选股策略,擅长挖掘高景气度行业中的优质企业,以及通过改制或并购重组有业绩改善预期的公司。秉承成长股的投资风格,李巍管理的广发制造业精选和广发主题领先长期业绩优秀。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广发制造业精选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达到165.10%,年化收益率达到25.71%。广发主题领先混合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达到94.40%,年化收益率达到60.92%。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均在同期新基金中位列第一名。

顺着产业趋势深挖成长股

作为广发新兴产业精选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李巍对新兴产业关注多年,并始终坚持成长股投资风格。

2005年7月,李巍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进入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自营投资部,负责医药和交运行业研究。2005年至2011年正是医药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李巍在此期间挖掘了一批成长行业的牛股。例如,他在2005年入行时成功推荐的云南白药(000538,股吧),截至2010年年中的累计涨幅超过700%。

凭借出色的研究能力,李巍在2009年被提拔为投资经理,开始管理封闭式投资组合。随后近两年时间,李巍坚持以公司基本面为依据进行选股,挖掘了歌尔声学(002241,股吧)、中恒集团(600252,股吧)、莱宝高科(002106,股吧)、得润电子(002055,股吧)等一批跑赢市场的牛股。

2010年7年,李巍的职业生涯迎来转折点,从券商自营转到公募基金。2011年9月开始,李巍先后担任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主题领先混合和广发策略优选的基金经理。

广发制造业精选的季报显示,2011年四季度开始,基金组合的持仓集中在优质成长股,尤其是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受宏观环境影响小的行业和公司。其中,2011年至2013年,广发制造业精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以大华股份(002236,股吧)、歌尔声学、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杰瑞股份(002353,股吧)为代表的白马成长股。

“2011年至2013年,我管理的基金组合集中配置在高景气行业、业绩高速增长的龙头品种,通过企业盈利的增长获取超额收益。”李巍说,从行业研究员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投资时更偏好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尤为偏爱连续三年能稳定增长的优质成长股。

2014年以来,A股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市场涌现出一批以乐视网(300104,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上海钢联(300226,股吧)等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市场选股偏好、估值理念等悄然发生转变,李巍也顺应市场变化,对投资方式和选股标准进行调整。

“原来我更强调自下而上选股,现在是先自上而下寻找符合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然后再在选定的领域自下而上挖掘成长股。”李巍介绍,2014年以来,他从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趋势的维度出发,自上而下选择互联网、环保、生物医药、环保、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作为重点配置的方向。

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环节,李巍的标准也有所变化,重仓股从稳定增长的白马成长股转向弹性更大的新兴成长股。“随着增量资金流入,市场更偏爱未来成长空间更大、弹性更大的成长股。”李巍总结,掌管公募的4年时间,他始终坚持在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行业中寻觅真正能长大的成长股。

凭借着出色的选股能力,李巍管理的基金取得可观的超额收益。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12月18日,广发制造业精选今年以来、过去一年、过去两年和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3.95%、61.04%、119.49%、177.14%,在同类基金中处在前1/4行列。

坚守成长股的王牌猎手

2014年以来,80后基金经理走上投资岗位,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普遍偏向成长股。对于资深基金经理李巍而言,挖掘优质成长股是他的独到优势。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年底前任职的偏股型基金经理有83位,仅18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收益率能够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各年度都保持在上游水平。其中,李巍的任职年化收益率为25.70%,在18位基金经理中排名第四,在83位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五。

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研究,成长风格可以分为稳健成长和激进成长。其中,前者是指组合配置偏向业绩增速30%-50%,估值三四十倍左右的成长股。后者是指组合品种偏向短期没有业绩、长期有空间的新兴成长股。在海通证券的分类中,李巍属于稳健成长风格。

“我的性格偏向稳健,不喜欢赌博,组合中既有业绩增速达到30%-50%的白马成长股,也有代表时代发展趋势、短期估值有点高的新兴成长股。”李巍介绍,过去10年,他坚持并擅长成长股投资,但他也强调组合的相对均衡,以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

过去10年,李巍在调研时发现预期每年业绩增长20%的企业,实际增长往往会低于预期。与此不同的是,预期业绩增长能达到40%-50%的企业,往往能兑现业绩预期。

“预期业绩增速达到50%以上的企业低于预期的概率很小,这是因为这类公司处于景气度非常高的行业中。在行业总需求增长的环境下,企业更容易实现高增长。”李巍表示,挑选成长股时,他更倾向于选择增速能超过30%甚至50%、行业景气度高的龙头品种。

除了白马成长股外,李巍还看好长期市场空间大、短期估值有点高的新兴成长股。对于这类标的,投资者习惯用市盈率指标来评价上市公司估值高。但在李巍看来,市盈率只是评价公司价值的指标之一,有些上市公司账面还没有利润,但并不代表企业没有价值。

“当下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期,很多新兴的行业和企业,目前仍处于跑马圈地的市场竞争过程中,资本开支和研发投入较大,而且获客成本较高,因此当期利润较少,所以静态估值较高。”李巍解释,只要优秀企业能够取得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商业模式,未来一定会有爆发式的业绩增长。

记者了解到,李巍坚持成长股的投资风格,但同时他的操作非常灵活。他会根据市场环境、市场流动性水平和投资情绪等动态调整白马成长和新兴成长类资产在组合中的占比。例如,2015年上半年,增量资金持续涌入,市场一片乐观,李巍管理的基金组合以高弹性的品种为主,重仓股中出现金证股份(600446,股吧)、怡亚通(002183,股吧)、安居宝(300155,股吧)等。经历三季度的宽幅调整后,基金组合配置偏向稳定增长的白马成长股。广发制造业精选2015年三季报显示,十大重仓股汇聚一批业绩增速30%以上的白马成长股,如欣旺达(300207,股吧)、顺网科技(300113,股吧)、信维通信(300136,股吧)、聚光科技(300203,股吧)等,这批标的在9月中旬率先走出强势上涨行情。据Wind统计,9月30日至12月16日,顺网科技的股价从45元一路飙升至100元以上,51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到123.87%。

兵分三路围猎新兴成长股

经历了两年大牛市行情后,2016年市场如何演绎备受关注。在李巍看来,2016年大概率是结构性慢牛行情,具体而言,2016年有三类投资机会可以把握。

第一类是高股息率、低估值的蓝筹品种。李巍认为,虽然传统产业面临发展瓶颈,企业成长空间较小,但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分红收益率达到5%以上的上市公司,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机构而言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第二类是白马成长股。“虽然宏观经济下行,但景气度高的细分行业,如环保、智能装备、军工、电子、娱乐传媒等行业的优质公司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速。”李巍表示,在市场整体维持高估值水平的环境下,投资白马成长股可以分享企业利润增长带来的回报。

此外,转型创新主线下的新兴成长股是李巍重点关注的一条主线,不过其选择标准有所变化。

“过去这两年,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新兴成长股已经被充分挖掘,股价涨幅达到10倍甚至是20倍。”李巍认为,这类企业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很大,但估值离安全边际较远,需要较长时间消化企业的高估值。因此,未来他倾向于在这条主线上挖掘新标的。

“对于新兴成长股的投资,我更倾向于寻找市值相对较小、通过收购兼并转型到新兴行业的公司。”李巍表示,传统行业面临发展瓶颈,他们通过收购一些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资产实现转型。这类标的还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展望2016年,李巍认为,VR(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精准医疗有望成为新兴成长股的三条主线。

“现在的VR是给体验者戴上一种仪器,让你进入某个场景,但场景还不够逼真。VR终极状态是直接以某种仪器干扰你的脑电波,让你进入理想中的虚拟世界。”李巍指出,目前虚拟现实的产品技术不断更新,有些领域开始推出应用,未来行业会出现“爆款”:它能给用户提供更逼真的场景,同时又能在娱乐、影视、社交、教育等场景大范围应用。

除VR外,精准医疗也是李巍看好的方向。“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人们对养老产业、高端医疗服务、个性化医疗的需求会出现迅猛增长。”李巍表示,个性化医疗中的基因测序、基因检测以及细胞治疗等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人工智能也是李巍看好的第三大主题。李巍预计,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出现两大趋势:一是具有人类思维、可以替代劳动力的服务型机器人(300024,股吧),真正达到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的境界;二是未来可能出现超级计算机,其能力超过人类大脑,推动人类科技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