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级电容器研发获突破 星战激光剑有望成真(附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公开信息,超级电容器又叫黄金电容、法拉电容,它通过极化电解质来储能,属于双层电容的一种。由于其储能的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因此这种储能过程是可逆的,正因为此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十万次。超级电容一般使用活性碳电极材料,具有吸附面积大,静电储存多的特点,在新能源汽车中有广泛使用。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科学家正研发世上储电量最多的超级电容器,若研究成功,星战电影中的武器将会成为现实。

许多国家都已研制出定向能武器的雏型,如激光炮和磁轨炮等,但基于其体积和重量,这些武器甚少能够真正在战场上使用。

激光炮

激光炮

例如波音YAL-1机载激光试验台系统,就须安装在400吨重的波音747飞机上,但其威力只限于毁灭一架细小的无人驾驶飞机。有关项目于2012年已被取消。

剖面图显示,美国军方20世纪70年代就想创造一个机载激光系统。

剖面图显示,美国军方20世纪70年代就想创造一个机载激光系统。

有激光科学家说,这不是科学家的错。经过几十年研究,他们已把激光武器的实际体积减少到只有行李箱般大。但问题是:这些武器需要大量电力才能驱动。

短时间内提供大量能量的存储设备称为电容器。目前被广泛使用、体积较小的电容器,包括辆使用的起动马达及医疗用的植入物。

激光武器和其他电动武器需要使用体积较大或相当巨型的电容器,才能储存能量和提升功率。传统上,这类电容器异常笨重,有些甚至比航运集装箱更大。

如今,由科学家黄富强教授领导、来自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团队,据报已在电容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他们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中发表论文,解释他们的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如何可以达到每公斤26千瓦,相当于锂离子电池输出能量的130倍。

巴亚拉-1激光炮需要一兆瓦输出功率才能发射。若使用传统技术,电容器要符合这项电力要求,其重量就要超过10吨以上。理论上,黄富强教授团队发明的超级电容器,其重量可能仅为40公斤。

上海复旦大学激光技术专家朱鹤元教授虽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表示:“若能大幅降低动力装置重量,激光系统的重量也会随之减少,如此一来就可以安装在战斗机和太空船上。”

“若新技术确实可行,而军方又同意使用,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星球大战电影中看到的武器可能会成为现实。”

黄富强教授发明的电容器已超越传统电容器极限,存储的电力达到每公斤41瓦时。虽然这个容量比锂电池小,就相当于汽车今天使用的铅酸电池,但这是世上首次出现存储量跟主流电池一样的电容器。

这种电容器能提供更大的能源储存量,因此或能够应用于其他先进武器。

近年在发展海军和陆军应用的电动武器方面都取得迅速发展。就以磁轨炮为例,它使用电磁力,因此弹丸可以加速至音速10倍,能击中长途目标、穿透厚身的坦克装甲,以及拦截来袭的导弹。

正如激光炮一样,这些新武器过大过重,所以多数飞机都无法安装。美国海军曾测试世上最强大的磁轨炮,它可以发出32兆焦耳动能,而只有军舰才能承载此等重量的供电装置。

据公开信息,超级电容器又叫黄金电容、法拉电容,它通过极化电解质来储能,属于双层电容的一种。由于其储能的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因此这种储能过程是可逆的,正因为此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十万次。超级电容一般使用活性碳电极材料,具有吸附面积大,静电储存多的特点,在新能源汽车中有广泛使用。

超级电容概念股联动概念:新能源汽车概念、锂电池概念、燃料电池概念、碳纳米管概念、

超级电容概念股活跃龙头:江海股份(002484,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江苏国泰

江海股份:

2013年5月,公司与日本ACT公司签署知识产权整体转让协议,ACT公司将其持有的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全部生产技术资料及技术数据、专利权整体转让给公司,协议价150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其他储能用锂离子超级电容器的开发。协议中转让的知识产权涉及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及模组技术的53项专利权。

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超级电容器应用前景比较广阔,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公交系统、军工,公司购买日本ACT公司的专利技术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会根据市场情况考虑建设超级电容器生产线。

新宙邦:

公司电容器化学品产品主要有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超级电容器化学品。公司为国内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的龙头企业,在规模、研发、品牌、品质和服务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已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已成为全球主要的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供应商之一。公司已成为世界主流的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客户包括NICHICON、CHEMI-CON以及台湾钰邦等公司。

公司自主创新掌握了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的关键技术——电解质季铵盐合成技术及电解液配制技术,已成为全球主流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美国MAXWELL、REDI公司、韩国NESSCAP等公司的合格供应商。

江苏国泰:

江苏国泰(002091,股吧)联合张家港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张家港翔达电池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张家港市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有机硅材料为发展方向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电解液产品包括一次锂电池电解液、二次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动力电池电解液和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等;硅烷偶联剂涵盖九大系列30多个品种。产品出口日本、美国、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与行业内的国际大公司建立了战略伙伴合作关系,是世界三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供应商之一和国内主要的硅烷偶联剂制造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超级电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