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舜船超5亿借款逾期 债主诉至法院申请重整


来源:证券时报

*ST舜船(002608)深陷债务困局。祸不单行,11月19日,*ST舜船披露,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如果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12舜天债暂停上市的风险。*ST舜船之所以资金紧张,究其根源与公司和明德重工的合作出现重大风险有关。

证券时报记者康殷

*ST舜船(002608)深陷债务困局。深交所12月29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交代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和预计复牌时间。公告显示,截至12月29日,*ST舜船因为债务问题已有13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冻结金额共155万元。

据悉,此前*ST舜船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面临着因涉嫌违规而退市的危机。同时,公司12月24日公告,中国银行南通崇川支行以*ST舜船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公司重整。如重整计划未获法院通过,*ST舜船将进入破产清算的境地。

被债主申请重整

*ST舜船今年8月6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近期出现了多笔融资款逾期以及多处财产被保全现象,公司正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随后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12舜天债)自2015年8月6日起停牌。

至今停牌已逾4月,债务危机处置方案尚未公布。2015年12月23日,*ST舜船收到中国银行南通崇川支行通知书,中行崇川支行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公司重整。 *ST舜船表示,截至公告日尚未收到法院对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债权人申请能否被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破产法》规定,如果法院受理重整申请,法院将指定管理人,债权人依法申报债权。如果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清算。

因为债务违约,*ST舜船今年以来危机重重。8月18日,*ST舜船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展开调查,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祸不单行,11月19日,*ST舜船披露,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如果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12舜天债暂停上市的风险。资料显示,12舜天债于2012年9月18日发行,发行规模7.8亿元,期限七年,票面利率6.60%。

中行崇川支行提请的公司重整,随即引来监管当局的关注。深交所12月29日发出问询函,要求*ST舜船就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和预计复牌时间;以及重整事项对公司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的影响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16年1月7日前报送材料。

继续申请贷款还旧债

2015三季报显示,*ST舜船净利润-7.64亿元,同比下降1933.01%,公司依靠营运扭亏为盈进而偿债,已遥遥无期。截至12月21日,*ST舜船的逾期融资款已达5.43亿元。同时,截至12月29日,*ST舜船因为债务问题已有13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冻结金额共155万元。

*ST舜船之所以资金紧张,究其根源与公司和明德重工的合作出现重大风险有关。*ST舜船自2013年初开始与明德重工合作后,当年即签订34.9亿元的合作建船合同,占公司2013年外购船舶合同总额的90.6%。在明德重工2013年陆续出现延期交船现象后,公司继续在2014年与明德重工签订22.1亿元的合作建船合同,占公司2014年外购船舶合同总额的99%。

2014年在明德重工屡次延期交船的情况下,公司仍持续超进度向明德重工支付预付款。截至2014年11月30日,累计支付预付款达28.1亿元,其中超进度支付款项11.9亿元。

但与*ST舜船合作的明德重工从2012年末至2014年6月30日,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连续亏损。明德重工的财务异常,最终导致公司遭受重大损失,出现巨额亏损。

为解决债务问题,*ST舜船12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向工商银行汉府支行申请等值1.4亿元综合授信项下的融资业务,期限一年;以及向包商银行北京分行申请融资,融资最高限额为241万元,利率为7%。

除了靠银行输血,*ST舜船控股股东舜天国际提供的2亿元周转资金也进一步扩大用途。由舜天国际提供2亿元建立的资金池,除用于到期银行融资的还款外,资金还可用于公司其他到期债务的偿付,并规定资金池的借款根据借款当天银行短期借款年基准贷款利率按实际使用天数计息,并随银行年基准贷款利率浮动而浮动。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ST 资金池 重整程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