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典型PE九鼎华丽转身 私募融资暂停影响待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12月9日,九鼎投资发布了《关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的公告》,这也正式宣告,九鼎投资这个新三板主体剥离了PE业务,其PE业务则正式注入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监管层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新三板以及已挂牌机构融资在新三板市场掀起高度关注。

但一些较早登陆新三板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利用新三板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变身成为金控平台。这其中以九鼎集团(430719)最为典型(近日由九鼎投资更名为九鼎集团)。

“监管层叫停私募挂牌和融资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机构在新三板上凶猛融资,但资金的流向最终可能只有较小的比例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这与国家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初衷不一致。”中泰证券一位承做新三板业务的人士表示。

由此,一些为了金控平台业务延伸或是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募资或挂牌是否会受到最新监管政策的影响也是市场关注的方向之一。

对于暂停私募挂牌和融资,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此前表示,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安排,是考虑到新三板的定位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因此要梳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融资的金额、投向,究竟是不是投到实体经济,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进一步明确这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监管安排。

九鼎系变形记

从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变成金控平台,新三板上最典型的案例便是九鼎投资。

挂牌新三板之时,九鼎投资还是个PE。

据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在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之时,昆吾九鼎实际上便是九鼎投资的经营主体。九鼎投资2013年报显示,其99%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昆吾九鼎。

今年12月9日,九鼎投资发布了《关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的公告》,这也正式宣告,九鼎投资这个新三板主体剥离了PE业务,其PE业务则正式注入上市公司。

如今,根据九鼎集团近年来数次发布的定期报告显示,九鼎集团剩下的业务条线集中在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券商九州证券等几个领域,未来还有保险公司,民营银行等业务会出现。

“目前九鼎集团是否还能被归类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就很难说了。”中金公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除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股吧)(600053.SH)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九鼎集团之外,九鼎系在新三板上还有一家公司,这便是九信资产(831400),九信资产的前身为挂牌企业优博创。

记者从九鼎内部人士处获悉,九信资产未来也将成为九鼎大资管版图的一部分。

据九信资产近期300亿定增募资投向来看。未来九信资产在九鼎系的版图中将要扮演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业务,债券及夹层产品投资业务以及母基金业务。

综上所述,目前九鼎系主要的PE业务已注入上市公司层面,而九鼎集团和九信资产则变成了新三板上非典型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

新政影响待解

根据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的表述看,监管层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而以九鼎系为代表的非典型性私募管理机构是否会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目前颇受关注。

目前九鼎集团和九信资产均有金额规模较大的定增在募集过程中,九鼎集团此次定增的规模为55亿,而九信资产募集资金的规模为300亿。

一位购买了九信资产300亿定增份额的投资者向记者询问:“我们之前买了一部分九信资产定增的份额,但是有朋友告诉我九信资产也可能受到这次证监会暂停政策的波及,我们比较担心。”

实际上,现在较为明确的是,私募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和融资都已被暂停,但如九信资产这样的挂牌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还没有明确的答复。

“我们内部对类似的情况也有疑问,但目前股转系统及证监会没有最新的指示。但我认为还是会被波及,毕竟业务类型确实涉及到了私募基金管理这一块。”华东地区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就资金流向这一块来看,九鼎这几百亿的定增大部分应该都不是流向实体经济的,母基金以及夹层投资都是金融类的业务,从这一点出发来看,九鼎系定增也被影响的概率很大。”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记者就有关问题向九信资产方面求证,九信资产则回应称目前定增尚未实施完成,不方便对此问题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募资 九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