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正式加入亚投行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30日讯,据彭博社消息,菲律宾加入亚投行,并将在年底前签署亚投行协议书,这意味着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全部签署协议。

25日,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将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自2013年10月国家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亚投行筹建转入多边阶段,重点是同步推进吸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和《亚投行协定》谈判两项工作。在各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5月22日,经过四轮富有成效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高质量的《协定》文本。6月29日,《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2015年8月,各方通过共识选举中方提名人选、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何时启动吸收新成员?

需待亚投行正式成立后

目前,亚投行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何时启动吸收新成员?

金立群说,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商定2015年3月31日为吸收意向创始成员的截止日期。之后,新成员的加入申请需由理事会投票决定。由于理事会在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才能组成并合法行使权力,吸收新成员需待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才能启动。

“亚投行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对有兴趣并承认亚投行章程的国家表示欢迎。”金立群说,亚投行新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符合申请成员资格的申请国家或经济体经理事会特别多数(即理事人数占理事总人数半数以上、且所代表投票权不低于成员总投票权一半)投票同意后,可成为亚投行成员。

针对外界关于中国“一股独大”的质疑,金立群作了澄清:各成员国的股份和投票权是根据协商同意的公式计算的;设立基础投票权,是为了照顾经济体量较小的成员的话语权。目前,中国占有的股份和投票权,是其经济总量使然,并不是中国刻意谋取的。中国无意谋求一票否决。今后,随着新成员的加入,中国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会相应逐步稀释。

员工聘用有何条件?

操守、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

什么样的员工能胜任亚投行工作?金立群提出三个基本条件——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品行端正,清正廉洁; 要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业绩;要有敬业精神,对开发事业充满热情,忠于亚投行。

他透露,亚投行根据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内部机构,按照公开、透明和择优原则招录银行员工。

“亚投行不设国别限制,任何国籍的人均可申请竞聘亚投行专业职位;亚投行没有铁饭碗,对所有岗位实行合同制(含1年试用期),达标者可以续聘。”金立群说,所有求职申请都必须通过亚投行人事部门的统一平台进行。对于专业人员岗位,亚投行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申请人要经过考试。

亚投行是否会像商业银行一样注重盈利?金立群说明,亚投行作为一家多边金融机构,其投资项目必须盈利,以保证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但其开发机构的宗旨和性质又决定了银行不以追求盈利最大化为目标。

“银行将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金立群表示,有信心在银行管理层和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亚投行建成一个“精干、廉洁和绿色、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