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邦:险资举牌是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新京报

进入年底,钱袋鼓鼓的险企轮番上演“举牌潮”,而整个12月,安邦保险的多次举牌相当惹眼,其以“后入者”身份加入“万宝之争”也走向焦点。针对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昨日表示,“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

进入年底,钱袋鼓鼓的险企轮番上演“举牌潮”,而整个12月,安邦保险的多次举牌相当惹眼,其以“后入者”身份加入“万宝之争”也走向焦点。针对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昨日表示,“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

险企可参与战略决策

在昨天举行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上,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发表了“行动改变未来”的演讲。吴小晖称,如果说保险业12万亿的资金能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股本金,很多中小企业就能够得到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应该可以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解决。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决定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适合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吴小晖还主动谈及近期险资的频频举牌,“我们最近投资了上市公司,包括很多保险行业的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达到一定的比例构成举牌,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吴小晖表示,保险的钱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地持有,享受红利分红,为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保险企业也可以参与他们的战略决策,能够帮助他们做强做大。

他认为,保险资金投入到长期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股本市场中来,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如果每一个公司都能够把握住当前的机会,把经济的需求转化为自身产品的改造,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

12月举牌7家公司

安邦的确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量。在宝能系凶猛抢筹万科股权之际,安邦也悄悄加入其中。

万科A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万科5.53亿股,占总股本的5%。如按万科公布的最低成交价每股14.28元—19.75元计算,此次安邦举牌万科耗资约在79亿元至109亿元之间。

而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安邦保险于12月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亿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两笔增持共耗资约22.98亿元,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也升至7.01%。粗略计算,仅增持万科一家公司,安邦就耗资约百亿。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万科A之外,安邦保险此前通过旗下子公司相继举牌了同仁堂金风科技金融街远洋地产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上市公司。整个12月份,安邦保险已经举牌10次,共涉及7家上市公司。新京报记者 陈鹏

安邦曾扭转“万宝之争”局势

在“万宝之争”中,安邦扮演的角色也备受关注。

自从安邦举牌万科之后,“宝万之争”的局势也随着安邦的动作不断改写着。安邦刚举牌万科之时,业内多有安邦与宝能系为一致行动人的猜测,令当时的股权筹码角力增添悬疑。但在12月24日,万科和安邦保险双双发表声明力挺对方,万宝之争的格局也发生巨大扭转。

12月29日,有媒体称,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召开和谈会,安邦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整个宝万之争,安邦成为最后赢家。随后,万科发布公告证明该消息纯属谣言。

新京报记者 陈鹏

■ “万宝之争”进展

万科有望增加3.65%股份“筹码”

分析称德赢资管应会支持万科一方

近日深交所对万科资管计划发出问询函,昨日涉及其中的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其与万科为相互独立的企业,德赢资管持有的投票权归属管理人招商财富。但券商人士分析德赢资管应会支持万科一方,这样万科及“盟友”手中持股筹码有望增加3.65%。

涉及方称与万科相互独立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深交所问询函显示,深交所在二级市场交易监控中发现,国信金鹏分级1号、金鹏分级2号资管计划委托人及受益人均包含有盈安合伙。另外,德赢1号、德赢2号专项资管计划的委托人为招商银行及深圳市梅沙资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截至2015年12月15日,两家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8.61亿股,占总股本的7.79%。

深交所要求万科核查上述股东之间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并要求万科在12月24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深交所。但截至昨日发稿,未见万科有公告上述事项。

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涉及其中的单位。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给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梅沙资产是德赢资管计划名义上的劣后级委托人,实际委托人和出资人是万科企业股中心。德赢资管计划中劣后级份额相对应的盈利或亏损,企业股中心是其唯一的最终享有者或承受者。

资料显示,万科企业股中心并非万科下属机构,其名字中之所以含有“万科”,是因为其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管理1988年万科股改时形成的“万科企业股”及其衍生资产。

“德赢资管计划是一个独立的资管计划,其管理人是招商财富。投资决策权由优先级委托人招商银行和劣后级委托人共同拥有。而招商财富自主行使德赢计划项下股票相关的提案权、表决权,不受委托人的控制。”万科企业股中心提供的资料如此表述。

万科一方持股有望超30%

资料显示,金鹏分级1号资管计划在三季度末持有万科4.57亿股,占总股本的4.14%。新京报记者询问万科方面人士,其表示金鹏2号与金鹏1号,均为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平台。

另一款资管德赢1号专项资管计划,根据万科三季报,其买入2.28亿万科股票,占总股本的2.07%。

在安邦保险已表态支持万科后,华润、盈安合伙、安邦保险合计持有万科27.37%股份,其中包含盈安合伙通过金鹏1号资管计划持有的4.14%股份。

“从持有德赢资管的万科企业股中心背景看,虽然其称自己是独立于万科的,但在宝万之争中毫无疑问应该是会选择站在万科一边的。”一券商人士昨日表示。

若如此,安邦、万科一方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31.02%,“一致行动人持股超过30%就触发要约收购,要约收购如果股东全卖给他,他必须拿钱收股票,这样反而被动。所以他们应该会选择私下协商一致的形式形成盟友关系。”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宝能系持股24.26%,万科一方在未来的资产重组上将有更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要约 股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