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价值挖掘:虚拟走向现实 50亿美元市场迎“风”招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被认为是虚拟现实启动元年,也发生了许多大事件。率先出手的是GoPro,GoPro于2015年4月收购虚拟现实公司Kolor,有意思的是Kolor软件可以将照片或视频组合成360度全景照片或视频;当年6月,三星不仅与Oculus合作开发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而且还投资了眼球跟踪虚拟头盔初创公司FOVE;8月,HTC投资WEVR1000万美元用于虚拟现实技术平台开发。

当好莱坞大片中出现虚拟现实(VR)的片段时,大家可曾想过,有一天它会出现在我们身边,来到我们的生活中。科技改变生活,Juniper Research发布的2016年10大科技趋势预测,把虚拟现实排在榜首。

试问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是什么?《时代周刊》铿锵有力地给出了答复:虚拟现实技术。2014年3月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收购标的直指的技术产品就是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至此,虚拟现实投资热潮起,正是方兴未艾时。

2016年,代表着VR 最前沿技术的重磅级产品——Oculus、Sony和HTC的VR设备将陆续上市,虚拟现实概念落地,有望再次引爆国内虚拟现实的投资热情。

目前,在国际科技大佬积极布局虚拟现实的同时,国内资本也积极参与。A股上市公司中,积极布局虚拟现实并具有行业壁垒的优质公司已陆续出现。相应的,在硬件、软件、平台等相关产业链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的投资机会也应运而生。

VR技术应用范围扩大 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

VR热引发布局潮

从功能上看,VR是由3D计算机绘图(3Dcomputergraphics)、3D音效与其他感知接口,所构造的一个模拟环境,用来创造出一个拟真的世界,人可以在其中实时地与虚拟的环境互动。VR技术包括虚拟画面的显示、可自由移动改变视角、可以和虚拟空间内的物体互动。

2014年3月,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Rift VR的制造商Oculus,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收购Oculus后,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写道:这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因为极度真实的体验感,你可以跟身边的人分享无尽的空间和真情实感。鉴于这些广泛的潜在应用,VR技术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社交和通信平台。

而在2015年,虚拟现实领域不断爆发,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涌入虚拟现实领域。

“目前涉及虚拟现实的巨头名单里面,在美国是Facebook、谷歌、苹果、微软,有日本的索尼,在中国前不久也听到腾讯发布了战略,我们也知道小米即将会有产品产生。我相信这个名单在未来12月之内会写上现在全世界70%-80%的互联网巨头。”暴风科技(300431,股吧)CEO冯鑫在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

美国网络新闻媒体BusinessInsider旗下市场咨询研究部门Intelligence,曾发布了一份市场预测报告,称未来5年虚拟现实头盔的销量将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而英国咨询公司KZero的另一份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它指出VR市场的规模将从2014年的不足1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50亿美元。

国内外巨头齐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虚拟现实首先兴起于游戏、直播、影音等泛娱乐领域,而国内外科技大佬们的布局也是非常积极。

2015年被认为是虚拟现实启动元年,也发生了许多大事件。率先出手的是GoPro,GoPro于2015年4月收购虚拟现实公司Kolor,有意思的是Kolor软件可以将照片或视频组合成360度全景照片或视频;当年6月,三星不仅与Oculus合作开发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而且还投资了眼球跟踪虚拟头盔初创公司FOVE;8月,HTC投资WEVR1000万美元用于虚拟现实技术平台开发。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国内VR设备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型小公司。虽然国际巨头积极布局让业内嗅到了虚拟现实的商机,但当时国内巨头一直处于观望状态,显得不是那么积极。

2015年11月,国内VR领域终于迎来本土巨头的加盟。腾讯携手硬件厂商联想和创维,高调宣布进入VR领域,国内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虚拟现实在国内迎来小高潮。从腾讯对VR未来的使用方向定位来看(包括游戏、影视、社交、在线、地图等领域),腾讯极有可能将VR+miniStation(腾讯发布的跨屏全体验智能游戏机)打造成泛娱乐化的家庭游戏机。

兴业证券研报预估腾讯的战略将与Sony一致,以miniStation售卖的数量为基础,当达到一定数量级时,再去推广在miniStation上即插即用的VR头盔。而在推广上,腾讯又将与Facebook类似,其本身就是一个游戏、社交平台,目前又拥有数亿量级的用户,在推广miniStation+VR上要比其他厂商容易许多。

产业链渐成熟 虚拟现实小爆发将从“头”开始

每经记者 黄霞 黄修眉

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批量上市,2016年虚拟现实有望迎来小爆发。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市场规模将达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A股市场上,做头盔的厂商不在少数,那么,新的一年,虚拟现实产业链上将出现哪些新机会呢?

概念股提前爆发

随着海外VR的爆发,移动端、线下、内容工具和交互技术都将成为受益亮点。

纵观科技发展,从大型机到PC再到智能手机,人机交互在不断升级,VR的创新将推动人机交互迈入新的发展阶段。Facebook、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已经在VR领域重金布局。值得一提的是,游戏领域最容易变现,据平安证券研报测算,全球VR游戏市场空间未来3年为12亿美元、23亿美元和52亿美元,每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先游戏后影视,先娱乐后生活,VR行业空间不可限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上,虚拟现实已异常火爆。2015年11月中旬,虚拟现实板块大涨近10%,水晶光电(002273,股吧)、福晶科技(002222,股吧)等十余只个股涨停,成为这一时期A股题材炒作的一大黑马;港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数字王国也在7个交易日上涨了46.97%;美股市场上,奇景光电等相关概念股早已有所动作,该股紧随A股,在11月中旬仅近4个交易日就上涨了22.55%。

经过一年半时间,暴风科技的神话仍在上演,A股虚拟现实板块集体爆发,但这样的火爆从何而来?

2015年11月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一语道破天机:智能手机的大浪潮已经结束,包括虚拟现实在内的三大行业将成为最好的投资方向。

赵晓光判断,2016年将成为虚拟现实的元年。这也是不少全球科技巨头共同的观点。不管是风头正劲的苹果,还是谷歌和Facebook,在智能手机后,都在大力进军虚拟现实领域。

掘金2016产业链

TrendForce调研称,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设备的销量将达1400万部,2020年的全球销量更是会提高至3800万部;BI Intelligence在近期报告中预测,虚拟现实硬件市场的规模将在接下来几年迅猛增长,未来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99%;另据Fortune预测,2016年国外四大巨头VR出货量将高达1000万台,加之国内各大硬件厂商,虚拟现实硬件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VR产业初级阶段,较完整终端体验配合丰富内容平台的公司将能抢占市场并在闭环生态构筑上获得较强先发优势。

已涉足虚拟现实的上市公司中,易尚展示(002751,股吧)(002751)提供虚拟展示服务;联络互动(002280,股吧)(002280)全资子公司数字天域(香港)以1500万美元持有Avegant公司21.02%的股份;暴风科技(300431)子公司暴风魔镜经营产品暴风魔镜、暴风魔眼、魔镜一体机、暴风小魔镜;欧菲光(002456,股吧)(002456)从事摄像头模组制造,给亿思达全息手机提供了带眼球追踪能力的前置广角摄像头,眼球追踪为虚拟现实关键的自然交互技术之一;在红外LED、传感器上领先的联创光电(600363,股吧)(600363),水晶光电(002273)公司研制成功LCOS(硅基液晶)封装玻璃,LOCS为虚拟现实未来的显示技术选择之一;长江通信(600345,股吧)(600345)持有长江力伟34%股权,长江力伟主要从事硅基液晶(LCOS)微投影显示芯片的研发和生产,计算机仿真技术领先的华力创通(300045,股吧)(300045),动漫 IP、动作捕获设备的奥飞动漫(002292,股吧)(002292);与HTC合作拓展线下体验的顺网科技(300113,股吧)(300113)、主题公园、智慧旅游与视觉素材的视觉中国(000681,股吧)(000681),VR主题公园的岭南园林(002717,股吧)(002717)等。这些公司在2016年有望获得新的突破。

此外,华力创通(300045)开发出了虚拟现实软件平台,同时公司的三维建模软件也可用于虚拟现实技术;银河生物(000806)与太阳花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北京银河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研发虚拟试衣和虚拟博物馆展示,新的虚拟现实的标的也有望出现。

A股市场虚拟现实风已起

◎每经记者 黄霞 黄修眉

众所周知,一种技术的普及离不开硬件的推广和内容的制作。全球范围内的VR技术,目前都还处于硬件设备开发百家争鸣,内容制作紧锣密鼓的阶段。设备使用期间眩晕的问题已得到较好地解决,用户能够长时间使用硬件设备,这成为目前VR产业全球性爆发的导火索。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方式,虚拟现实能应用的地方很多,例如游戏、影视、社交、体育、教育等,VR内容制作也前景广大。

纵观A股市场,诸如暴风科技、联络互动等布局硬件的厂商早已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追捧;后来居上的A股公司欲从内容制作入手,乐视网(300104,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市场耳熟能详的内容制作商动作频频;而隐藏在VR硬件背后的生产链,就像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300433,股吧)一样,具有极大挖掘价值。

头盔硬件纷纷开花

人们使用VR技术,最先接触的便是集成技术和内容为一体的头盔或眼镜,这是VR技术普及的基础。A股市场的VR热潮,也最早从硬件兴起。

还记得那个一上市就连拉近30个涨停板的暴风科技吗?2014年9月,暴风影音旗下的首款硬件产品暴风魔镜问世;2015年1月,暴风影音宣布筹建新公司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运营魔镜。某种程度上,“暴风速度”可以视为虚拟现实在国内市场走进现实的速度,暴风魔镜这家公司对虚拟现实的探索,也可以看作国内厂商在探索虚拟现实走进现实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与暴风科技专注制造硬件不同,联络互动试图以参股VR公司布局产业,在2015年5月以1500万美元增资美国虚拟现实设备初创公司Avegant,以获得占其总股本21.02%的优先股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Avegant公司是美国虚拟现实领域领先企业,此前因获得英特尔公司注资而名声大噪。联络互动此次增资后,对其持股比例将超过英特尔的10.18%(此轮增资后变更为10.84%)。

联络互动表示,Avegant公司研发的该智能设备已经落地成型,进入推广和销售阶段。

内容制作紧锣密鼓

就像苹果自研发的封闭系统iOS需要以硬件苹果手机为搭载,并生成丰富的APP应用内容得以在全球普及。国内某视频网站VR相关负责人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容制作才是VR技术普及的关键。目前,全球的VR内容制作都处于样片阶段,还没有一部正式的VR游戏或电影。因此,硬件设备已有巨头涉足,内容生产商若能制作出一部“杀手级”的VR应用,必将引爆VR的推广普及。

2015年11月16日,奥飞动漫以B轮领投方式对从事动作捕捉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的诺亦腾公司进行投资。

或许大家对诺亦腾还不熟悉,但其旗下的Perception Neuron动作捕捉系统曾被美剧《权利的游戏》制作方使用,专门负责虚拟形象的动作捕捉拍摄。正在影视制作、虚拟现实、医疗康复、科学研究、军事训练等商用领域迅速占领全球市场。

奥飞动漫拥有非常丰富的IP资源以及内容创造能力,近年来已经成为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的动漫公司之一。国联证券研报指出,电影业务和游戏业务都是奥飞动漫近两年发展重点。2014年公司高起点切入电影市场。

有机构分析师指出,奥飞动漫2015年大手笔投资有妖气和诺亦腾的商业逻辑类似于打造新时代的“中国迪士尼”,既拥有丰富的IP资源,又拥有特效公司的优先合作权。投资诺亦腾后,后期电影与动作捕捉技术可以充分结合。

“我们希望以IP为核心,将奥飞旗下动画制作、电影拍摄、游戏开发等基石性业务,与诺亦腾掌握的前沿动作捕捉技术进行结合,开发出超越用户期待的沉浸式娱乐产品和体验。”奥飞动漫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晶此前向媒体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