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R技术应用范围扩大 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国内VR设备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型小公司。虽然国际巨头积极布局让业内嗅到了虚拟现实的商机,但当时国内巨头一直处于观望状态,显得不是那么积极。

VR热引发布局潮

从功能上看,VR是由3D计算机绘图(3Dcomputergraphics)、3D音效与其他感知接口,所构造的一个模拟环境,用来创造出一个拟真的世界,人可以在其中实时地与虚拟的环境互动。VR技术包括虚拟画面的显示、可自由移动改变视角、可以和虚拟空间内的物体互动。

2014年3月,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Rift VR的制造商Oculus,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收购Oculus后,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写道:这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因为极度真实的体验感,你可以跟身边的人分享无尽的空间和真情实感。鉴于这些广泛的潜在应用,VR技术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社交和通信平台。

而在2015年,虚拟现实领域不断爆发,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涌入虚拟现实领域。

“目前涉及虚拟现实的巨头名单里面,在美国是Facebook、谷歌、苹果、微软,有日本的索尼,在中国前不久也听到腾讯发布了战略,我们也知道小米即将会有产品产生。我相信这个名单在未来12月之内会写上现在全世界70%-80%的互联网巨头。”暴风科技(300431,股吧)CEO冯鑫在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

美国网络新闻媒体BusinessInsider旗下市场咨询研究部门Intelligence,曾发布了一份市场预测报告,称未来5年虚拟现实头盔的销量将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而英国咨询公司KZero的另一份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它指出VR市场的规模将从2014年的不足1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50亿美元。

国内外巨头齐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虚拟现实首先兴起于游戏、直播、影音等泛娱乐领域,而国内外科技大佬们的布局也是非常积极。

2015年被认为是虚拟现实启动元年,也发生了许多大事件。率先出手的是GoPro,GoPro于2015年4月收购虚拟现实公司Kolor,有意思的是Kolor软件可以将照片或视频组合成360度全景照片或视频;当年6月,三星不仅与Oculus合作开发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而且还投资了眼球跟踪虚拟头盔初创公司FOVE;8月,HTC投资WEVR1000万美元用于虚拟现实技术平台开发。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国内VR设备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型小公司。虽然国际巨头积极布局让业内嗅到了虚拟现实的商机,但当时国内巨头一直处于观望状态,显得不是那么积极。

2015年11月,国内VR领域终于迎来本土巨头的加盟。腾讯携手硬件厂商联想和创维,高调宣布进入VR领域,国内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虚拟现实在国内迎来小高潮。从腾讯对VR未来的使用方向定位来看(包括游戏、影视、社交、在线、地图等领域),腾讯极有可能将VR+miniStation(腾讯发布的跨屏全体验智能游戏机)打造成泛娱乐化的家庭游戏机。

兴业证券研报预估腾讯的战略将与Sony一致,以miniStation售卖的数量为基础,当达到一定数量级时,再去推广在miniStation上即插即用的VR头盔。而在推广上,腾讯又将与Facebook类似,其本身就是一个游戏、社交平台,目前又拥有数亿量级的用户,在推广miniStation+VR上要比其他厂商容易许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