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大券商下周一看好6板块51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重启核电,产业景气复苏。15年核电重启,中国核电发布我国首套核电软件包以及一体化软件平台,三代技术趋于成熟;12月份国务院一次核准4台核电机组,催化产业景气向上。未来中国将继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之后成为全球核电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随着核电安全性、机组效率以及经济性的提升,全球众多国家加大政策扶持,日本、韩国选择重启核电战略,世界核电产业景气复苏。

中国重启核电,产业景气复苏。15年核电重启,中国核电发布我国首套核电软件包以及一体化软件平台,三代技术趋于成熟;12月份国务院一次核准4台核电机组,催化产业景气向上。未来中国将继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之后成为全球核电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随着核电安全性、机组效率以及经济性的提升,全球众多国家加大政策扶持,日本、韩国选择重启核电战略,世界核电产业景气复苏。

十三五期间每年核准8台新开工。2014年中国核发电占总发电的比例仅为2.2%,远低于全球平均值11%,长期看空间巨大。中国核电产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核电并网装机规模达到58Gw,在建装机规模达到30Gw以上,合计88Gw,目前仍有近37Gw的缺口,预示着未来五年每年核准项目8个左右,实际投资装机在8Gw的水平。

内陆及海外核电市场或超预期。目前内陆筹建核电机组近100座,规模达120Gw,是现有装机量的4倍以上,如批准内陆核电建设,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随着三代技术的成熟,核电继高铁之后成为新的名片,目前全球“一带一路”国家共计划新建77座核电机组,合计83Gw的装机容量,是国内装机量的近3倍,10%-20%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每年约2-3台机组的出口量。未来内陆及海外核电市场或超预期,带动核电产业景气高涨。

千亿市场,成长确定性高。按照十三五期间国内平均每年8台机组的审批以及海外2台机组的出口规模来测算,每年的装机规模约10Gw,按照14元/W的投资成本,每年的投资额约1400亿元,其中设备占比60%左右,市场空间840亿;长期来看因核电经济性可媲美火电机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同时随着内陆核电的批准以及一带一路提振出口,预计2020年之后设备市场将超千亿。

投资弹性及成长性测算。我们以2020年各个细分设备市场的规模以及各个公司目前的份额得出其未来该业务的潜在营业额,与14年总的营收来比较测算其未来的成长性;同时以目前各个公司核电业务占营收的比例测算其弹性。成长性测算前四位分别为台海核电、中国一重江苏神通中核科技,弹性测算前四位分别为台海核电(83%)、江苏神通(41%)、中核科技(17%)、中国一重(15%)。

投资策略:核电设备板块市场,建议关注行业空间大,未来成长性强以及弹性大的标的,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中核科技以及中国一重。电站投资及运营板块,参考其未来成长性、目前估值水平以及资产的稀缺性,建议关注A股中国核电以及港股中广核电力;同时关注国电投核电潜在上市平台中国电力新能源

风险提示。核电装机低于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顺利,核电安全事故。(海通证券

汽车:不容错过的变革浪潮,超配9股

我们预言,新能源、无人驾驶、汽共享是未来汽车实现方式,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将推动汽车定义、制造和服务的巨大变革。

电动化,打开了汽车产业的潘多拉盒子,制造护城河被填平。2014-2015年车企形成新旧势力,比亚迪众泰多氟多等成为新能车杰出代表,而2016年物流电动化、信息化将再造一批新势力。

智能化,实现人-车-环境的智能互联,推动车联网商业价值挖掘,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互联网车险、二手车、后市场、自动驾驶等,将推动汽车电子装配的快速提升,并带来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的蓬勃发展,复制智能手机由“硬”到“软”的产业投资机遇。

汽车共享,是共享经济的延伸和最优载体,出行随机性和车辆闲臵率成为汽车共享盛行的核心根源。流量平台垄断格局已成,滴滴快的、Uber、嗒嗒巴士等,B2B线下平台将成投资盛宴。

建议超配汽车新经济方向,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长期挖掘成长和主题机遇。电动化配臵上下游龙头,包括【天齐锂业、多氟多、比亚迪】,但物流电动化机遇最大,关注【纳川股份科泰电源】;智能化将推动汽车电子、车联网、智能交通长期景气,关注【亚太股份金固股份得润电子】等;汽车共享将是长期风口,线下租赁平台将成核心资源,关注【商业城】。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等。(海通证券)

食品饮料:春节前请重视“喝酒”行情,推荐3股

一、核心投资策略:

从策略上看,目前的市场关注度集中在:(1)防御品种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2)存在受资金流动影响的板块轮动因素;(3)补涨等因素。因此,春节前请重视“喝酒”行情。根据“一线白酒业绩稳定性最高,二线白酒弹性最大,三线白酒分化加大”的核心逻辑,我们配置了2016年的白酒板块重点推荐组合为“五粮液(一线)+泸州老窖(二线)+顺鑫农业(三线)”,短期特别是年报和一季报前也可积极配置沱牌舍得、ST摘帽预期等高弹性品种。

二、白酒行业数据基本见底,开启底部企稳的“L”型弱复苏状态

2015年1-10月我国白酒行业累计产量1045.90万千升,同比增长4.82%。就累计产量增速水平来看,比上年同期增长0.28个百分点。其中,10月单月实现产量116.70万千升,同比增长6.22%。在终端动销数据方面,双节后酒水市场的销售也进入复苏轨道,渠道库存消化之后,特别是以茅台为代表的一线酒,进货节奏进入10~15天的旺季周转期,尤其是高端白酒销量恢复较快。茅台部分大的经销商10月份已完成全年配额,部分发达地区今年的销售情况也明显好于去年,其中也别是高端品种销售景气度有所回升。在此背景下,茅台上周内部开会决定要对全国市场进行管控,一旦发现有价格低于850元的将一律取消经销商资格。五粮液动销也恢复至行业调整前的水平,一批价略有回升至600元左右;国窖1573的销量前三季度达到2000吨左右的水平,与行业调整前水平相当,且明年预期将恢复至3000吨的水平。整个白酒行业今年的正面消息较多,譬如国企改革、并购、提价、互联网+等,我们认为,在四季度为春节备货行情的推动下,我们继续看好白酒行业在春节前的反弹行情演绎。

三、收入利润端复苏,但分化也较明显

2015年1-10月,我国白酒行业共实现收入4367.14亿元,同比增长7.75%(比上年同期增长3.46pct.);实现利润总额558.13亿元,同比增长5.51%(比上年同期大幅回升22.04pct.)。我们认为,在经历2013年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以及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等诸多因素对行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后,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收入及利润总额增速均呈现明显下滑趋势。特别是利润总额增速在前期维持一定高位的情况下,于2012年底开始出现下滑,且下滑速度在2013年5月传统淡季期间出现明显加快,至8月现近两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后,2014年12月依然维持利润总额增速为负。然而,2015年白酒行业整体销售景气度(利润)大幅提升,行业开始进入弱复苏周期。毛利率和利润总额比率分别为29.1%和12.8%,处于底部,略有回升。从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36亿元,同比增长5.86%;实现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7.2%,12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行业总体向上趋势持续,企业分化体现在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前三家ST酒鬼(165%)、ST水井(151%)、ST皇台(86%),与后三位企业:金种子酒(-32%)、伊力特(-16%)、沱牌舍得(-35%)差距较大。此外,三季度单季行业增速普遍加快,除了金种子酒和伊力特,均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增速上:山西汾酒(yoy+117%)、五粮液(yoy+85.30%)等表现抢眼。数据印证了我们“一线白酒业绩确定性最高,二线白酒弹性最大,三线白酒分化加剧”的判断。

四、核心推荐标的:

考虑到业绩修复、国企改革主题和板块轮动的避险需求三大因素,推荐白酒行业配置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

(1)五粮液:针对员工和经销商的持股方案2015年已顺利出台,虽然23.34元/股的认购价对二级市场的吸引力偏低,但是五粮液的混改成功实施,对整个行业的“国改”预期推动不言而喻。看好中长期公司市值提升空间。

(2)二线白酒中山西汾酒业绩逐季改善趋势明显,泸州老窖期待明年业绩进一步释放。公司已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2015年预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37-14.9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增长52%-70%,略低于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因此,2016年公司业绩改善空间有望进一步加大释放。

(3)顺鑫农业:①业务剥离:房地产业务剥离时间窗口开启,估值有望向白酒估值靠拢(2015年仅白酒业务的合理市值就有120亿元左右)。2016-2020年牛栏山销售有望达到百亿规模目标。未来5年白酒业务年复合增速至少15%;②聚焦酒肉主业:2016年牛羊肉业务及白酒均有收购预期;③市值考量:短期看160亿合理市值对标。(银河证券)

家用电器:美的领涨蓝筹,跨年行情即将上演,推荐5股

引言与概要

近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龙头表现优异,其中美的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并带动指数领跑市场;此前我们多次在相关报告中以“类债”属性强调白电龙头长期投资价值,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背景下,白电基于稳健成长及高股息率的类债属性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与重视;在此我们特推出《这个时点如何看家电》系列第二十三篇,重申白电类债属性并建议积极参与跨年估值切换行情。

观点及结论

行业调整步入尾声,估值切换预期仍在:从历史经验来看,家电板块历年估值切换行情均得到完美上演,这主要基于两方面核心因素:1、龙头业绩确定性增长;2、低估值带来的估值刚性;虽然今年行业经历“去库存”阵痛,但目前时点相关上市公司经营调整已步入尾声,公司短期业绩增速确定性依旧存在,同时目前龙头估值依旧处于偏低水平,在此背景下其估值切换预期依旧存在;总的来说,目前时点仍为传统白电价值股配臵良机。

绝对估值处于低位,长期存在上行预期:历史横向比较来看,目前格力及美的绝对估值均位于较低波动区间,安全边际显著;且通过国际对比可以发现,海外白电企业营收增速及盈利能力均不及国内,但其估值中枢均为15倍左右;我们判断随着发达国家经济由高增速向低增速转换,其国内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并带动高分红、现金流充裕的类债标的估值相应提升;该过程在国内或将逐步重现,白电龙头估值中枢长期仍存上行预期。

空调库存稳步去化,基本面表现依旧稳健:此前市场对空调渠道库存偏高存在疑虑,但一方面零售端增速与厂商出货增速落差持续存在表明渠道库存正在稳步去化,另一方面当前较低估值显示市场对白电龙头短期收入承压已有充分预期;虽然空调行业去库存或延续至明年上半年,但长期来看空调行业潜在增长空间仍较为可观,且在原材料价格走势较为低迷背景下,公司长期业绩稳健增长确定性较高,为跨年行情上演提供坚实支撑。

跨年行情正在上演,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在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风险利率下行趋势确立,白电龙头稳健成长、较高股息率及可预期的估值中枢上移均将成为驱动股价稳健上行动力;且在国内“资产荒”困境下白电资产配臵价值正逐步得到市场重视;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持续推荐长期业绩稳健增长、相对估值历史低位且股息率维持高位的价值龙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及小天鹅A,并坚定看好成长确定的老板电器及华帝股份。(长江证券)

储能行业:政策东风渐近,千亿市场待开,推荐4股

储能是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电端、输配电端、用电端接入储能系统能够实现电网效率的提高和电能质量的改善。储能能够平滑可再生能源的电能输出,实现削峰填谷。分布式发电+储能是能源互联网的基础。

下游增长催生储能需求: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上升,同时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需要储能平滑输出;储能可以协助可再生能源按照计划出力,为大规模并网创造条件。国家力推分布式发电与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储能是重要环节。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未来光储一体充电站、V2G(vehicle-to-grid)模式及老旧锂电储能应用等从中长期给储能带来发展机遇。

化学储能最具发展前景,短期看好铅炭电池:适合广泛用于电力系统储能的包括铅炭电池、锂电池、钠硫电池、钒液流电池等。从短期来看,铅炭电池性价比高,在用户端削峰填谷已经能够实现经济性,有望快速占领市场;锂电池适合分布式储能,能与分布式发电装机共同增长。其余几种电池随着技术的成熟带来成本的不断下降,应用范围有望逐渐扩大。

储能市场空间广阔:至2020年,国内风电与光伏的累计装机规模目标为350GW,给配套储能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用户侧储能经济性逐步显现,我们认为储能市场规模至少达千亿级别。

期待国内政策出台:国外成熟的储能推广都是由政府补贴政策入手。目前国内对于储能的规划提至新高度。2014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中,储能首次被明确为“9个重点创新领域”和“20个重点创新方向”之一,储能“十三五”规划大纲正在编写之中,政策出台有望成为储能爆发起点。

投资策略与标的:储能政策出台短期收益的可能是铅炭电池产商和产业链全面布局企业。推荐南都电源:拥有铅炭电池核心技术,积极布局用户侧储能;圣阳股份:引进日本古河先进铅炭电池技术,今年有望产能释放。阳光电源:与三星SDI合作锂电储能,产业链扩展。科陆电子:能源互联网全产业链布局。

风险提示:国家储能政策出台不及预期;储能技术路线之争。(东北证券)

零售:以史为鉴寻找潜在黑马,重点关注新消费转型,三条主线推荐15股

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情:

1、传统零售渠道看不清基本面的机会,即便趋势向好,但弹性有多大?如果业绩没有太大弹性,那对这类公司的配置更多看的是相对估值,所以我们把零售分为转型和非转型,来真实判断目前的估值水平是否有配置价值。

2、我们以史为鉴来寻找潜在黑马,从13-15年涨幅优秀的公司中去总结零售牛股的特征,最核心的几条上涨逻辑包括业绩驱动、产业资本举牌,但最大的机会来自小市值公司的新业务转型(被借壳、被资产注入、或自身调整主营业务方向)。

3、我们始终还是研究零售出身,所以仍然会努力地去捕捉产业里的机会,品牌电商代运营和社交电商是我们团队近期最重要的研究方向。

最后还是要落实到标的,也是顺应我们以史为鉴的思路,建议重点关注几条投资主线:

1、优选小市值、具备转型动力和稀缺性的公司:三夫户外、商业城、新华都、爱迪尔、莱茵生物、百大集团、华斯股份等;大市值转型标的推荐:华联股份、新民科技等。

2、资产价值突出,已被保险举牌,或未来可能被产业资本觊觎的公司:如欧亚集团、大商股份、银座股份、农产品、北京城乡、南宁百货等

3、限售股解禁比例较高,大股东产业资源丰厚的公司:如兰州民百、快乐购等(广发证券)

核电:重启核电,进入3.0时代关注5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物流 茅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