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柏文:互联网金融可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粽子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金融由此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催生了千亿美元交易规模的移动支付产业,数百亿美元的P2P产业,也正逐步改变传统的消费理财了习惯,甚至生活方式。同时作为实施“互联网+”计划的主体角色,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助力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

余柏文表示,互联网金融目前这个阶段,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叫方兴未艾。它是解构化了所有的中国老百姓的全新的理财方式,所以发展起来特别快,社会的认同度也很高,所以我认为未来的前景无可限量,但是目前还是处于起不到加速的阶段。如果说中小企业在这样一个阶段抓住窗口期的机会的话,我觉得对每一个之前处于融资难、融资贵阶段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应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Q1:互联网与传统金融互为补充

记者: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在这几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嘉宾:互联网金融目前这个阶段,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叫方兴未艾。举个例子,最早的时候,从支付宝开始,阿里的余额宝开始,引导了所有的零钱可以进入理财的方式,在此之前,商业银行买一个理财产品,看上去年化收益、利率比较高,比如说5%点几,可是你再仔细一问的话,起点额度是5万块钱以上才能够享受这样一个高收益。余额宝的出现,把这个壁垒打破了,哪怕你只有1块钱,都可以放到余额宝里面去,你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是又拿了多少利息,所以这个财富示范效应对整个全国人民的示范效应很强,很快就发展起来了。每一个人就有了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概念,从此就起来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从余额宝发展到今天,应该接近3年时间了,这3年时间之内涌现出来的平台,甚至是上千家,或者说三、五千家这样一个水平,而且我们看到了各种“宝宝”,这个宝、那个宝全部来源于余额宝奠定的江湖地位,就是把小额零散的资金用一种很便捷的方式进行理财,享受之前根本不可能想的高额的回报。比如说以前活期可能只有0.36%的年化收益,从互联网理财出现了以后,年化收益瞬间就增长到5%,后来京东在抢这个市场的时候,甚至给出了年化8%的收益,这是第一个阶段,各种平台、门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做的工作。

第二阶段发展到了P2P这个阶段,P2P在这个基础上更加的把投资人的回报又翻了一倍以上,我们知道P2P平台的融资成本,或者说资金取得成本都在10%左右,使用成本在12%以上,10%的P2P同样也打破了以前有比较高额资金的壁垒,你可能有100块钱都可以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平台上买一个资产包,每天也可以知道你的这份投入给你带来了多少回报,实际上从整个金融布局来讲,它是解构化了所有的中国老百姓的全新的理财方式,所以发展起来特别快,社会的认同度也很高,所以我认为未来的前景无可限量,但是目前还是处于起不到加速的阶段。目前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方兴未艾。

记者:互联网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

嘉宾: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带来了更大的收益的同时,肯定会有一些弊端出现。今年大家稍微关注个人理财,会注意到有很多P2P平台的跑路,半个月之前的数据已经跑路了有600多家,昨天很不幸的看到一条消息,这个领域跑的比较快的叫易付宝,大家都知道,在电视广告、公交广告、电梯上都有他们公司打的广告,这是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其实也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成交流量已经达到了700多亿,但是昨天被有关部门带走了40多个人,这些事情的出现肯定对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一个有利的提醒,或者说是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突破了以前的很多政策的壁垒,但是这些政策的壁垒被突破了以后,相关政策并没有及时的修正原来的政策,或者说有一些条例,这些野蛮成长起来的企业,在扩张自己地盘的同时,可能在或多或少的涉及到了,或者说有可能涉及到涉嫌之前条件所规定的一些不应该出现的事情,这些跑路的平台可能是诚信方面有问题,也有可能是整个经营出现了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肯定是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对整个行业都是致命的打击。

记者: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在模式上有什么区别?

嘉宾: 这两个本质上没有区别,金融就是资金的融通。一个企业取得资金,除了股权就是债权,无非是这两种资金的来回之间的周转或者互换。传统的金融模式需要线下,或者说之前交任何一笔钱都得去银行排大队,1985年之前的人估计都有记忆,典型特点是高成本,时间成本特别高,你要去汇个款,可能一上午什么活儿都别干了,除了这个以外就是高手续费,时间成本、资金成本这两个都很高,对比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来说的话。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实际上解决了这两个痛点,第一个痛点是长时间排队的问题自然而然的解决掉了,因为你在网上点一个鼠标,或者手机里面轻轻一点这笔支付就完成了。除了时间成本的节省以外,我们都知道刚才说的余额宝,好像到现在都不收一分钱的手续费,实际上从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两方面都为投资人节省了,给所有的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管理资金的手段。它能够发展起来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样的话,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对融资人来讲,其实也节省了很多成本,他有融资需求,比如说他发到互联网平台上,可能在一天之内这个资产宝就被秒杀了,很多人就投了他的资产宝,他也在两、三天之内,资金就到帐了,在原来是不可想象的,不管是用股权还是债权,如果用债权,你得找到N个愿意借给你钱的人,面对面跟人家交谈,你得提供一堆的资料,甚至要逐条和别人解释清楚,假如你借我这笔钱,我要干吗用,干这个事儿用多少,干那个事儿用多少,要不厌其烦的回答投资人的疑问。如果说我把这个资产宝放在网上,有关资产宝所有的信息都在一个文档里面,或者一个法律文件里面,就把投资人所关注的问题全部解决了,对融资人来说的话就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从融资的成本来讲一样,因为投资人的资金成本相对低了以后,市场利率始终会走向均衡的状态,你的成本低了以后,往外出售的金融资产相对来说价格也会下降。最好的例子就是从去年开始的,整个无风险利率水平在逐步下降,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以前所说的高利贷到目前这个阶段,或者说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所听到的2分、3分这种高利贷相对来讲少了,而且所有企业从银行贷款的成本也确实都降下来了。

Q2:新三板市场出现或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记者: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方式有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您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嘉宾:前一阵子我们农大校庆的时候,我去做了一篇报告,核心的问题是金融期限的错配。我们知道,融资分为两种,一种是股权融资,一种是债权融资。之前股权的融资,也就是中国的主板资本市场最早的定位是为国企解困脱贫,实际上这个错配体现在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的融资相对容易,我们也知道社会资金总量有总一个总的额度封顶结构,比如说M2余额今年可能达到120万亿,可供融通的资金的总量有天花板,如果说在市场上一些大型的企业融了太多的资金,自然就留给中小企业的额度会少很多,融资方式也会少很多。我们都知道,僧多粥少这样一个道理,所以总量控制,有一些企业更容易取得资金,必然会出现另外一批企业在股权市场上融不到钱。如果说再回到债权市场上同样的道理,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在发展的阶段,可能没有取得更多的可供抵押的一些资产,可是所有的债权融资,银行也好,信托也好,都需要可供抵押的资产作为贷款的支持。如果说这些企业本来就需要融资来解决,去购置这些资产,购置生产厂房和设备,如果想拿这个融资的话,这些东西还没有添置齐全,根本就没有可供抵押的资产,如果没有资产的话,银行也没有办法给他贷款,所以也是金融资产的错配,这就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很难。

融资贵的问题,实际上很简单,因为债权和股权融资都已经比较难了,中小企业不可能不发展,只要他一息尚存,还想继续发展的话,肯定想尽一切办法从市场上拿到他所需要的资金用于企业的发展,就可能会接受更贵一点儿的资金,所以融资贵的来历,或者说来源就很容易解释了。这个局面已经在我们国家形成了多少年了,但是好在这两年新三板市场出现以后,在逐渐的改善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而且看这个趋势,未来可能会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到资本上融资,如果说中小企业在这样一个阶段抓住窗口期的机会的话,我觉得对每一个之前处于融资难、融资贵阶段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应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Q3: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需要构建良性生态系统

记者:北京青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是如何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这个问题的呢?

嘉宾:我们也是基于之前谈的这些认识,对这一块儿做过一些调研,青创伯乐公司的使命就是让天下企业融资不再难。我们从哪两个方面做这个工作呢?很简单,企业融资无外乎股权和债权,结合目前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有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在这个市场上做了很好的制度安排,已经挂牌成功了。我们知道到12月1号的时候,已经有4300多家企业挂牌,而且已经实现了企业的融资和未来的资本市场规划安排,中国有6000多万家企业,青创伯乐作为一家小的机构,我要服务这么多企业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什么工作呢?我们从理念上,或者说从整个企业全国的布局方面来帮助更多的企业,从股权的架构设计和债权的安排上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实现他们的融资。我们在每一个地方,或者每一个企业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让这些企业的经营者,实际控制人从理念上要更新过来,就是从以前的那种原始的债权融资的方式向股权市场,向资本市场靠拢,让他们从理念上认可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资本市场能帮他以前在债权市场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首先,要动员企业的经营者,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做的工作是要动员他们全公司的人员,因为每一个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看了几百家企业,每一家企业都各有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基本上每家中小企业都有一批从公司一开始就跟着他们的董事长,跟实际控制人一起打天下的企业高管,这些高管平常的时间更多的是埋头于自身的企业管理和自身企业的发展,也没有太多的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因为这个事情在之前跟他是无关的。如果说突然改变一下原来的方式,以前企业借钱都是去银行贷款,去借高利贷,或者民间拆借,或者朋友之间拆借这种方式来解决的,现在这些方式都不用了,或者说已经不能用了,要走到股权市场,第一他们不知道,不懂股权市场是什么市场,第二他们也不知道上了这个市场以后,能给他们带来哪些好处。比如说做销售,今年做1000万,公司会给我多少奖金。像以前的陈光标推车发奖金,这都属于原始激励方式,就是直接的现金激励,这些人的观念里面有一个惯性,他也希望我今天把业绩做上去以后,公司应该分给我多少奖金,我年底拿这些奖金去干吗。第二步我们要说服这些人认同这个企业往资本市场转变的思路,这个思路解决完了以后,第三步就要发动这个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和他的客户,来共同投资,或者来帮助这家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更早一步和资本市场对接。如果把这三步都做到位以后,这个企业融资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

打个比方,如果这个企业高管认识到企业的上市,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能给他们带来以前债权融资或者说单纯的现金的奖金激励更好的,更高的回报的话,那他肯定会举双手赞成。这样的话,企业高管的凝聚力也大了,再加上青创伯乐给他们设计一整套的有关股权激励的方案,让大家都看到,未来一年公司的高管是一种什么状况,未来三年是一种什么状况。如果我在这个公司接着干5年是什么状况。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留住人的同时,也留住了高管的心,这样的话大家一心一意的把这个企业往更好更高的方向走,很简单的就把这个企业发展的人的问题解决了。人的问题解决了以后,如果上下游的供应商认同这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有可能成为这家企业的股东,会拿出一部分自己的资金成为这家企业的股东,这个企业实际上在没上市之前已经通过全新的理念,拿到了资金用于企业的发展,而且不但解决了人的问题,资金的问题,物的问题也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除了模式以外,无非是人财物,这几个问题解决了以后,这个企业想不发展好都比较难。所以,从这个方向来讲,如果说青创伯乐做的每一家企业基本上都是按照这种架构来安排,很欣慰的是虽然我们成立的时间不到一年,现在已经有接近20家企业认同我们的理念,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安排,马上要挂牌上市了,有的已经挂牌了,有的是马上要挂牌了,有的正在梳理和整理的过程之中,所以他们如果在我们的协助下把工作做好的话,很快就会达成所愿,达到他们自己想要的发展阶段和目标。

记者:绿地企业和平台不仅仅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相关的服务,可否从绿地企业服务平台和绿地企业加速器的角度谈一谈绿地对企业的相关服务?

嘉宾:在进驻绿地启航国际办公区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调研工作,最后选择了和绿地合作,来这个地方办公,作为北京的大本营。进来了以后,随着我们对绿地整个运营方式和制度安排的了解,我们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表面上看绿地就是一个世界500强,中国房地产一哥,去年刚刚干掉了万科,成为房地产产业第一,好像做了1400多亿,还是1800多亿。实际上,除了对房地产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绿地从表面上看,很多人认为绿地就是一家房地产龙头企业,但是实际上绿地除了是一家房地产龙头企业以外,更多的是一家综合的商业地产运营商。这个商业地产的平台上承载了很多中小企业的未来,比如说绿地做了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俱乐部对所有入住绿地办公区的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知识产权、投融资,以及各方面综合的衍生服务。大家都有买房子的经历,以前房地产卖房,你交完钱以后,你的房产证办下来去找房地产开发商办,人家都爱搭不理的,更何况还有哪家公司会给你提供衍生的增值服务,而且是免费的,这在全国各地任何一个地方很难找得到,偏偏绿地做到了这一点,我觉得绿地在尽企业责任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打造更好的中小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目前正在搭建的过程中,我们青创伯乐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想假以时日,随着整个生态系统每一项功能逐渐的被填充,被充实,被做强,可能在这个生态系统上所有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会得到在别的任何一个地方提供不了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很看好绿地这个生态系统的建设,我们青创伯乐公司也愿意为这个生态系统的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珺 PO01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