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高校A股公司市值一年飙增3059亿 业绩相差最大达734亿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中国A股市场中有28家第一大股东为高校(及中科院)的上市公司,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这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4937亿元。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3月20日,25家高校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878亿元,当时未纳入统计的分别是博实股份(200亿元)、中科曙光(273亿元)和石大胜华(86亿元)。

编者按

高校,是承载无数莘莘学子梦想的象牙塔,而在资本市场,其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科研资源优势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下,科技创新日益受到关注,头戴“高校系”光环的2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由一年前的1878亿飙升至4937亿。随着注册制的落地和新三板市场扩容,其受资本青睐的潮流将再次掀起。

然而,长期以来,囿于体制、管理运作等方面的不足,我国科研成果与产业、市场脱节十分严重。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达标(三年平均6%)的仅为13家。

如今,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高校系”上市公司“去高校化”市场运作迫在眉睫。这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所说,“想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亟需依靠市场化的力量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制定并完善例如激励机制等举措,根据市场需求,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专题策划:姚海鹰)

□本报记者但慧芳尹永光发自上海

即便业绩平平,却也能坐地生财。总市值一年来飙涨逾两倍,从象牙塔里走上A股的“高校系”上市公司正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5年12月31日,A股市场中28家第一大股东为高校的上市公司,其总市值达到4937亿元,而在2014年3月,这一数字仅为1878亿元。

在这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中,上海诞生了最早的4家,是名副其实的“东方贵族”;清华、北大分别控股6家和4家,逐渐成为“北方巨头”;中部重镇武汉得益于华科控股的3家,实力逐渐强大、成长新高,后起成为“中部青年”。

然而,经历了1996-2000年13家高校系公司扎堆上市而形成的上市高潮后, 2006-2010年退出潮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17家公司因不同的原因退出“高校系”行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市值飙升,但“高校系”上市公司内部两极分化正在加剧。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2012-2014年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发现,这28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标(三年平均6%)的仅为13家。

“两极分化愈发明显。”1月2日,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投资系主任陈晓丹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部分老牌高校系上市公司因为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天然冲突而陷入经营困境甚至退市,但也有部分公司通过高校的资源,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大做强。

而对于未来,陈晓丹表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和科技型企业在资本市场受到的持续热捧,这些“知本”型上市公司将迎来进一步的分化和突围。

头顶“高校”光环坐地生财总市值成倍增长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上市7个月的石大胜华(603026.SH),股价从6.51元一路飙升至42.25元,市盈率高达845,引人侧目。

实际上,石大胜华受到投资者的如此追捧,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其头顶着“高校系”的光环。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由高校牵头建立,实际控制人为各知名高校,因为主要职能为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所以天生就自带资本市场所青睐的各种概念与故事。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中国A股市场中有28家第一大股东为高校(及中科院)的上市公司,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这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4937亿元。

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3月20日,25家高校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878亿元,当时未纳入统计的分别是博实股份(200亿元)、中科曙光(273亿元)和石大胜华(86亿元)。

短短一年多时间,高校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增长了两倍。

在这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中,清华大学控制6家,数量最多,分别是同方股份同方国芯紫光股份紫光古汉泰豪科技诚志股份,这6家清华系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58亿元,排名第一;北京大学次之,控制了4家,分别是方正证券方正科技中国高科、北大医药,总市值为1118亿元;华中科技大学控制3家,分别是华工科技天喻信息华中数控;另外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分别控制2家。

就所在城市来看,上海拥有的4家高校系上市公司同样也是最先诞生的4家;但很快,北京后来居上拥有5家高校系上市公司,尽管北京的第一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为1996年上市的中国高科;另外,中部重镇武汉也拥有3家华科系的上市公司。

实际上,各高校、各城市都曾出现过推动高校旗下企业上市的潮流。就高校而言,华科旗下华中数控和天喻信息均于2011年上市,这种高校与资本市场的密集接触曾令市场关注;就城市而言,上海拥有的4家高校系上市公司均于1990-1994年上市,此后再无新的高校系上市公司出现。

因为高校系上市公司本身的属性,这些公司大多分布在高科技领域。就行业而言,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中有10家分布在通信行业,清华旗下的同方股份、同方国芯和东北大学旗下的东软集团为其中的佼佼者;除此之外,有5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主营高端制造业,如精耕于专用设备制造的哈工大旗下的博实股份;另外,有4家分布在医药行业,中山大学旗下的达安基因较为突出。

上市潮退后有17家公司退出“高校系”

尽管市值飙升,但实际上高校系上市公司这个群体也是几经“聚散离合”。

1993年1月,复旦复华在上交所上市,拉开了高校系企业上市的序幕。但是,北京大学2000年前后获得方正科技控股权之后,1990年上市的方正科技实际上成了高校系中最老的上市公司。

1996年,北方的高校开始发力推旗下公司上市。当年5月,哈工大旗下的工大高新上市,成为北方第一大上市校企;一个月后,东北大学旗下的东软集团上市;次月,由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36所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共同发起创立、北大控股的中国高科在上交所上市。

随后,清华、北大这两所中国最优秀高校陆续推动旗下企业上市,1997年6月北大医药上市,当月清华旗下同方股份上市,1999年清华旗下紫光股份上市,自此,高校系上市公司的重心开始由上海向北京转移、由其他学校向清华北大转移。

2000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下属的华工科技上市,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家高校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6-2000年,高校系上市公司出现了结队上市潮,据统计,28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是在这一阶段上市。

2004年8月,中山大学旗下的达安基因上市,成为高校系中小板第一股。达安基因上市后,国内高校有整整5年没有诞生新的上市公司,直到2009年9月,中南大学旗下的博云新材上市,才结束这一历史。

2011年1月,华中科大下属的华中数控上市,成为校企创业板第一股。仅仅三个月后,该校下属的天喻信息又在创业板上市。华中科大自此成为继清华、北大后,国内上市公司最多的高校。

哈工大旗下的博实股份2012年9月上市后,高校系公司上市再次中断,直到2014年11月中科院旗下中科曙光上市。

实际上,A股高校系上市公司数量在最高峰达到42家,此前有17家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退出高校行列,根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一退出潮大致集中于2006-2010年。而转让控股权是退出的主要方式,如鑫茂科技2006年成为天津大学旗下原天大天财(现鑫茂科技)大股东,北大2008年转让青鸟华光控股权等。

另外,也有如云大科技这种遭遇强制退市的。因连续四年亏损,S\*ST云大在2007年6月1日被强制退市。陈晓丹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S\*ST云大拟卖壳给太平洋证券,不过被证监会否决,所以太平洋证券是A股唯一一家以换股的形式“介绍上市”的,太平洋证券上市后未沿用S*ST云大的股票代码。

两极分化加剧业绩相差最大达734亿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中,市值低于100亿元的有13家,市值最低的是浙江大学旗下的众合科技,为56亿元;市值100亿-500亿元的有13家;市值500亿元以上的有2家,分别是北京大学旗下的方正证券(790亿元)和清华大学旗下的同方股份(536亿元)。

尽管市值飙升,但高校系上市公司内部两极分化正在加剧。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2012-2014年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发现,这28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标(三年平均6%)的仅为13家,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为山东大学旗下的山大华特,最低的为清华系的紫光古汉。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上市较早的高校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差。在上市时间排名前十的高校系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标,有3家三年总体业绩显示为亏损,分别是新南洋、紫光古汉和浙大网新。

上海拥有的最老牌的4家高校系上市公司,只有同济科技1家2012-2014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标,而同济科技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样堪忧,2015前三季度同济科技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1%。上海已经从高校系上市公司的东方贵族变成没落贵族。

而曾经因为36所高校共建而名噪一时的中国高科,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后来索性转型成为一家房地产公司,不过即便如此,中国高科的经营业绩在房地产公司中也并不突出。

纵观这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有北大医药、华中数控、博云新材、工大高新、众合科技5家为亏损,其中最危险的是北大医药和工大高新——尽管截止到目前28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家ST概念股,但无疑北大医药和工大高新都存在巨大的被ST风险。

不过,高校系上市公司中除了市值庞大的方正证券和同方股份,还有一些依靠经营而出彩的上市公司,如2012-2014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0.52%、2015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05%的山大华特,尽管上市只有7个月但股价上涨549%、市盈率高达845的石大胜华等。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标签:上市公司 方正证券 天然冲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