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激辩A股熔断: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 要不要取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1月7日周四,新年第一周,指数熔断机制刚刚在A股市场正式实施,令人意外的是,仅仅四天时间,A股两次触发二度熔断,提前收市。市场上针对指数熔断机制爆发出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小编对此进行了梳理:

熔断机制是糖衣炮弹加剧暴跌

李大霄呼吁:投资者不理解熔断引发暴跌国家队应站出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他称,对于这种下跌,一部分原因还是在于投资者对熔断制度的不理解。目前看来,市场处于非理性波动,但市场恐慌程度远远低于去年股灾时期的恐慌程度。同时李大霄呼吁,在当前情况下,上市公司应该首先站出来,国家队、养老金等维稳队伍应举起大旗,另外上市公司减持规则应尽快公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李大霄还称,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头脑,不必过于惊慌。同时他坚定婴儿底2的看法,但移至2850点位之上。

刘纪鹏:管理层需要反思应成立股市改革顾问团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股灾以来,管理层缺乏系统性反思,当前应该成立包括主流专家在内的顾问团集体探讨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

林采宜:熔断机制加剧市场波动

林采宜称,从当日的交易过程来看,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却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触发第二档阈值(7%)则仅仅用了5分钟左右,这5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量显著放出,显然是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

花旗:熔断机制无助于降低波动反而助长担忧情绪

花旗集团(Citi)分析师孙贤兵周一在报告中写道,熔断机制几乎无助于降低市场波动,因为A股换手率极高,2015年平均约为500%,远高于G20平均90%左右的水平。

花旗指出,如果投资人无法及时买进卖出,熔断机制可能反而助长围绕短线流动性的担忧。

私募大佬但斌: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

私募大佬但斌表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投机的市场,本来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

 

2016年首个交易日市场触发熔断时,但斌就直接表示,建议取消熔断机制。其认为,否则流动性会消失,市场会出大问题。

叶檀:熔断不合理助长恐慌

叶檀表示认为,市场恐慌不是熔断所致但熔断不合理会助长恐慌。首先,市场本就恐慌,没有熔断也会下跌,就像2015年年中没有熔断也有千股跌停一样。美股市场有熔断也少有疯狂恐慌,发生踩踏与熔断机制的设计有一定关系。熔断没有错,但熔断的技术手段有可能失误。

A股市场非理性严重,即使较小的阈值也可能加剧波动。下跌到5%触发首次熔断,由于无法出货的恐慌,将导致市场更易触碰7%的阈值,进一步产生心理焦虑。

北大专家:指数熔断机制多此一举

中国熔断机制的两级阈值间隔仅为2%,远小于美国的6%和7%。过小的阈值间隔,加上磁吸效应,使得原本是冷静期的15分钟暂停交易,反而成为恐慌期。也就是说,5%的一级熔断阈值极大可能会加速二级阈值7%的到来,而不是相反。

此次触发熔断机制事件,即证明了这一点。在沪深300指数下跌5%触发一级熔断阈值后,暂停15分钟交易。在恢复交易后,短短6分钟,沪深300指数就下跌到了7%触发二级熔断阈值。

由此可见,熔断机制非但没有让市场冷静,稳定市场,反而是加剧了市场价格波动。

瑞银证券:熔断放大恐慌情绪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表报告,他认为触发5%熔断后的抛售更多地是由于市场心理不稳定所造成的,而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预期这样的大跌不会延续。

申万桂浩明:单日的熔断解决不了趋势继续调整的问题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从市场情形看来,5%的下跌后很快跌破7%,单日的熔断解决不了趋势继续调整的问题,熔断对于系统性是无效的,其作用不过是将原本的下跌时间拉长,三个跌停板延长到五天、七天,而无法改变趋势的变化。

邓海清:熔断机制降低市场流动性加大了恐慌和波动程度

对于熔断机制,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没有涨跌停板+有熔断机制”。而中国,采用的是“个股涨跌停板+大盘熔断机制”,且熔断机制的标准低于涨跌停板,其实际上相当于给大盘设定了7%的涨跌停板。比起只有涨跌停板、没有熔断的情况下,现在市场的流动性更低了,加大了市场的恐慌程度和波动幅度。

触发第一次跌停设计的波幅5%太窄。从统计上看,中国大盘下跌5%并不鲜见。根据今天的情况,5%第一次熔断之后,市场恐慌明显加剧,市场放量暴跌,表明大家担心触发第二次熔断导致卖不出去,流动性恐慌严重。

倚天投资叶飞:熔断限制了流动性恐慌累积或带来惯性下跌

倚天投资叶飞表示,熔断机制推出之后,虽然监管层想通过熔断机制让投资者保持理性,但另一方面熔断限制了流动性,使得投资者更加恐慌。而且,在停止交易之后,抛盘累积到第二天,可能会带来惯性下跌。

淡水泉投资:熔断短期内容易在情绪推动下放大波动

“熔断机制”作为新生事物被导入市场,在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下,短期内难以达成政府最初的政策意图,甚至会在情绪的推动下放大市场的波动。

评论员老艾:熔断加剧下跌但不会再现二次股灾

任何制度都是双刃剑,熔断缩短交易时间,大家怕卖不出去,争相卖出反而加剧下跌,希望管理层出手救市并修改规则。市场不会再现第二次股灾,大家要保持冷静,不宜盲目杀跌,再有杀跌时反而可以进场抄底。

洪灏:熔断是下跌的加速器

熔断机制是市场下跌的加速器,而非触发点。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美股暴跌触发了熔断机制。当年的一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研究表明,熔断机制不应该被用来作为平抑市场波动的工具。相反,它应该只在危机期间触发。

王汉锋:熔断使下跌时候更易致集体非理性行为

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在存在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当市场下跌幅度在接近阈值时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担心熔断生效而恐慌性地抛售从而引致触碰熔断阈值的情况。

暴跌另有起因与熔断无关

任泽平:股市下跌源于内在要求与熔断机制无关

2016年1月4日,开市第一天A股暴跌。市场讨论的焦点导向熔断机制。我们的看法有所不同,我们认为当前下跌的根本原因与熔断机制无关,市场本身有内在调整要求。所以我们在9-10月旗帜鲜明翻多以后,自11月下旬以来看淡,4日果断提示“休养生息、道隐无名”。

董登新:暴跌有深层原因夸大炒作带来恐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暴跌有其深层次原因,除了技术层面的调整以外,元旦期间,负面新闻的夸大和炒作给市场带来了恐慌。而熔断机制实施的首个交易日,恰恰发挥了部分闭式、休市的作用,其带来的隔夜效应将有效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

华夏基金:投资者情绪波动是主因与熔断无内在联系

华夏基金阳琨指出,从昨日下跌的状况看,领跌的股票以创业板为主,部分原因可能是市场获利回吐,因为基本面并没有特别利空出现,投资者情绪波动还是主因,而这与熔断机制并无内在联系。

向小田:不能简单否定熔断机制的实践

实际上,熔断机制的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们理性决策,如果说有恐慌情绪的释放,也是股票的基本面决定的,与熔断机制本身没有关系。熔断之后次日还能继续交易,对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短期的熔断机制根本没有影响。

光大徐高:A股大跌不能怪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是一种抑制市场过度波动的制度安排,并不具备改变股票价格运动方向的能力。换言之,熔断机制对股指涨跌的影响是中性的。因此,熔断机制推出后,股价该跌还是得跌,该涨还是会涨,只是涨跌过快时,会触发熔断机制而给市场一个冷静期。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