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子技术全面提速 10股面临重大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星际迷航》中的“瞬间移动”也许并不像看起来那样遥不可及。据新浪科技报道,几名物理学家近日提出了一个计划,利用“量子叠加”技术,实现生物记忆的瞬间转移。该技术认为,粒子可以以不同状态同时存在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地方,即所谓的“叠加”,直到被观察到为止。

量子技术或圆瞬移梦想 概念股有望破茧成蝶

《星际迷航》中的“瞬间移动”也许并不像看起来那样遥不可及。据新浪科技报道,几名物理学家近日提出了一个计划,利用“量子叠加”技术,实现生物记忆的瞬间转移。该技术认为,粒子可以以不同状态同时存在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地方,即所谓的“叠加”,直到被观察到为止。

这一怪异的实验由普渡大学的李统藏教授(Tongcang Li)及清华大学的尹璋琦博士(Zhang-qi Yin)共同提出。他们建议使用机电振荡器和超导电路来实现微生物量子态的瞬间转移。在超导微波电路的帮助下,便可以实现生物的量子叠加态和瞬间移动了。在强大的磁场作用下,微生物的内部状态可以和动作纠缠在一起,并被瞬间转移到远处的另一个微生物上。由于生物体的内部状态中包含一定信息,他们的实验提案中也提出了在两个距离较远的生物体之间传输信息和记忆的方法。

业内人士指出,“量子叠加”技术处于当前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最前沿,从基本概念上将量子隐形传态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不仅为提升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的理解迈进了关键一步,也将在未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对量子通信的实用化意义重大。

安信证券认为,量子通信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同时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空前的重视程度,都促使量子信息成为具有顶层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在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背景下,预计国家层面政策和资金投入将持续向自主领域倾斜。安信证券判断2016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应用元年,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实际上,量子产业的发展大趋势已经非常明确,全球科技界、产业界非常重视,主要国家争相将量子通信研究作为战略项目。量子通信已逐步从理论走向实验,并向实用化发展。继微电子信息之后,量子通信极有可能引发军事、经济、社会领域又一次重大革命。有分析认为,量子通信曾在A股掀起一股科技炒作热潮,市场认可度较高,相关概念股目前随着大盘回调已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后市值得重点关注。(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零七股份(000007):目前世界上唯一销售量子计算机硬件的厂商——D-Wave的处理器电路是由金属铌制成,并可变成极低温的超导体。零七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其股东大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广众投资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港众投资,以1200万美元受让中非资源持有的马达加斯加中非资源100%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马达加斯加中非资源100%的股份及权益。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公司将进入钽铌矿产品采选业务领域。未来一旦量子技术扩大应用,则对铌上市公司无疑将构成重大利好。

远东电缆(600869):2012年6月2日,在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持召开的“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芯棒及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技术鉴定会上,公司通过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芯棒”和“JLRX1/F1B-450/50-260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芯软型铝线绞线”两种新产品的技术鉴定,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通过“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芯”以及“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鉴定的电缆企业,这奠定了公司在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技术领域的领军地位。公司电缆产业拥有较强大的研发能力,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架空导线与电力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新型特种导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超导研究上实力突出。

三维通信(002115):公司主营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生产和销售,为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无线网络优化解决方案服务,成功获得包括北京地铁五号线、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上海东海大桥等多个重点项目网络优化覆盖工程。公司的RRU等新一代数字化覆盖产品开发取得重大进展,这为后续市场拓展及3G应用奠定了产品基础;同时,塔顶放大器、双工器等产品开发完成并得到应用。据悉,量子计算对通讯行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公司也是量子研究获得诺贝尔奖之时市场曾最青睐的品种。

福晶科技(002222)公司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精密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全球最大的LBO、BBO以及胶合晶体供应商,也是全球重要的Nd:YVO4晶体供应商。公司产品是固体激光器的核心元件,广泛应用于激光、光通讯等工业领域。公司愿景目标是成为全球激光领域晶体及光学元器件的领导者。券商报告认为,公司激光晶体材料领域全球领先,是量子通信中不可缺少的产业环节。

神州信息 (000555)公司在2014年参与了国家安全可靠相关应用项目的试点,并赢得了当时国内外最大规模的量子通信项目——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室内联调系统,成为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安全可靠的重要支撑力量。公司表示,在量子通信领域,公司将发挥在大型系统建设、跨平台技术整合等方面的服务优势和经验,结合“京沪干线”前期积累的实践经验,积极参与国家量子技术的推广应用。

华工科技(000988)公司量子点激光器技术领先。量子点激光器是新一代量子工程研究的成果,在国际上处于技术前瞻性研究,离商用和批量化生产仍有一段时间。券商报告显示,公司子公司华工正源的首席科学家王肇中教授正在研制的量子点激光器正是服务于国家的量子通信系统,属于量子通信中所需要的量子点激光器,能在高速光通信、量子通信、图像显示、导航、高功率激光武器等领域发挥巨大的应用。

蓝盾股份(300297):营收增长迅速 区域及行业有待拓展

安全集成增长最快。报告期内,安全集成占收入比例约82%,实现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了85%;公司安全产品占比约16%,实现收入3067万元,同比增长26%;安全服务占比约3%,实现收入485万元,同比下降了57%。主要是因为风险评估、等级保护等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咨询评估工作,但客户进入安全测评整改阶段,势必拉动了公司安全产品与安全集成业务的发展。

毛利率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0%,同比下降了7.3%。其中,安全产品毛利率为68%,同比上升1.3%;安全集成毛利率为33%,同比下降4.2%;安全服务毛利率为78%,同比下降0.6%。

综合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收入结构变化,毛利较低的安全集成收入增幅较大;第二,安全集成业务中的外购比例增加。

销售费用率同比有所上升,管理费用率同比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之比为9.7%,主要为上半年加强销售所致;而去年同期仅为6.7%;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而去年同期为18%。总的来说,公司费用控制较好,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4.5%,较去年同期26.7%的水平略有下降。

下半年主要看行业拓展与区域拓展情况。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充分利用公司的品牌形象和行业经验,不断向其他行业客户拓展。在保证华南地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与华南区域之外的各类客户展开合作,通过在西南、华中、西北等地区加大营销力度,增加了人员的投入,扩大了公司产品的营销网络及覆盖区域,并在西南、华中、西北等地区取得一定的成果。另外,公司还将整合产业资源,吸引研发人员,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

拓尔思(300229):大数据技术领先,长期价值凸显

大数据处理技术业内领先,技术完善产品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是大数据领域海量非结构化信息自动化、智能化处理领域的佼佼者,从底层技术、平台产品到应用产品和服务技术办局及产品完备,基于自主平台的企业搜索、机器挖掘、SMAS和OM等产品技术先进应用范围广阔,随着市场的城市未来前景广阔。

投资价值远优于美股同类大数据公司。公司能够实现Splunk、TableauSoftware和Marketo三家公司产品的核心功能,相比之下技术水平领先。并且三家美股大数据概念上市公司中,只有TableauSoftware略有盈利,而上市后市值不断攀升的Splunk仍处于亏损状态,相比之下已经实现稳定盈利的公司市值较低,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业绩受到政府投资周期影响,经营环境下半年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公司主要以政府客户为主,相对来说经营环境比较稳定,但是政府投资有一定的周期性,换届前后和五年规划的首尾可能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去年下半年一直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政府强调执政的科学性和社会管理的有效性,重视网络信息舆情管理等领域,经营环境下半年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美亚柏科(300188):行业持续景气,公司加速成长

刑侦领域是公司今年的重点市场:刑侦即刑事侦查,办案范围要大大超过网监,市场空间也大大提升。刑侦市场需求与传统电子取证产品非常类似,因此公司有望将网监的成功经验复制至刑侦领域。具体措施来讲,公司刑侦市场的开拓依然是针对下游客户的需求举办培训班,逐步推进。

“三朵云”是公司长期最重要的产品和服务模式:(1)“三朵云”的发展会使公司的取证产品更加物美价廉,在司法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会有较大提升;(2)大大增加客户粘性;(3)依赖云,电子取证实现民用化,行业空间倍增,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受益明显。

公司将分享电子取证行业高景气度而快速成长:(1)社会信息化程度提高,使得公安对电子取证的需求巨大。伴随着破案环境变化,公安系统对电子取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也很快。从目前来看,市场在未来几年依然可以持续这样的景气阶段。(2)“电子证据入法”为取证行业扫除了法律障碍。(3)美亚柏科的取证产品是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4)“三朵云”会加快取证产品民用化步伐。

盈利预测与估值建议:电子取证行业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而更加重要。短期来说,网监的持续需求以及刑侦的突破是维持公司成长的主要动力。长期来看,“三朵云”是美亚柏科提高竞争力和打开成长空间的利器。

受政府换届影响,去年没有释放的订单在今年释放,我们认为2013年公司有望重新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摊薄后的EPS为0.95元、1.25元和1.61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分销占比提升导致毛利率下滑;下游需求单一。兴业证券

标签:报告期 华工科技 毛利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