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参会者仅18%女性 “男女平等”口说无凭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去年,尽管引入了配额计划,即每5名高管里必须有一位女性,但与会代表名单上男性仍然占了83%。而今年,女性占全体与会者的比率只增加了1%。达沃斯论坛声称,性别平等是其要讨论的全球重大问题之一,但很明显这将沦为一个附属议题。

新闻配图

更多最新、最快行情及解读,请看:凤凰直播室

全球商业精英们将于本周齐聚瑞士著名度假胜地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今年的年会焦点将放在科技的改造力量上——或者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

由于长期以来都被外界视作重大国际问题的首选讨论平台,达沃斯论坛一度成为全球金融精英俱乐部的代名词,与会者被称为“达沃斯人”。去年,尽管引入了配额计划,即每5名高管里必须有一位女性,但与会代表名单上男性仍然占了83%。而今年,女性占全体与会者的比率只增加了1%。 

通过技术的进步改善下一代人的生活确实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议题,但另一个问题是,一次与会者性别比例如此不平衡的集会能够做成什么事?去弥补全球范围内横亘在男女之间的“数字鸿沟”吗?

太多的女性正被技术革命拒之门外。联合国预估,能够使用互联网的男性人数比女性多2亿,在发展中国家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尤其严重。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至关重要的是不能再扩大这一鸿沟。

女性被隔绝于数字技术门外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不平等。在许多国家,女性扮演的是家庭主妇或者务农等传统角色。据联合国的《2015年世界女性报告》(The World’s Women 2015),女性失业、从事务农或闲居在家的可能性比男性高,这意味着她们只有较少甚至没有收入。在大洋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和南亚,30%至55%的受雇佣女性是家庭工作人员,这个比例比同一地区的男性约高20%。由于许多女性在童年时起就开始承担这些工作,她们很早就被隔绝于数字技术之外,此后出现的情况就是,她们一生都接触不到这些技术。

与数字技术的隔绝阻碍了繁荣的到来,女性的就业、使用健康与教育数字服务的能力都大大受限。在低收入国家,互联网的接入点常常是移动手机,在这方面女性同样是处于劣势。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移动手机拥有者的性别差异达到13%,而在尼日尔,这一差异更是高达45%。

许多证据表明,接触互联网会提升女性的个人发展,促进经济繁荣。英特尔发布的《女性与网络》(The Women and the Web)报告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加大互联网的接入率能够使144个国家的年度GDP增加130亿至180亿美元(估算值),而该报告所调查的女性中,有70%表示,她们认为互联网“能使人获得自由”。

女性常常把使用互联网带来的额外收入投资在家庭和社区上。联合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联合机构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主管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alez)预计,女性将90%的收入重新投资于教育、食物、家庭开销和照料孩子与年迈亲人上。

尽管一般的商业机构在推广互联网的使用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但它们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却一直进展缓慢。然而,有迹象显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谷歌发起的一项名为“帮助女性上网”(Helping Women Get Online)项目正致力于在印度提高女性上网的能力。该项目提供网络入门指导与教学视频,旨在让女性上网人数增加5000万名。

与此同时,网络与软件开发公司Andela已经将提升非洲女性上网技能作为其商业模式的一个关键部分。Andela发起了训练营计划:挑选并聘用有潜力的年轻女程序员,加入该公司位于非洲的程序员网络组织,并成为跨国数字项目团队的一部分。

达沃斯论坛声称,性别平等是其要讨论的全球重大问题之一,但很明显这将沦为一个附属议题。

然而,如果达沃斯论坛想要实现“世界”经济论坛的职责,这个过于男性化和西方化的群体就要变得更具代表性。去年,近3000名与会代表中的65%以上都是来自北美和西欧的,而来自非洲的代表只占了4%。更多地倾听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特别是女性的声,并允许他们参加论坛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从未参加过达沃斯论坛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去年曾表示:“互联网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在全球技术革命的下一阶段开始前,首先要确保的是,所有人都能接触到最基本的上网工具。

没有人,包括达沃斯论坛的参与者,应该对现状感到满意:全球范围内仍有许多人不能接触到互联网,而这一拥有巨大能力的工具又是不可或缺的。要知道,通过学习使用互联网,这些人未来的生活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