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絮:揭秘论坛背后的大金主!哪个国家最热爱达沃斯?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达沃斯是世界商业精英的年度盛会,也是重大国际问题的讨论会。达沃斯的发展由来已久,历史上曾有多个重大问题在此得到解决,但发展至此,达沃斯也面临着诸多指责和质疑。

  

新闻配图

一年一度的顶级盛宴已经开始。2016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日至23日在瑞士召开。CNN为各位去不了现场的“场外人士”准备了一份《新人入门指南》,从达沃斯要多少钱,到乘坐何种交通方式出行,可谓面面俱到。文中还揭秘了达沃斯论坛的金主,以及参加一次大约要多少钱。以下为全文:

达沃斯是什么?

达沃斯论坛是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的为期4天的会议,但是达沃斯会议远不如此。对此参会者来说,这是一场人际关系的盛宴。当你获得邀请,那么意味着你获得了成功。达沃斯这一精心设计的体系徽章显示了你在达沃斯论坛中的地位。

对于批评者来说,“达沃斯人”代表着环游全球的精英们,这些精英远离自己的祖国,花费了大量时间在俱乐部或会所上,而其他一些人在好奇这是不是在浪费时间。

哪些人参加?

超过2500名的全球商业领袖,政治家,外交官和各届名人将于本周三参加第45届达沃斯论坛。大部分的代表是男性,17%代表为女性。参加该论坛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最多的参加者来自西欧,美国紧随其后。人数最少的代表为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代表。

参加达沃斯论坛男性的平均年龄为53岁,女人为48岁。

  

达沃斯论坛参加者性别和年龄分布图

今年,大约49个国家的领导人将现身达沃斯论坛,对于很多新上台的国家来说,本届达沃斯论坛将成为他们亮相国际舞台的一次很好机会。本届达沃斯开幕式上最引人注意的国家领导人将是埃及总统塞西。在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去年被罢免后,这名埃及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在选举中获胜,并于去年5月被选成新一任总统。

  

达沃斯论坛参加人数前20位国家

参加峰会的商界领袖包括: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Facebook的扎克伯格,通用汽车的Mary Barra,联合利华的Paul Polman和桑坦德银行的Ana Botín。

  

达沃斯论坛各行业领域参会人数

如何抵达?

私人飞机将会是这群仅占全球1%人口的精英人士们的选择。根据CNN的报道,大约有1700家私人飞机将在本周降落在瑞士各个机场。这一数字是平时的两倍,较去年上涨5%。私人飞机公司警告,如此密集的飞机将会在降落时间点上产生争夺。

讨论话题?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官方主题是“全球新环境”,地区冲突、不稳定,政治、经济和科技改革正让全球变得更加支离破碎。

不稳定

地区冲突是聚首达沃斯的全球精英们的头号话题,这一年全球经受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猖獗和乌克兰东部的冲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参加本次达沃斯论坛,但是其行程因为顿涅茨克的紧张局势不得不被迫缩短。

全球经济

对于达沃斯的参会人来说,全球经济是一个大话题。美国经济表现不错,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欧元区国家经济非常疲弱。在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以及欧元区经济持续性问题都是其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之前预测为3.8%,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问题本并不在全球商业领袖所担忧的19个问题中。但是阿尔-戈尔和Pharrell Williams推动此项议题加入到论坛的议程中。达沃斯论坛上的讨论将与“直播地球”演唱会一起推动全世界对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关注。“直播地球”演唱会将于6月18日在全球7大洲,包括南极洲同步开始。

不公平问题

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达沃斯论坛曾经进行了深刻的检讨,让人们开始关注不平等问题和社会问题。尽管参加论坛的代表对于不平等问题可能没那么感兴趣,但是公众的压力是存在的。本周早些时候国际乐施会警告,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明年全球1%人口拥有的财富将超过另外99%人口所拥有的财富。今年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之一,国际乐施会执行主席Winnie Byanyima警告,全球财富的集中化是危险的,对于经济增长和政府治理问题是无益的。

谁创办了达沃斯?

达沃斯论坛是在1971年由德裔经济学家施瓦布(Klaus Schwab)创办,旨在鼓励欧洲的商人学习美国的管理经验。该论坛的首批嘉宾中包括了著名经济学家约翰-加尔布雷斯(John Kenneth Galbraith),他以对私人富裕和公众贫困的批评而著名。1974年,在中东冲突不断升级,油价暴涨和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的全球经济混乱中,论坛邀请了首位政治领导人。1987年,达沃斯论坛被命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这也是组织该论坛的非盈利组织的名称。

经济学家Klaus Schwab

揭秘达沃斯的“大金主”--谁为论坛买单?

达沃斯论坛由全球近1000家最大型公司所赞助,这些公司向论坛支付了大量的会员费成为该论坛的会员。一旦他们缴纳了会员费,商业世界的领导人就可以购买前往达沃斯的机票了。

2011年,纽约时报记者Andrew Ross Sorkin公布了前往达沃斯参会的花费为71000美元(约合47000英镑),不包括住宿和交通支出。去年论坛组织者将精英会员会费提高了20%,引发了愤怒。120个战略合作伙伴被要求缴纳60万瑞士法郎(约合46.2万英镑)的会员费,这被一名公司高管形容为是“无法容忍”的。

达沃斯贡献过什么?

达沃斯论坛的组织者在历史上曾经为很多重大事件提供解决的契机:1988年希腊和土耳其在达沃斯签署达沃斯宣言,从而避免了两国的战争;1989年,西德总理科尔和东德领导人在达沃斯就两德统一问题进行了谈判;1992年,曼德拉和时任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在南非国外首次共同亮相。近年来,达沃斯成了探讨国际冲突的舞台:2009年,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与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就加沙问题发生激烈辩论。

曼德拉在达沃斯会场

2001年,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的研究。2007年尼葛洛庞帝启动了“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活动,旨在让发展中国家的每一个孩子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但是相比于这些成就,达沃斯并没有什么更重要的作用。是比尔-盖茨和纳尔逊-曼德拉为达沃斯带来了光环,而不是达沃斯给他们带去了帮助。

关于达沃斯论坛,有人指责其和清谈俱乐部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而在清谈俱乐部中,精英们反而可能更容易达成一致。

一个更加严重的指责是:达沃斯论坛正在孕育小集团思想。2000年中,达沃斯参会者忽视了对全球金融体系风险的警告。反贫穷机构表示,尽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收入低于2美元/天的人数自1981年以来已经翻了一番,达到5.62亿人,但论坛却得出了世界贫穷人口正逐渐致富的结论。(Oscar)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