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再受质疑:“新兴市场热”只是泡影?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自2000年开始,新兴市场在达沃斯就是“当红小生”,广受热捧,而新兴市场的经济繁荣也从那时开始。但很多人指出,达沃斯所创造出的“新兴市场传奇”需要被重新思考。

金砖四国

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瑞士火热召开,全球商业精英齐聚达沃斯商讨多个重要议题,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新兴市场的未来前景。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就成为了全球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如今,成群的地区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公司高管蜂拥至瑞士小镇达沃斯,期待自己能成为全球青睐的下一个市场。

在每一次的达沃斯论坛上,类似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东靠石油获得巨额财富,以及巴西经济奇迹的议题都受到了全球精英们的热捧。

自2000年开始,新兴市场在达沃斯就是“当红小生”,广受热捧,而新兴市场的经济繁荣也从那时开始。但这一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经济化过程中,各国央行大量放水所致。

现在美联储提高了利率,美元开始从中国、中东和拉丁美洲流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不断放缓,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地缘政治风险也开始上升。

美元流出新兴市场的情况在去年尤为严重,美联储开始担心,中国或将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油价或将跌至20美元/桶以下,巴西的问题或将更加严重。

很多人指出,达沃斯所创造出的“新兴市场传奇”需要被重新思考。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专家Dani Rodrik表示:“长期以来,我都认为新兴市场被过度宣传了,这一模式的成功是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和廉价资金造成的。

Dani Rodrik表示:“在过去的10年中,达沃斯论坛已经变成了各种旧论调反复回荡的舞台。未来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将会放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也会出现政策上的冲突。今年的达沃斯将展现和前几年完全不一样的局面。”Rodrik将不会参加此次达沃斯论坛。

事实上,达沃斯论坛并没有其自我宣传的那么有效。自2010年1月开始,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就已经非常糟糕。贝莱德新兴市场基准交易基金下跌了25%,而大部分的跌幅都发生在去年。

根据国际金融学院的研究,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自1988年以来,全球投资者首次对新兴市场丧失信心(现在只有最勇敢的投资者还在投资)。投资者正在从新兴市场撤出资金,而不是投入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本月在巴黎发表了一次不寻常的讲话,“在依赖大宗商品高价格和廉价资金后,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寻找经济增长的新模式”。

拉加德表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正在威胁新兴市场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拉加德警告,美元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的持续走强将会带来金融不稳定性,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和经济增长预期在长久范围内保持更低。

自2011年开始,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南特汇率上涨超过100%。而过去6个月,在中国政府决定贬值人民币后,之前坚挺的新加坡元、韩元和新台币同样开启了贬值之路。

拉加德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每下滑1%,将会使得发达国家经济下滑至少0.2%。

尽管新兴市场经济近来的前景黯淡,但那些已跌入熊市的国家代表依然前来参加本周的达沃斯论坛。

今年,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的超过320名代表将参加达沃斯论坛,2010年这一数字仅为237人。

但是这些代表中却没有这些国家的首脑。过去,巴西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带领各自国家的代表团,今年,带领俄罗斯代表团的是副总统Yury Trutnev,而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国家主席李源潮。

两大新兴市场大国在国内正面临巨大的压力。土耳其近期受到恐怖主义问题的困扰,该国代表团将由总理Ahmet Davutoglu率领,在过去5周内连换三名财长后,南非总统祖玛决定亲自率团参加达沃斯。

巴西总统罗塞夫将不会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但是其最近任命的财政部长将会参加本届论坛。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为发展中国家问题的讨论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此外,本届论坛的一个重点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完善歧视同性恋工人的法律现状,另一个重点是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但是,正如每一届世界经济论坛那样,本届论坛的真正影响或许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发生了。

这意味着会场可能会出现以下这些场景: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首席执行官Laurence D. Fink将和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高管Jean-Paul Villain,或是掌管者65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沙特央行行长Fahad al-Mubarak坐在一起讨论问题。

随着油价的暴跌,市场有谣言传出,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特别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正在从全球各大资产管理公司,例如贝莱德赎回大量资金。交易员表示,资金被赎回的举动(这些资金之前都投资于美国股市和债市)加剧了全球市场的波动。

或者是高盛和摩根大通的高管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一起交谈。中国股市的巨大波动已经对美国股市产生了影响,美国投行们希望听听中国监管机构在2016年管理股市的策略。

各国央行行长、总理和首席执行官们将在本周进行积极的交流。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主管Ruchir Sharma对此有个很简单的解释: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给发达国家经济所带来的影响要超出很多人的预料。

Ruchir Sharma指出,“1997年,新兴市场占全球经济比例为20%,而现在这一数字达到近40%。这是一个巨大问题。中国经济的问题正在全球更广泛的范围内产生影响。我想参加达沃斯的各国代表们将会逐渐意识到这一点。”(Oscar)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