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周银行间资金骤紧 央行紧急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本周一开始,银行间流动性骤然紧张,幸好央行及时支援。”  匿名系统即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匿名点击业务(X-Repo)系统,适用于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期现,X-Repo系统上只能以利率债为质押券。

本周一开始,银行间流动性骤然紧张,幸好央行及时支援。证券时报记者对多家机构采访后了解到,昨日上午,有大行在匿名系统上释放资金,央行亦对银行资金成本进行随机窗口指导;昨天下午,央行官微明确将用常备借贷便利(SLF)的方式按需足额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提供支持。

表面上外汇占款继续下降、某大行票据事件、企业缴税和节前提现等一系列因素交织,触发了这次资金紧张,更深层次原因则是商业银行备付金率低和金融机构杠杆率高等问题。

央行紧急出手

昨日上午,银行资金面仍延续了本周以来的紧张局面,但在10点左右,资金面开始稍显宽松。机构人士表示,“因为匿名系统开始放钱了。”

匿名系统即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匿名点击业务(X-Repo)系统,适用于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期现,X-Repo系统上只能以利率债为质押券。

“在X-Repo系统放钱的是某大行和国开行,这家大行的资金量有2000亿,但瞬间被秒杀了。”华南地区一家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据悉,目前可以参与X-Repo系统交易的大多为大中型机构,以信用债为主要交易标的机构。

“除了通过各种方式释放流动性,央行还对银行资金成本进行了窗口指导。”一家东北地区农商行金融市场部高管告诉记者,“昨天午后,我们接到监管电话,要求隔夜回购利率不能超过2.75%,否则将做撤销处理,并报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解中心。”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机构交易部交易员称,此前一天就听说央行进行了窗口指导,但应该是随机的,有同行3.5%成本交易的单子被要求撤销,但他有两单是按照3%成本交易的。

昨日14点40左右,央行再给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官微上发布公告称,为保持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分支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按需足额提供流动性支持,积极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SLF期限包括隔夜、7天和1个月,利率分别为2.75%、3.25%和3.60%。

“周一开始资金面一下子变得紧张,周二达到顶峰,昨日基本筹不到资金,有一笔钱是从信托公司那里借到的,成本达到5.5%。”上述华南地区券商交易员说,但即使央行采取了诸多举措,目前也只是遏制了流动性紧张势头,银行间流动性仍较上周偏紧。

银行资金面剧烈变化

对于此次银行资金面的剧烈变化,市场解读不一。

一种观点认为,某大行出现38亿元巨额票据恶性事件,导致大行减少资金供应。一家股份行在沪金融市场部人士说,“应该是一些中介和中小金融机构利用银行同业间新人,用票据清单以短期代持或者短期回购方式‘一票多卖’从银行套资金。这种违规行为并非个案,但38亿的数额太大了。”

另一种观点认为,造成银行资金面波动是外汇占款大幅下降所致。据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末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由上月末的25.56万亿元下降至24.85万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从去年2月开始,外汇占款已经连续8个月下降,10月略有回升后,11月又开始下降。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公开表示,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对短期利率产生过大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并称央行将通过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以支持春节前后中期流动性的需要。

“临近春节,外汇占款继续大幅下降,加之降准预期落空,显然加重了市场对资金面流动性的担忧。”上述股份行在沪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除此之外,企业集中缴税、节前提现需求、近期商业银行的低备付金率和金融机构杠杆率高等因素都是可能导致此次资金紧张的推手。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标签:央行 资金面 银行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