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挖新三板时代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在目前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上涨机会的背景下,孙建波认为,创投和并购市场将成为企业低位进入的节点。需求不旺,生产者价格指数不断下降,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恶化,收入持续下滑,受益于成本端的下降,利润出现一定衰退型改善。

证券时报记者陈楚

孙建波是中国银河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他在宏观策略方面的研究积累多年,很多观点都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并为后市所验证,最近,孙建波频频出席在苏州第一工园等地举办的“创投中国新三板峰会”,平均每个月一场会议的节奏,接触了大量新三板公司。

在目前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上涨机会的背景下,孙建波认为,创投和并购市场将成为企业低位进入的节点。

本周三,苏州第一工园联手银河证券、天阅投资,举办了第八届“创投中国新三板峰会”,孙建波在现场做了演讲,并和爱刷科技、苏州伊思倍等拟挂牌新三板企业高管进行了对话。

供给侧改革走向何处?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无疑是‘十三五’的核心。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无疑将贯穿整个‘十三五’。”孙建波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增速换挡期,等待缓慢出清。GDP单季增速7%以下、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6%为新常态,保6.5%形势不乐观。领先指标PMI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下移,2002-2012年十年间维持在28%,2012-2013年维持在20%,2014年逐步下滑至15%,2015年降至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至10%-12%,进出口额增速2010年以来持续下滑。

需求不旺,生产者价格指数不断下降,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恶化,收入持续下滑,受益于成本端的下降,利润出现一定衰退型改善。企业盈利状况不容乐观,收入增速持续下滑,同时原材料价格下降及降息带来成本端下降,净利润增速有一定回升,但整体增长乏力。目前的业绩水平与当前部分较高的估值水平并不匹配。在经济增长模式上,今后势必不再依靠房地产和基建,而是要依靠创新。目前正在实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产业的高度,而提升产业高度的最基础领域,就是消费品品牌本土化。

在孙建波看来,高端品牌被洋品牌一网打尽,大众生活品也是洋品牌独大。提升GNP,提升国民福祉,提升国内企业利润,则必须培育本土品牌。孙建波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消费品行业的核心经营资产和核心竞争力表现为三项:品牌、 渠道和产品。这个行业竞争的本质是溢价能力的竞争而不是低成本的竞争。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是销售费用而不是资本支出。

与科技品颠覆式的创新相比,数以亿计的消费者需求不会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消费品企业的优势、品牌的传承与凝聚力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巨变。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及渠道建设是保持公司长期成长性的保障。消费品公司的成长性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其品牌的高成长,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随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不断扩张,公司股价上升源自利润规模的提高。第二段是品牌的稳定期,即当公司在市场的占有率趋于稳定后,品牌公司未来股价并不会随之下降,而是凭借品牌知名度实现高毛利的延续,股价在高位盘桓。

创投市场确定性最大

孙建波的构想,是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三板全程服务平台,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建立一个服务于新三板企业的专家组。具体来讲,包括形成资本战略建议、企业诊断/初步咨询、并购咨询、引进战略投资等;对于符合挂牌标准的企业,组织主板券商进场。对于不符合挂牌标准的企业,帮助企业进行业务规划、财务整改、法律整改等。在线上平台服务这一块,主要包括挂牌前融资、做市解决方案、风险投资服务、全程市值管理、定向增发方案、挂牌服务、企业家微信服务群等。在线下服务这一块,孙建波定期召开小型或大型的新三板市场研讨会,邀请一些新三板企业进行现场路演,阐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商业模式,同时邀请一些PE或VC投资机构现场与会,与企业管理者展开互动,甚至现场达成投资意向。

孙建波认为,2012年至2015年,A股处于上升通道之中,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在两年半的时间内涨了接近7倍!一轮大牛市刚刚过去,市场需要修正,短期之内,A股没有系统性上涨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三大类机会是值得投资者和新三板企业重点关注的:一是创投。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去寻找未来能上市的企业。但不能在6000点的时候做创投,也不能在5000点的时候做创投,因为估值太贵了。要想挣钱,便宜是硬道理;第二,并购。未来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资产整合的频率会越来越高,企业不妨寻找到一种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能够成为未来大集团业务中的一部分。投资这样的标的,也许未来不一定成长为大公司、大企业,但只要这家企业在某一阶段被其他企业并购,也有很大的投资价值;第三,不良资产处置。企业通过购买不良资产,可以转手卖掉, 赚取差价,也可以给不良资产匹配一个经营团队,直到能够挣钱。企业购买并处置不良资产,一定要有上述这两种能力,否则不如不做。

新三板报道第一联盟,荟萃新三板领域报道精华,我们是新三板的今日头条,掘金新三板,

你不可错过【新三板报道联盟】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标签:孙建波 板企业 新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