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机构蜂拥新三板 永诚保险零交易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众信易诚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835641)和上海龙琨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835661)相继挂牌新三板,至此,新三板中的保险机构已达12家。

在这12家保险机构中,9家于2015年挂牌,其中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各1家,保险公估公司两家,其余均为保险代理公司,且涉及业务多与车险相关。

但这些挂牌机构未能在新三板上异军突起,12家保险机构中仅2014年末挂牌的盛世大联(831566)目前交易略为活跃,其余多数仍未有交易显示。在业内人士看来,挂牌新三板对一般保险机构意义实质并不大,但对于一些科技型、有成长性的保险机构而言例外,考虑到这类保险机构的融资需求,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仍不在少数。

10家挂牌机构零交易量

缺乏市场流动性的新三板目前看来更像是保险机构的展示平台。

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中仅盛世大联和中衡股份(832138)有交易记录,其余10家保险机构均无交易记录,其中较早挂牌的万舜股份(832512)挂牌日期为2015年5月,距今已有约8个月时间。

在所有挂牌的保险机构中,永诚保险(834223)是唯一一家保险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其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华能集团,第二大股东枫信金融控股责任有限公司为境外法人,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也在其股东名单中。作为优质转让股权,至今也未有交易记录显示。

永诚财险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 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1.78亿元,与公司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通过陆续增资资本均已远超公司。相对同业而言,公司资本实力在行业处于劣势。尽管公司报告期内偿付能力状况良好,但较小资本规模影响公司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润率等经营情况。由于大型商业风险业务竞争对承保能力和资本充足性要求尤高,资本规模关系到能否将优质业务最大程度留存,提高公司承保利润率。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规划看,公司目前的资本规模尚不能满足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作为想要通过新三板融资、拉近与资本市场关系的保险机构,目前享受到的多是新三板所能提供的提升公司知名度功能。

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2015年新三板市场做了梳理,统计显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有2895家公司无交易。而新三板公司挂牌无成交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公司股份改制未满一年,没有可流通股份;二是相当一部分挂牌公司股东人数少、公众化程度低,原股东出于稳定股权结构考虑缺乏交易意愿。

“没有交易记录说明没有做市商给这家机构做市,但没有做市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做市商愿意给这家公司做市,另一种是这家公司不愿意让做市商来做市。”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道,“做市就是要有一个公允价值来对股票价格进行估值,保险公司的估值相比其他行业较为客观、透明,股东可能不需要一个估值后的股价来进行融资,且有做市商还可能稀释股东的控制权,因此很多新三板挂牌公司是不愿意有做市商的。”

上述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对记者强调,越大的公司越不需要做市来哄抬股价,当有一些股东需要套现离开时,比较方便以协议转让的方式退出,实际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但的确有很多保险机构在市场缺乏知名度,也缺乏吸引资金的明显优势,属于没有做市商愿意做市的一类公司。

统计显示,做市股票由2014年末的122只增至2015年末的1115只,占比由7.7%提高到22%,做市转让已成为主交易方式。协议转让股票出现极端价格的现象显著减少,全年占比为0.5%,同比降低0.12个百分点。

记者询问永诚财险方面接下来是否会考虑做市交易,以及下一步是否有定增计划,截至发稿,永诚财险方面并未回复。

互联网概念受欢迎

“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上新三板对它们实际上帮助不大,不过如果公司确实具有投资价值,尤其是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等,还是有意义的。”一家创新型保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就目前两家做市交易的新三板保险机构而言,都在给自己添加互联网因素。其中盛世大联在经过一系列收购后,正在摸索“险代理+车后综合服务+O2O”的发展模式,其挂牌新三板最主要的目的是为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研发、推广募集资金。截至目前,其共实施三次定增,一次股权激励计划,共募集资金6732万元。股价也从最初的7元跃升至目前的27元左右。另一家中衡股份今年1月份将股票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其业务主要涉及车险及非车险公估业务、价格评估业务、司法鉴定业务以及保险代理业务,目前已成立电子商务部,着力打造自己的O2O模式。

“新三板今年开始试行分层,这对有科技背景和互联网背景的保险机构是利好,届时保险机构应该会获得更多青睐。”上述创新型保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道,“目前还没有通过新三板转板成功的公司,如果能够进入创新层,对上新三板的保险机构而言也是好机会。”

上述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对记者强调,保险机构在新三板面临的问题是共性问题,事实上不能单纯凭借交易量来判断机构的优劣,有一些交易量并不太高的企业,素质也非常好,换手率高的往往是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蓝筹股换手率都不是特别高,所以蓝筹股很难操作股价。“很多保险机构在新三板融资通过定增实现,而定增股东一般都非常看好公司长期所带来的股权收益,所以也不需要立即进行股权转让,交易量也不会太活跃。”

虽然保险机构想要通过新三板达到融资的目的短期难以实现,但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仍会有不少保险机构会选择在新三板挂牌,除了能够提升公司知名度、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等外,偿付能力对保险机构而言是最大的压力,随着风险资产增加,需要有股本相对应的没有兑付要求的资金进行覆盖,因此各种融资功能会尽可能用尽。

“有没有券商做市交易主要看股东需求,如果股东没有需求,不太会希望股权有太大流动性,2016年新三板挂牌保险机构或以中小保险机构、创新型保险机构为主。”上述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