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朱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进入新常态


来源:新华社

专访: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进入新常态——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朱民说,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外界没有充分理解中国经济转型,外界有些人夸大了中国经济波动以及可能产生的全球潜在风险。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专访: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进入新常态——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沈忠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已进入新常态,中国市场波动只是全球市场波动的一部分;外界有些人还没有充分理解中国的经济转型,也没有看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内涵。

朱民是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的。朱民说,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规则制定,决定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重新启动对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这很重要,体现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进入“新常态”

朱民认为,全球股市等金融市场波动幅度大、频率高,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常态。

他说,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波动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水平没有达到利率增长水平所要求的程度,其结果是全球股市估值必须要做出调整。未来,如果利率水平继续上升,经济增长继续疲软,那么全球股市估值将继续调整。

朱民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是全球经济、金融结构性变化的一部分,是全球经济新常态的一部分。中国也只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一部分,并不是中国市场波动的外溢效应引起了全球的波动。

朱民说,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外界没有充分理解中国经济转型,外界有些人夸大了中国经济波动以及可能产生的全球潜在风险。

他建议,一方面,中国可以增加透明度,对外做更多的解释说明和宣传。另一方面,外界也需要更好理解中国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不能夸大某些市场波动。

市场应看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内涵

朱民说,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但这只是一个过程。现在市场只看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但并没有看到其中的内涵。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固定,如今人民币被置于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机制,市场化趋势明显增强。

朱民说,目前人民币有三个重要尺度: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自身的浮动比、人民币对由一篮子货币组成的CFETS指数。中国人民银行近来明确提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

朱民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央行的政策取向,希望增加市场透明度。沿着这个方向走,人民币市场机制将更加灵活。

他说,在当今资本大规模流动和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浮动汇率是防御风险危机和波动的第一道战线。这次中国央行把人民币汇率从主要盯住美元转向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战略。

不过,朱民指出,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将是一个渐进、学习的过程。

在谈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时,朱民说,中国政府决定推动在G20框架下重新启动对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中国积极参与规则制定非常重要,这是第二大经济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在货币政策框架改革中取得的进步,也有利于稳定中国的宏观经济和世界宏观经济。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标签:朱民 CFETS 金融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