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省市GDP排行榜出炉 26地增速超全国(表)


来源:凤凰财经

2015全年各地GDP增速排名

凤凰财经讯 随着各地两会的召开,各省市2015年GDP总量、增速及2016年GDP增长目标陆续公布。凤凰财经梳理发现,全国31省市有26省市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25省市GDP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

东三省与山西经济增速排名垫底

2015年31省的经济增速排名中,重庆、贵州、天津三地依旧不出意外地排名前三,经济增速分别为11%,10.7%,9.3%,而东北三省和山西则包揽倒数几名,其中辽宁、黑龙江、吉林经济增速分别为3%、5.7%、6.5%,辽宁排在最后一名,东北经济形势之严峻仍然不容忽视。

除了东北,山西去年的经济增长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山西全年经济增速仅有3.1%,而在2014年中,山西的经济增速还有4.9%。山西统计局在公布2015年数据时表示,这个成绩得来不易,当前仍处于最困难时期。

2016年的开年考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便选择了经济增速下滑较快的山西,进入钢铁煤炭企业,此举也是向外界传递出中央去产能的坚定决心。

新的经济发展时期,对于东北、山西这类能源大省来讲,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已是迫在眉睫。

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多地高速增长

凤凰财经分析数据发现,中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多数名列前茅,这些省份有一个共同特征是整体投资增速较高,基建增速投资保持在20%以上。重庆、贵州、湖北、湖南等都是这类型的代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6%以上,高于全国10%的平均增速。

其中,重庆和广东是两个比较典型的省份。

2015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高达17.1 %,比2014年增速仅仅下降0.9个百分点。

而比较两年来的重庆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可以发现,两年来重庆固定资产投资从未出现过大的波动,始终维持在17%以上的高位。与此同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已从2014年1-2月的17.9%下滑至10%。

此外,2015年重庆的工业投资增幅高达19.8%,成为重庆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为3.3%。

同样的,在GDP增速逆势而上的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一项也未对其经济构成拖累。2015年,广东省GDP增速为8%,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2015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仅较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但与重庆不同的是,广东省房地产市场2015年的表现则较为给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8%。统计数据还显示,2015年广东的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2%,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受固定资产投资影响巨大的还有西藏自治区,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并不起眼,但经济增速却排在全国第二位的省份,西藏在过去五年间,就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42亿元。西藏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薄弱,投资无疑是官方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

经济增速同样名列前茅的贵州,2015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0676.70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十二五”时期全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089.30亿元,2012-2015年年均增长29.5%,高于全国同期11.7个百分点。

多地将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

在各省发布的经济数据报告中,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多数省份的一致选择。比如,江西、福建、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北京等地都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只有重庆、贵州、西藏三省仍把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定在10%左右。

此外,今年将近有一半省份将经济增速设定为区间目标。比如,长三角中,今年江苏将GDP预期目标定在7.5%—8%,而浙江则将目标定在7%—7.5%,上海今年也重提去年取消的GDP增速目标,设定了6.5%—7%的目标区间。此外,东三省中有两省明确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区间,黑龙江设定的区间为6%—6.5%,而吉林为6.5%—7%。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在当前经济出现结构性减速情况下,定点的目标不容易实现,而区间目标可以更好地引导预期,更有弹性和可操作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表示,“今年各地要加快去产能,整体经济增速可能还会受到一定冲击,因此在设定增长目标的时候给自己预留空间(下调)和弹性(区间)是意料之中的,从中也可看到今年中央会坚定地推进去产能、调结构。”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