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百度旗下8公司筹备国内上市 O2O业务或不再拖累股价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1月28日消息,据中国证券网透露,百度旗下“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百度医疗”、“百度影业”等8家公司都打算回国上市。

其中,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这4家公司,把目标定在新三板。百度影业目标是港股;爱奇艺则正在拆VIE,目标是战略新兴板。

截止目前,百度官方没有表态。

时刻准备回归A股

此前,百度CEO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态很期待回归A股。

李彦宏认为,百度的未来不在搜索,而在服务。通过互联网将消费者与现实世界中的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和企业连接起来。为此,百度将投入数十亿美元,冒着投资者反对的风险,用牺牲眼前利润的方式换取未来的增长。对于李彦宏而言,搜索广告是个大市场,而服务和零售业务的市场规模更大。他说,毫无疑问,O2O业务营收最终将超过搜索营收。

然而,在李彦宏看来,美国投资者并未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变化。中国的O2O服务发展迅速,这是因为新的智能手机技术、廉价劳动力和糟糕的交通问题等共同导致的。因此李彦宏也担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股票可能会因为股东看不到这样的机会而受到惩罚。

李彦宏表示:“如果有一天我发现美国市场已经没有了认同百度价值的希望,而国内市场又真正了解我们的业务,我可能就会那样做。首先,我们要有耐心,给美国投资者一些时间。我希望他们能更欣赏我们。”但李彦宏不确定投资者是否也有足够的耐心。在前段时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公开表示,现在国内方面的条件还不允许百度这样的公司回国上市,但在这件事情上,百度时刻准备着。

百度的估值难题

根据虎嗅的早前报道,百度目前估值完全是基于对搜索业务的“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如DCF、FCFE、FCFF等模型)得出的(统称为绝对估值法)。在美国只有50%左右的成熟公司以类似的方式估值,在中国不到15%。

对另一半美国公司和85%以上的中国公司,资本市场只能采用其它方法:看市场份额、总交易金额(GMV)或者干脆用张三的估值说明李四(说好听叫“相对估值法”)。比如Uber的450亿美元估值就是基于GMV而来的。

百度O2O业务原来被漠视,当李彦宏宣布向糯米投入200亿时,这项业务被给予负估值。这就是是李彦宏所说的“受到惩罚”。

对于百度,混合估值法应该更加恰当:搜索业务仍采取绝对估值,对O2O业务采取相对估值法。

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只投可口可乐,不认可Uber。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各自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标的。如果可口可乐也上线与Uber类似的业务,开始烧钱,那就要了投资者的命。混合估值谈何容易,百度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难题。

短时间内很难整体回归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百度这样市值超500亿美元的公司,短时间内很难整体回归A股,最稳妥的方式就是通过拆分业务,将旗下资产逐渐转移到国内资本市场。现在,媒体曝出百度将糯米等业务分拆单独上市,O2O业务将不再拖累百度。

百度如在A股上市,按当前估值规模将跻身市值前10。百度自身也能获得更多机会,获得比在美国上市更高的估值。同时,在A股上市还有助于其对垂直行业公司进行整合,甚至形成“百度概念股”群体,从资本层面更顺利进入产业生态的各个角落。

O2O市场竞争激烈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驻香港分析师米歇尔·马称:“虽然百度在中国O2O市场获得了显著市场份额,尤其是在食品配送领域,但由于O2O市场竞争激烈,且差异化不大,要将市场份额转化为实际营收对于所有竞争对手而言都是困难的。”

根据百度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百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6%,然而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26.7%。这是因为,2015年第三季度,百度的总支出上升了65.3%。综观百度第三季度各项支出,大幅增长主要在三个方面:运营支出,内容支出,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

其中,运营支出同比增长124.9%。内容支出同比增长83.6%。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增长111.2%。据媒体了解,运营支出和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大幅增长,是由于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的补贴和地推支出大幅增长。内容支出主要是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的版权支出。

关于爱奇艺的问题,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的答问中回应:“视频业务现在发展迅速,我们投资了五六年,都没有取得利润,但我们会继续投资。尽管爱奇艺较其他视频网站起步较晚,但我们已证明了自己,爱奇艺也超越了许多其他视频网站。”

关于百度的O2O业务,李彦宏回应:“目前我们发展的重点是交易平台业务,虽然总营收不高,我们也在亏损,但在未来会与搜索服务相融合,变得极其重要。”同时,李彦宏也坦言,百度交易平台为了吸引用户,推出了许多优惠活动。他认为,优惠活动是必要的,可以培养用户在移动端支付的习惯。而且,他相信,百度的一个独特优势就是移动端平台,如百度手机地图等,活跃用户有成千上百万,更容易挖掘出潜在消费者。即使以后优惠活动减少,百度交易平台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用户量。

这里有跌宕起伏、企业故事,也有资本市场、商道人性。这里可瞧江湖热闹,亦可看财经门道。让投资回归本质,欢迎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