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队请手下留情 别再救市了!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文章来源: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微信公众号:deeywoo)

是的,别再救市了,因为,最后只能然并卵。在过去许多文章里我反复阐述过,股市是一个货币现象,而最近我看到的宏观流动性数据非常糟糕,A股的寒冬可能已经到来。硬要把寒冬打扮成夏天是逆天而行,不会持久的。

对A股至关重要的三个宏观流动性指标:M2同比增速,外汇占款同比增速,外债余额同比增速都非常难看。

根据LPPL模型,中国的M2同比增速要到20%以上,M2才能实现指数级增长,以投机融资和庞氏融资(债务展期,以债养债为主)为主的社会融资活动才不至于发生系统性的债务违约。但目前M2同比增速在13%附近已盘整了半年,没有完成向上突破。M2同比增速目前主要是靠接近历史高位的货币乘数维持。货币乘数已离见顶不远,可能再次坍塌。所以A股这样还看不到底。

基础货币最重要来源的外汇占款继续断崖式下跌。根据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由上月末的25.56万亿元下降至24.85万亿元,当月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外汇占款增速坍塌是M2同比增速下行的一个巨大压力,这个压力是越来越大。所以A股这样还看不到底。

外债余额增速继续坍塌,验证了我去年11月27日的预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外国银行借款比上一季度下滑1190亿美元,同比减少17%。第三季度末中国的外国银行借款总余额是8770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末是1.2万亿美元,2014年第三季度末是1.3万亿美元。外债余额同比增速和A股指数高度正相关。外债余额同比增速见顶的时间点和6月超级股灾爆发的时间点十分吻合。最近外债余额同比增速又在加速坍塌,而A股也迎来了最糟糕的新年开局。外债余额从2014年至今已减少500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相当大一部分热钱已乘着央妈过去一年多死撑汇率的档口成功逃离世纪级中国大顶。感谢央妈打着打爆空头的幌子给这5000亿美元发放逃顶路费。目前主流媒体或专家再说中国境内有上万亿美元套利资金就是在做梦了,上万亿美元套利资金已经是老黄历了,现在只有7000亿美元左右了。感谢央妈去年消耗5000亿美元死撑人民币汇率。外债余额增速继续坍塌,所以A股这样还看不到底。

汇率不走出市场底,中国的宏观流动性指标就不会筑底,所以A股这样还看不到底。大家明白了最近央妈为什么要拼命放水了吗?

从公开数据统计可知,1月15日至1月26日,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已达19825亿元,接近两万亿元。

两万亿,这么多,A股能不火吗?我想说的是,问题的本质不是多不多,而是够不够。什么叫够,那就是够到可以使M2同比增速筑底反弹,突破20%。不管央妈放多少万亿水,只要不能使M2同比增速筑底反弹,那就是不够。所以,任何用两万亿壮胆的行为--就像今日的大涨,都是昙花一现。

从宏观流动性指标来看,A股还看不到底。所以国家队,请手下留情,别再救市了,违背金融经济学铁律的救市,只会让本已很痛苦的过程更加痛苦。

央妈这么拼命放水的主要原因,是货币供应的基础--外汇占款正在坍塌。但这就给融资成本高企的中国经济带来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推高资金成本,因为通过外汇占款创造货币是没有利息的,而通过逆回购、SLO、MLF等方式放水是要利息的。比如:

人民银行于本周五(1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如下:

逆回购操作情况

期限交易量中标利率

7天200亿元2.25%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

这个中标利率的意思就是,你拿国债质押给央妈融资,央妈贷给你200亿,为期7天,你得付2.25%的年化利息率。所以通过逆回购、SLO、MLF等方式放水是要利息的,而且期限很短,而通过外汇占款创造货币是没有利息的,期限很长。所以任何用两万亿壮胆的行为--就像今日的大涨,都是昙花一现。那就是流动性伟哥,而外汇占款创造货币才是宏观流动性的身体禀赋,才是长治久安的流动性基石。

而且这些短期操作的作用还不如降息降准,但央妈为了死撑人民币汇率,又得强忍着不降息降准。汇率问题已成为中国宏观流动性的死结。与其死守汇率,让外储加速失血,令货币政策捆手捆脚,倒不如一次性大幅贬值。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撰文称,央行应该放弃虚耗外储死撑汇率的做法,转而加强资本管制措施,并让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在7.5%、甚至15%的上下波幅自由浮动。当人民币跌到浮动区间的底部,足以反映经济基本面水平,投资者便会来抄底。一次大幅贬值可以打破人民币不断贬值的市场预期,也不需要消耗大量外滙储备,反过来可以集中精力用政策手段(如减息或降准甚至是量化宽松)来更有效的挽救经济。

所以国家队,请手下留情,别再救市了,因为宏观流动性数据不筑底反弹,人民币汇率不走出市场底,任何救市行为的本质就是诱使投资者去接掉下来的利刃。

从宏观流动性指标来看,A股目前还看不到底。

作者简介:

吴迪:

知名经济学家,”超级去杠杆化“理论创建者。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商务经济学专业,中国超级去杠杆化理论创建者,《股灾拯救了中国超级牛市》作者。国际多家知名机构经济评论员,国内一线商业媒体《IT经理世界》、《第一财经日报》专栏作家,并担任某著名智库研究员。创立“超级去杠杆化”理论,并在海内外多个专栏发表数十万字中英文文章。其中,在《华尔街日报》北美版发表《The US will lose a China trade war》获奥巴马亲自回信,股灾期间在BBC发表《股灾拯救了中国超级牛市》等,在阐述中国经济方面极具影响力。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