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月账本:20年老股民亏200多万 1新股民亏七成本金


来源:钱江晚报

新年头一个月,A股市场的投资者再次遭遇了一场空前惨烈的打击,要不是昨天大盘反弹81点挽回一点颜面,A股很可能遭遇1993年6月份以来最惨不忍睹的一个月。去年5月下旬,表哥还提醒她,赚了钱可以卖掉一点,控制好仓位,可她就是舍不得卖。

新年头一个月,A股市场的投资者再次遭遇了一场空前惨烈的打击,要不是昨天大盘反弹81点挽回一点颜面,A股很可能遭遇1993年6月份以来最惨不忍睹的一个月。而沪指最终22.65%的跌幅,也成为7年多来表现最差的月份,仅略好于2008年10月24.63%的跌幅。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均创下历史最差表现,跌幅均在25%以上。

巨幅波动的羊年即将过去,羊年最终成了股民被“剪羊毛”的惨痛一年。即将到来的猴年,等待股民的是怎样的命运呢?

满仓加杠杆的潘成:一个月亏了200多万元 年前准备主力“撤军”

“没想到今年一开年,大盘就给了股民一个‘下马威’。虽然大盘跌了20%,但许多个股已经跌了30%到40%,差不多跟去年大跌时一样了。”已有20多年股龄的潘成,已经搞不明白现在的股市了。

去年头5个月,潘成可谓春风得意,满仓加杠杆的他一共赚了八九百万元,结果因为没有逃过大跌,到去年底不但赔光利润,还亏了20%左右。今年初,他依然是满仓加杠杆,四五百万元的本金,又融资180万元,结果一个月时间亏了200多万元。

“我想想大盘和个股已经跌了那么多,昨天上午就买了3只股票,想做把T+0,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全部亏了进去。像安硕信息前天还走出了‘单针探底’的走势,昨天42.02元买进,结果下午又跳水,最后40元割肉认赔。大盘这样的走势,我已经不敢玩了。”

对于猴年的股市形势,潘成并不看好。“一是现在大的形势复杂,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全球经济,二是A股市场不规范的地方还太多,像熔断机制带来的暴跌就是人为造成的,股指期货可以T+0、A股不能T+0对散户也很不公平。如果注册制一来,对违规的处罚又这么轻,恐怕又会有一批垃圾公司上市,股市想好都难。”

所以,潘成准备在春节前的这几天里,把股票账户里的资金大部分撤出来。“我身边的朋友,大部分已经撤离股市了。前几天,我已经卖掉了一些股票,把180万的融资还清了。现在账户里的自有资金还是满仓的。下周5个交易日,我估计还会有反弹,到时我准备就留几十万资金玩玩够了。”

什么时候“主力军”重新入场?“总要等股市走稳、向上的趋势形成再说吧。”潘成说。从往年的经验来看,他认为二三月份应该会有反弹,但已经被一月份股市搞得伤痕累累的他,已经不敢预测接下来的走势了。

轻仓、稳健的顾东华:做自己熟悉的股票 猴年赚30%就很满足了

“昨天到今天,我的股票市值回升了1.6万元。整个一月份市值缩水了8万多元,还好。”尽管一月份股市惨不忍睹,但中信证券杭州朝晖路营业部大户顾东华的言谈还是显得蛮轻松。

之所以心情轻松,是因为顾东华手头上还有足够的“弹药”。“去年底的时候,我的仓位在四成左右。这个月一跌,现在仓位是35%。”这也是顾东华历年养成的炒股习惯:无论牛市、熊市,仓位最多不超过六成,而且他炒股喜欢中长线投资。

去年许多老股民都不赚反亏,有的甚至损失惨重,但顾东华的收益率仍达到了42%。“新的一年,我的预期目标是30%,这样我就很满足了。”顾东华说。

顾东华一般只做自己熟悉的几只股票。现在他手头上的几只股票中,中国石化申华控股建设银行2007年就有了,当初都赚了不少。像中国石化2007年初9元多买入1.5万股,后来11元多又买了5000股,最后27.4元全部清光。“现在我手头上还有3万股建设银行、8000股申华控股、4000股宝新能源,还有中国石化、新疆城建各1000股。这些股票的脾气我已经很熟了,留一部分可随时做差价。”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顾东华认为,春节前还会有小反弹。“这几天大盘的量很小,沪市昨天只有1600多亿。地量地价,说明大盘跌不下去了,大家都不愿意卖,机构则会在这个时候吸货。所以春节前盘面会好看些,但力度不会大。”他说,“2月份过年,行情不大会有,机构一般要正月十五以后才会热身,我估计行情要到3月中旬才会启动。”

所以操作策略上,顾东华是看、等、动。先看消息和趋势。如果大盘不上不下横盘震荡,只能耐心等待。如果量、价配合比较理想,等一周左右后趋势变好再进场不迟。“我的原则是不贪、求稳,严格控制仓位。”

入市不到一年的方丹静:本金损失逾七成 新年只求能回本

行情疯狂时入市,大部分买了杠杆基金,对入市不到一年的新股民方丹静来说,即将过去的羊年简直不堪回首。

“我的环保B,这个月已经差不多腰斩了。国企改B更惨,跌了52%多。将近30万元的本金,现在只剩七八万元了,亏了20多万。我已经不指望股市里赚钱了,只求能今年能早点回本。”但要从七八万涨到近30万,意味着要涨3倍,猴年谁敢有这样的奢望?

方丹静是去年三四月份入市的,当时大部分资金就买了环保B和国企改B。“我的表哥炒股很多年了,所以我经常向他请教。当时他说,现在行情好,买这两只股票(杠杆基金)涨得快。”一开始她还听从表哥的建议,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但尝了点小甜头之后,仓位很快就满仓了。

去年5月下旬,表哥还提醒她,赚了钱可以卖掉一点,控制好仓位,可她就是舍不得卖。6月份以后跌下来,她就更不舍得卖了。再后来亏损越来越多,听周围同事说这两只基金要下折,她就经常打电话问表哥会不会下折。表哥告诉她:“现在行情不好,下折的风险还是蛮大的。当然如果行情好转,这类杠杆基金涨起来也会比一般的股票快。”

抱着行情好转的希望,方丹静最终还是舍不得割肉。她觉得,只要以后能涨回来,那就拿着。最终,两只杠杆基金先后遭遇下折。去年9月份以后,环保B一度涨幅不错,最大涨幅一倍以上,但进入新年又遭遇重大打击。国企改B下折之后则一蹶不振,今年以来更是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股票真不是我们这样的菜鸟能玩的。什么都不懂,买什么都是听亲戚朋友和同事的推荐,涨时想赚更多,跌时舍不得割肉。”方丹静说,“今后只要能回本,哪怕稍微亏点,我就准备远离股市。”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股民 猴年 仓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