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些证券银行缘何成“官太太俱乐部”


来源:新京报

一些证券公司和银行成了“官太太俱乐部”,早已是金融业内公开的秘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金融业的高度管制有很大关系。

“官太太俱乐部”寄生于金融业,从侧面反映出金融业开放和改革的迫切:那就是放开金融领域的过度管制,让竞争环境更趋公平。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的妻子霍肖宇正在配合内地司法机关工作,霍肖宇的公开身份为某证券公司副总裁。此前落马的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其妻子也任职于该证券公司的投行部。此前,国内某商业银行也被曝内设“夫人俱乐部”,包括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在内的多位贪官夫人,在里面只领工资不上班。

一些证券公司和银行成了“官太太俱乐部”,早已是金融业内公开的秘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金融业的高度管制有很大关系。

中国经济历经数十年改革,大多数领域已完全开放,但仍有少数领域处于高度的行政管制之下,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业就是其中之一。在行政管制之下,这些金融行业要想发展壮大,靠的未必是按市场规律办事,也未必是提高自身竞争实力,而经常是依附权力,吃政策饭。

以银行业为例,其重要的一个利润来源就是息差,而要想获得高息差,负债端是关键,即要以更低的利息,获得更多、更稳定的储蓄资金。而这样的储蓄来源中,国企和政府部门是大头。谁能利用官场人脉拉到大笔政府部门和国企存款?这一方面,“官太太”们有着无可匹敌的优势,去年媒体曾报道,温州市国资委某官员利用自己分管国企业绩考核、财务管理及国企公款存放选择权,私自为妻子供职的银行提供便利,承揽国企存款,日均存款高达23亿。

证券业也是同样的,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样要向权力靠拢。例如,券商要想获得更多优质企业的IPO业务,必须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官员手中的内幕消息,更是一些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宝。2011年高淳陶瓷内幕交易案中,时任南京经委主任的刘宝春,对高淳陶瓷的资产重组了如指掌,而其妻子任职的南京证券同时担任高淳陶瓷此次重组财务顾问。在证券业种种不透明的管制和干预之下,“官太太”们可谓如鱼得水。

所以,“官太太俱乐部”寄生于金融业,从侧面反映出金融业开放和改革的迫切。在此方面,我们已有不少动作,例如银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证券业金融产品的审批放宽等等。但就眼下看,这样的开放与改革难言彻底,民营银行虽然获批,但经营上还面临诸多限制,证券业牌照仍未放开,行业的竞争还不够充分。

金融是一国经济之血液,金融体系的充分市场化与开放,是经济健康运转的首要前提。金融的过度管制,使得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难以充分享受到现代金融的各种便利,更滋生了“官太太”这样的食利者,这显然值得社会深思。

而也只有放松金融管制,降低银行、证券、保险业进入壁垒,打破国有垄断,加快市场化步伐,才能对“官太太俱乐部”釜底抽薪,让银行、证券建立更健康的行业生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标签:银行 商业银行 储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