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举牌概念再掀热潮 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节前最后一周,A股止跌企稳,迎来难得的红包行情。其间,举牌概念股再度引发市场关注,中发科技作为举牌概念的龙头股,股价表现非常抢眼。

中发科技公告称,紫光集团1月27日买入中发科技股份805万股,买入金额约为1.32亿元。紫光集团表示,此次举牌是基于对中发科技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发科技股份。受此消息影响,中发科技股价连续大涨,1月29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

海欣股份近期股价也连续大涨,1月29日以来,海欣股份累计涨幅达34%。海欣股份公告显示,深圳凝瑞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于2016年2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公司股份6039.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3%。本次权益变动前,深圳凝瑞不持有公司股票。

事实上,即便在开年股市大跌期间,举牌概念仍不乏亮点。作为险资举牌股,金地集团1月份涨幅17.3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2.65%。融资客的疯狂追捧成为该股大涨的一个重要推手。在两融余额持续下滑并跌破9000亿大关时,金地集团却逆市受捧获得持续融资净买入。据统计,1月以来,金地集团融资净买入资金累计近40亿元。

分析认为,由于举牌方往往涉及多方利益博弈,而且资金量一般较大,对股票价格产生的影响也较为明显,因而容易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近年最好的案例便是“宝万之争”,宝能系资金连续多次举牌万科A,使万科A股价在去年12月罕见地出现了5次涨停。

对于举牌概念,浙商证券认为,“宝万之争”不是终点,A股举牌事件仍将继续上演。投资者举牌上市公司背后的动机主要有: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通过举牌争夺公司控制权;怀有借壳企图,通过举牌增加日后谈判筹码;险资改善资产负债表的需求;为业务经营层面进行的战略布局;参与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等。

统计举牌事件的特征发现,举牌密集期大都发生在股价急速下跌或长期低迷途中。行业偏好方面,房地产和商业贸易的上市公司被举牌最频繁。此外,被举牌公司往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

股价表现方面,举牌公告对股价的正面影响较大。据浙商证券统计,公告以后30天内可取得2%以上平均超额收益,其中小市值、低ROE和高估值的股票在短期内表现最好。举牌到减持期间可大概率取得正的绝对收益。获得正绝对收益的概率为73%,平均绝对收益为34%。其中小市值、低ROE和低估值的股票的平均绝对收益高于样本的平均水平。

浙商证券建议,可关注与举牌相关的三类投资机会。一、举牌公告当天投资机会,推荐交易型投资者选择小市值、低ROE、高估值三种类型的被举牌公司进行投资,如中发科技;二、已经被举牌的公司的投资机会,推荐关注股价已经跌破举牌人的举牌成本个股ST金路、新世界沙河股份丰乐种业东湖高新等;三、未来可能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选择类似险资的投资策略,选择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估值低、现金充沛个股,建议关注TCL集团格力电器鲁泰A、利源精制、浙江龙盛特变电工辽宁成大等。激进型投资者可以选择小市值、低ROE和高估值的个股,建议关注方圆支承法因数控吉峰农机四川美丰北纬通信和运盛医疗等。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标签:举牌 投资机会 凝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