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最具权势女人昨晚的讲话 恐怕要令欧美股市失望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周三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后,发表了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

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走势恶化,避险情绪高涨的背景下,耶伦面对这个“烫手山芋”,选择避而不谈3月加息可能性,专注于探讨美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上。

谈到三大风险

自从去年12月美联储时隔九年首度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环境已经明显趋紧,并大大出乎了美联储的预料。事实上,美联储在1月政策会议时宣布按兵不动,这方面的苗头就已显现。

当时,美联储在决议声明中称: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过程中,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情况、通胀预期、金融领域和国际市场发展等。基于对这些因素的评估,委员会仍认为,对于将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

就在此后两周,国际金融市场各种新状况层出不穷,令美联储始料未及:前有日本央行宣布对超额准备金实施史无前例的负利率,后有美国1月服务业增速意外放缓触发美元指数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最近几天,德银陷入“雷曼第二”的漩涡又引发市场对整个欧美银行业的担忧。

面对犹如惊弓之鸟的市场,在耶伦发表证词前,海外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最好的情况是耶伦明确地阐明美联储3月会议立场,最糟糕的局面就是依然持观望态度。

那么,耶伦这次到底说了些什么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耶伦证词可以大致总结为:面对内忧外患,美联储有点担心。但情况还没到最坏的时候,息该加还是要加的。

耶伦的证词主要谈到了以下三大风险:

风险1:美国金融状况不利增长

耶伦在证词中称,金融状况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股价普遍下跌,高风险借贷者的借贷成本走高,美元进一步升值。这些进展若持续下去,可能会令经济活动及劳动市场承压。尽管,长期利率及油价下跌抵消了其部分压力。

风险2:人民币汇率下跌

耶伦指出,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海外经济变化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的经济指标并未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但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加大了对中国汇率政策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这种不确定性与海外经济基本面的持续疲软带来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这加剧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忧虑。

风险3:原油和大宗商品下跌

她还提到,大幅的供给与高库存,带来了原油和大宗商品的下跌。商品价格下跌触发了商品出口国的金融环境压力,尤其在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许多国家的商品出口企业。

耶伦特别提醒,一旦上面这些不利因素大幅增加,海外的经济活动和美国出口需求将会减弱,美国金融环境将进一步收紧。

在反复提示风险后,耶伦论调转为乐观,美联储预期她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显示出巨大的改善,但仍有闲置。就业和薪资增长应会支撑收入和支出。而伴随海外季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增速也会在一段时间后回升。经济形势将只会支持渐进加息。尽管短期通胀预计依然维持低迷,但预期通胀中期内升至2%。

显然,耶伦在证词中未直接就3月是否加息给出明确答案。

未排除加息可能性

在随后的回答国会议员提问环节,当被问到是否美联储有权实施负利率时,耶伦表示还没有仔细研究相关法律,不确定负利率是否合法。不过目前看,在必须实行负利率的时候,“似乎没有任何事情会妨碍美联储实施负利率”。

此前,美联储的压力测试包括了负利率这一场景,耶伦称这是由于日本和欧洲等央行实施了负利率。

被问及是否预期美联储会通过降息来应对当前市场环境时,耶伦坦言,“不认为美联储会很快会步入需要降息的处境”。她解释称,“我们还没有看到经济大幅滑落迹象,无论是在全球还是美国。当然我们也认识到,全球市场的发展需要密切关注。”

耶伦表示,不会对未来采取什么政策作出迅速的判断。美联储要等待3月15日~16日的会议,届时再决定是否加息。但耶伦仍没有排除在2016年加息的可能性,强调美联储会在全球经济动荡以及美国就业市场仍未企稳情况下维持逐步加息的计划。

外界解读美股回吐早盘涨幅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耶伦并未就未来是否推迟加息给出明确的回答,但她反复指出经济中的风险因素,表明她对经济的看法偏悲观。这意味着,美联储在12月加息后,对未来进一步加息会表示谨慎。

国际投行高盛在解读耶伦事先发布的证词时称,美联储的基线情景仍是继续加息,且不止加息一次。

耶伦发表证词之前,美股开盘走高随后涨幅扩大。美东时间上午10点30分左右问答环节开始后,美股涨幅有所收窄,道指转跌,标普500指数维持一半涨幅,纳斯达克指数表现相对强势。

截至收盘道指跌0.62%,标普500微跌0.02%,纳指收涨0.35%。

原油市场方面,虽然日内公布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月度报告显示悲观,但合作减产希望重燃,同时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下降为油价提供强劲支撑,美国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短线大幅拉升。 

但耶伦证词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终令油价承压。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下挫逾2%,一度触及27.3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由大幅拉升转为小幅上扬,维持在30美元以上。

金属期货全线下滑。 

耶伦证词公布后,美元指数先跌后涨,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稿,指数小幅走低,交投于95.80关口。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