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意资产甄庆哲:精算师出身的女性投资官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由于了解负债端的各项特性,在作以绝对收益为基本特性的投资资产管理上,甄庆哲迥异于其他投资官。在她的投资哲学中,保险投资的目的更多的是覆盖负债,并为公司获得一定的收益,而不是一味追求高收益。

保险行业的投资官,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甄庆哲却有如绿叶中的一朵红花。作为职业经理人,女性的敏锐直觉帮了她不少忙。但自身职业的素养和精算师背景,才是让她看问题更稳妥的关键因素。

她认为保险的钱具有杠杆性质,应该小心翼翼地呵护。大盘4500点上方,她义无反顾让团队出清,逃过一劫;险资举牌凶猛,她却认为风险太大不愿涉足。为了分散风险,她正将投资触角伸向海外。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公司总经理甄庆哲。

保险资金有杠杆性质

甄庆哲最开始是在合资公司中意人寿从事资产负债匹配。这段经历,奠定了她有别于其他保险投资官的行事风格。

由于了解负债端的各项特性,在作以绝对收益为基本特性的投资资产管理上,甄庆哲迥异于其他投资官。在她的投资哲学中,保险投资的目的更多的是覆盖负债,并为公司获得一定的收益,而不是一味追求高收益。

在她的眼里,在整个金融链中,保险投资有自己的表现形态和方式。她反对通过高现价产品方式,快速套取更多的资金,认为这样做非常危险,会倒逼投资端偏离保险投资本性。

甄庆哲认为,保险资金由保费收入和资本金组成,保费收入对应保险公司的负债,保险公司对保险负债具有全额兑付的义务,如果保费资金无法兑付,将由保险公司资本金补足,而保费资金往往是保险公司资本金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就相当于保险公司资本金需要承担十几倍或几十倍规模的资金运作风险,这当然是具有杠杆性质的资金。国内股票市场还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没有脱离新兴市场的特点,市场波动剧烈,信息也不是很透明。作为一家保险公司,还是应当以稳健运作为基本原则,进行分散投资。

甄庆哲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很多行业发展都出现收缩态势的背景下,保险行业却异军突起发展迅猛,有客观原因,即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保障基本需求上升导致,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非理性因素,业内外应该深层次看待这个现象。在整个社会去杠杆的时候,有些保险公司却在加杠杆。如何确保保险行业的稳定发展,满足经济社会民生需求,需要深思。

一流风控体系让投资文化回归简单

中意资产的风控管理一直在业界享有盛名,在采访中,甄庆哲详解这一看家本领。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5月成立,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首家中外合资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中意资产一直把全面的风险管理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公司牢固树立“主动风险管理”和“全员风险管理”的意识,倡导和推进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培育全体工作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让公司每位员工都有承担“风险责任人”的觉悟和意识,形成“主动风险管理”和“全员风险管理”的文化氛围。

作为风险管理的核心,中意资产开发了一套高效运行的投资决策与支持系统。这套自主开发的系统,在行业是领先的,也是对标的标杆。

在这个系统中,投资交易全透明。包括:交易员的买卖始点状态,回撤的变化,持仓是不是按已定的策略执行等等。也就是说,每一个投资经理的任何细微的投资变化和投资情绪,都十分清晰地在图表和数字中表现出来,无需文字表达也无需自己辩解,键盘敲下的那一瞬间,就将投资经理对大盘走势和个股的把控度,心理承受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水平,都忠实地记录了下来。

重视投资业绩对投资过程的反馈,是中意资产投资体系的一大特色。系统对投资经理绩效分析的结果,将直接反馈到投资经理的能力权限中。“我们根据系统数据量化指标的变化,给不同的经理以不同投资组合,以及不同的投资权限。”甄庆哲说。

投资经理的最终权限,是自己的业务水平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人际关系显得更加简单。

分散投资布局海外

全球股市新年首周普遍遭遇开门黑。2016年,市场存在更多潜在的不确定因素。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波动加剧是大概率事件。但债券资产由于其长期稳定的回报以及相对较低的波动性,成为投资者构建投资组合的基础,配置债券有助提升投资组合的稳定性。

甄庆哲和她的团队去年就开始从分散投资的角度增加海外债券投资比例,今年将继续延续这一策略。同时,海外的另类投资等项目,他们也会寻找机会参与其中。

标签:投资 投资官 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