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即日起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人民银行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此前1月28日央行发布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的通知。为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宣布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论坛专家们迅速做出如下点评:

“赞!赞!赞!!!央妈以后天天见了,为市场稳定操碎了心。”

“央妈这是学习美联储啊,随时提供子弹,以后只维护一个联邦基金利率即可,大家也不用整天看开盘了。”

“常态化意味着有时放水有时抽水,符合中央‘宏观稳定,微观搞活’的精神。”

“公开市场天天做以后,基于流动性的工具SLO可能会消失,但基于激励性的工具会存在。”

“天天公开市场,随时解决市场问题,对流动性管理是大利好! 这个必须赞!”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何津津发布宏观研究报告,表示央行开展公开操作,有三大意义:

第一,由于央行只是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在操作量不确定的情况下,更多的是央行在向市场表决心,表明其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第二,此举是与国际接轨。美国短期性的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回购与逆回购,自2014年9月17日以来,美联储在每个工作日均进行了逆回购操作。

第三,短期来看,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就好比给市场喂下一颗定心丸,有助于稳定预期,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每个工作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能够进一步稳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利率锚”的地位,央行可以更灵活、更快速地对流动性进行管理,加强预调微调,为以后更好地传递货币政策做准备。新利率体系日渐清晰。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标签:操作 公开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