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哪有那么多僵尸股 一文颠覆你三观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再看净利润增速,2013年、2014年,“僵尸”的平均净利润分别为641.83万元、667.84万元,同比增长4.05%;而协议转让公司平均净利润分别是603.85万元、835.18万元,同比增长38.31%。

文章来源:读懂新三板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授权凤凰财经转载

因为各位媒体同行的努力,即便一个人不知新三板为何物,也知道在中国有个新三板,那里投资者稀缺啊那里“僵尸”遍地啊,以致于“僵尸”几乎成为新三板的代名词。

读懂君当然知道新三板的流动性远远不够,但是当前新三板市场真的有那么多“僵尸”吗?“僵尸”又究竟长什么样?你所不知道的僵尸真相,读懂君为你一一道来。

15687家公司,714家是“僵尸”,比你想得少

截至2月14日,新三板共有5687家上市公司,其中3131家公司未发生任何交易。

但是,有一点你必须知道,3131家公司中有1768家的股份处于限售状态,尚未流通的股份如何交易?剔除这1768家公司,剩余1363家,再剔除其中挂牌3个月以内的公司、3个月之前股份仍未流通的公司以及一直处于停牌并在停牌前无流通股份的公司,实际上只有714家已经流通股份的公司在挂牌3个月后处于0交易状态。

读懂君认为,这样的公司可以称为“僵尸”,也就是说,整个新三板5687家公司中,目前只有714只“僵尸”,占比12.55%。

举个例子,前段时间很多文章在批虎嗅科技(834527.OC),说虎嗅是僵尸股,拜托,虎嗅的股票根本还没有流通好不好。

下面,读懂君将详细说明“僵尸”究竟长什么样,读懂君相信存在即合理,不妨往下看。

2最老“僵尸”已经8岁啦!住宿和餐饮业尽量不要碰“僵尸”究竟长什么样?

首先,读懂君想告诉你,714家公司平均挂牌357.98天,也就是说“僵尸”平均年龄1岁;最老“僵尸” 林克曼(430031.OC)已经8岁啦,林克曼2008年9月1日挂牌,这意味着2722天没有发生过任何交易。

那么,“僵尸“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呢?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僵尸股占比最高,分别为23.08%、21.43%。这意味着这两个行业每5家公司至少有1家是“僵尸”。

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你见过住宿和餐饮业出牛股吗?中餐行业很难出牛股,一般来说,作为投资人尽量不要投,除非自己做餐饮生意。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的僵尸股占均超过10%,这意味这些行业每10家公司至少有1家是僵尸股。

其实你知道,在新三板投资的目的是寻找下一个独角兽,高成长创新行业才是首选,上面提到的大部分行业的确不是首选哈。

3成长性!成长性!成长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图1

3成长性!成长性!成长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单论融资能力来说,“僵尸”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714家公司中有292家也就是41%的公司登陆新三板以来有过融资行为,总共融资90.4亿元,平均融资3095.79万元。其中永安期货(833840.OC)融资额最高,为17.51亿元。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部分公司质地很好,比如永安期货(833840.OC),堪称期货业的标杆公司,虽然是“僵尸”,永安期货融资额17.51亿元。整体来看,2014年净利润最好的前10个“僵尸”,净利润总和为14.01亿元,平均1.4亿元,这个数字显然已经很不错。

但整体来看,“僵尸”的质地要差不少,这主要体现在成长性方面。

为了研究“僵尸”公司的质量,读懂君开始了研究。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部分挂牌公司未公布2013年、2014年营收,为保证客观性,读懂君剔除了这部分公司,这样只剩下705个“僵尸”样本,并和协议转让公司整体比较。

2013年、2014年,705个“僵尸”的净利润总和为45.25亿元、47.08亿元。

先看营业收入增速,2013年、2014年,“僵尸”的平均营收分别为1.2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8.01%;而协议转让公司的平均营收分别是1.08亿元、1.27亿元,同比增长17.04%。

 

再看净利润增速,2013年、2014年,“僵尸”的平均净利润分别为641.83万元、667.84万元,同比增长4.05%;而协议转让公司平均净利润分别是603.85万元、835.18万元,同比增长38.31%。

图2

再看净利润增速,2013年、2014年,“僵尸”的平均净利润分别为641.83万元、667.84万元,同比增长4.05%;而协议转让公司平均净利润分别是603.85万元、835.18万元,同比增长38.31%。

  

最后看净资产收益率,2013年、2014年,“僵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84%、9.78%,处于下降状态;而协议转让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9.42%、10.73%。

  

从上述指标可以看出,“僵尸”的核心问题并不在于静态指标,而在于成长性严重跑输市场整体水平,要知道,做市公司的成长性显然会比协议转让好。

最后,读懂君再次提醒您,在新三板做投资,永远把成长放第一位,如果在买贵和买错之间非要选一个,请选择买贵。

文章作者「读懂新三板」(微信号ddxinsanban)是新三板第一媒体,由资深金融人和资深媒体人创办。

 

   

新三板报道第一联盟,荟萃新三 板领域报道精华,我们是新三板的今日头条,掘金新三板,你不可错过

【新三板报道联盟】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标签:僵尸 僵尸股 板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