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首月数据看中国经济新开局:迎接春天,暖色何在?


来源:新华社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尽管涨幅较上月有所反弹,但去年以来消费物价温和上涨的态势得以延续。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1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PPI连续5个月-5.9%的运行态势。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迎接春天,暖色何在?——从首月数据看中国经济新开局

新华社记者王希陈炜伟

春节黄金周市场年味浓、消费旺;外贸下滑但先行指标预示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开局良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工业价格降幅收窄……陆续发布的首月核心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尽管趋稳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但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势头强劲。

民生指标“稳”字当头

新常态下评判中国经济需要新视角。除了速度指标外,更需时常掂掂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能够平稳,我们并不追求高速度”,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面对中外媒体如是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尽管涨幅较上月有所反弹,但去年以来消费物价温和上涨的态势得以延续。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1月份物价涨幅反弹明显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而春节市场需求上升、消费高峰期间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等因素,加剧了食品等价格上涨压力,不过这种季节性波动对全年CPI走势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由于工资水平和服务需求的刚性增长,1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超过了同期CPI涨幅,成为驱动消费物价上涨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这种变化也体现了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经济结构优化的新趋势。”

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431万人,年均新增1286万人,这两项指标比“十一五”时期均增加11.4%。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市,调查失业率仍保持在5%以下。

就业形势稳定,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增量不减、服务业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另一方面,在大力推进“双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出台后,创新创业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吸纳就业方面功不可没。

2015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家,增长21.6%,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诞生”的新登记企业约1.2万家。去年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6.8%,初步统计有240多万返乡农民工在创业。

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下一步就业形势是否可能发生逆转?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此明确表示,我国就业增长具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加上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关部门也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宏观经济“新”意正浓

当中国百姓欢度农历新年假日时,国际资本市场在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中出现动荡,日本、欧洲股市重挫,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探,避险情绪则不断推升金价。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堪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析,目前全球债务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超低利率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步积累,而去杠杆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此外美联储加息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进入了中速增长轨道,总需求不足将成为常态。

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再次出现“双降”且降幅加深;当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显示经济趋稳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然而,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新”意更加凸显。

——网络消费和服务消费蓬勃发展。1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网络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4.5%;当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38.5亿元,增速接近50%。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7540亿元,增长11.2%。

——更加注重通过有效投资惠民生、稳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今年1月份,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且集中在水利和能源等民生领域。

——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总值的57.4%,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的势头在新一年得以延续。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引领下,1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2%。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中国经济的平稳态势,也使得外资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1月份,全国利用外资金额882.5亿元,增长3.2%,外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1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PPI连续5个月-5.9%的运行态势。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认为,PPI降幅收窄既有低基数效应和人民币贬值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等原因,也有供给侧改革加快去产能,从而对上游原材料领域价格产生一定支撑的影响。随着推进去库存去产能,年内PPI同比跌幅有望继续收窄。

放眼全年“变”中求进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开年以来,各项改革频频发力、利好频传:

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

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五项重磅政策措施,部署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

居住证制度实施,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完善土地、城镇住房等制度……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制”坚冰,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一方面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打出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一系列“组合拳”,从不同层面发力,壮大实体经济。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举措令人振奋。对于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挑战,关键在于落实改革措施。

潘建成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宏观政策取向要把握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平衡,兼顾长期目标与短期问题。例如,下一步投资应注意遵循“补短板”原则,投向生态治理、扶贫攻坚等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既能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又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他表示,改善供给环境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应加快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尽快清理规范非税费用,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对于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这表现在四方面:投资领域加强以基础设施为主的公共产品投资;生产领域完善营改增、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收入领域结合扶贫攻坚工程,通过加强转移支付加快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消费领域要打通流通中的薄弱环节,改善消费环境。

不少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应在保持宏观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切实改善经济运行环境,坚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徐绍史表示,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市场需求比较大,区域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的经验在不断丰富,这些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他说,尽管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领域风险还在积聚,但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困难,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大学生自主创业 PMI 暖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