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收增两成 利润涨七成 新三板公司成绩亮眼


来源:华夏时报

受全球股市恐慌情绪蔓延和对未来经济走势不明等诸多影响,春节后的新三板走势较为疲软。从流动性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市的52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仅有2565次股票发行,同时也至少有2500多家企业零融资,提高新三板融资能力仍需做功课。

受全球股市恐慌情绪蔓延和对未来经济走势不明等诸多影响,春节后的新三板走势较为疲软。2月15日至17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额分别是3.98亿元、5.1亿元、3.8亿元,平均每天成交额仅为4亿元左右,而这个数据在春节前为七八亿元。节前“亢奋”的新三板在节后降温意愿明显。

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之下,新三板走势与A股走势息息相关正在不断地被验证。尽管如此,相关数据显示,新三板公司业绩在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寒冬”中难得的一抹亮色。

市场联动正在加强

新三板市场与A股的“错位发展”使得新三板能够快速发展。截至2月1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5726家,总股本3306.58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1176.57亿股,总市值达25975.49亿元。A股与新三板走势息息相关正在不断地被验证。

2015年4月在A股持续走高之际,新三板指数一度冲破2000点,高达2673点。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A股从5000余点跌落至2850点,新三板指数也回落至1500点左右。而在2016年开年之际,A股再现多次千股跌停,新三板指数也应声下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就表示,新三板走势与A股走势趋同是正常的。作为初级市场,新三板与A股市场是联动关系。投资新三板需要扎实深入和专业的研究,不太建议个人大规模参与新三板市场,而通过机构,如基金运作更合适些。新三板分层给投资人甄别带来了好处,投资者要关注创新层公司以及做市的公司、有转板潜力的公司。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这个过程当中,当挂牌公司达到一定数量,就需要进一步规范其行为,市场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新三板与A股有联动关系是很正常的,同时,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全球市场也有很大的波动,这些都会给新三板的交易带来影响。

营收增两成利润涨七成

记者注意到,尽管春节后的新三板走势较为疲软,但这丝毫不能埋没其过去一年业绩的快速增长。

广证恒生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2月14日,67家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新三板企业2015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9.77亿元,平均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18.30%;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12亿元,平均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70.85%。67家已披露年报的企业中,2015年58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为正,仅9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营收超过亿元的企业共有32家。从营收增长率看,有8家公司实现了超过200%的爆发式增长。其中,赢鼎教育增长727.59%。

与此同时,并购之风也在新三板市场快速形成。

数据显示,2014年8月25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共发生167次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366.08亿元,平均每个项目2.2亿元。其中,115次是新三板公司收购资产,52次是新三板公司或其资产被收购。虽然对于已经拥有超过5000家公司、2万亿市值的新三板来说,并购数据并不亮眼,但其中个案却让人惊讶。

去年,九鼎集团宣布以106.8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价足足比市场公认成交价高出30亿港元,扮演了有钱任性的角色;净资产3275万的蓝山科技,却希望以22亿估值买下上海元泉持有的上海易兑100%股权,举动令人咋舌;上半年资产不到一个亿过了两个月就想以7.5到10倍价格卖给投资者,然后再拿着这笔钱买钢铁公司股权的钢钢网;体育之窗和其子公司约定购买联众国际2.26亿股股权,购买价款总计约13.8亿港元,这是新三板公司收购港股公司的首创之举;账上只有1000万现金的金天地,却希望花10个亿做并购;更土豪的是,明利仓储直接以近10亿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明利化工100%股权。同时,匪夷所思的参仙源,本来每股股价为62元,却被收购方愿意出价每股168元。

鲁先德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并购一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相对于主板的上市公司来讲,新三板在这方面将体现得更明显、更活跃。今后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并购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

定位功能仍需完善

然而,随着市场体量的逐渐庞大,新三板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其“自我净化”能力值得关注。

从流动性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市的52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仅有2565次股票发行,同时也至少有2500多家企业零融资,提高新三板融资能力仍需做功课。

从信息披露来看,违规公司越来越多。2015年8月18日,股转系统发布了《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公布了2014年1月以来38家挂牌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30多家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及其股转系统对此采取的自律监管措施,而信息披露违规占违规行为的绝大多数。

上述因素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数据,2016年1月挂牌公司共发生298次股票发行,发行金额总计144.36亿元,发行次数较2015年12月份减少1.3%。

鲁先德表示:第一,新三板在国内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现象,包括公众和媒体对这个关注度的提高,也反映了新三板市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资本市场的需要。第二,新三板的发展时间很短,市场的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从挂牌公司的质量来讲,不是说挂牌公司的财务指标应该如何,而是挂牌公司的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方面有进一步加强规范的必要。因此,这个市场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第三,新三板本来就是按照注册制的理念来建设的,是一个逐渐摸索、完善的过程,必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去做。

   

新三板报道第一联盟,荟萃新三 板领域报道精华,我们是新三板的今日头条,掘金新三板,你不可错过

【新三板报道联盟】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标签:板指数 新三 板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