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镕基老部下刘士余执掌证监会


来源:中国经营报

拥有清华学历、上海经验、央行履历的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终于走上了更令人瞩目的位置:第八任证监会主席。1987年,刘士余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来到了改革开放前沿上海,并进入了上海改革创新的中枢: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

周远征

拥有清华学历、上海经验、央行履历的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终于走上了更令人瞩目的位置:第八任证监会主席。

1984年5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成立,首任院长为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朱镕基。彼时,中国正处于不断创新、大胆改革的时代,经济领域的改革带来了经济腾飞。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的刘士余,也在经济大潮中成为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批学生。1984年,33岁的刘士余就读于刚刚成立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了首任院长朱镕基的学生。

1987年,刘士余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来到了改革开放前沿上海,并进入了上海改革创新的中枢: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1987年,朱镕基从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任上调任上海。随着,朱镕基调任上海,并在随后出任上海市市长,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的分量进一步加重,汇聚了不少目前依然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是其中的一位。1988年,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正处级)的楼继伟调任上海,担任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刘士余在上海工作期间,作为经济中心的上海人才济济。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等,均在大上海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朱镕基在上海任上推动了意义深远的住房体制改革。在朱镕基的主张下,住房体制改革方案讨论稿在上海主要媒体全文发布,并公开征求市民意见,上海市有80%的职工与居民参与了讨论。这一事件中,刘士余也因为在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期间,亲历了此项重要改革,并在随后形成了一些理论上的成果。1991年9月,刘士余在《财经研究》(1991年第9期)发表了一篇宏文《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和居民消费结构的调整》。他在文中提出向住房商品化过渡必须进行六大改革:改革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住房建设的计划管理体制、改革金融制度建立专访的住房金融体系、改革住房建设投资体制、改革政府管理体制、培养和开放多层次的房地产市场。

在提出这些改革建议之后,刘士余还清醒地意识到改革需要时间稳步进行,但是一些方面却可以快速突破。他认为,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公房租金、大力发展合资建房和集资建房,继续向居民出售公有住房,坚持实施新房新制度,逐步扩大住房金融制度的试点范围。随着时间的流逝,无疑这些观点和建议,很多都在随后的住房制度改革实践中得到了实施。

深度介入住房制度改革之后,刘士余对于金融领域的关注也在与日剧增。彼时的一个重要事件,对于刘士余、黄奇帆等一大帮在上海工作过的人士都带来了重要影响。1991年1月28日—2月18日,邓小平在上海视察。2月18日,邓小平听取朱镕基汇报后说,朱镕基向邓小平汇报了浦东开发开放中“金融先行”的一些打算和做法。邓小平听后,精辟地说:“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那要好多年以后,但现在就要做起。”在邓小平此次的视察,时任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的黄奇帆也在座。多年以后,黄奇帆说他当时曾全文记录了这段讲话。他回忆,小平同志提出了对我国经济建设至关重要的金融战略,指出了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在座的所有人都被小平同志敏锐的思维和非凡的判断力所深深折服。从上海到重庆,黄奇帆的很多举措都与金融密切相关。

1991年3月,朱镕基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之后,刘士余也从上海滩回到了北京。公开履历显示,刘士余在上海工作之后,上调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经历了地方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两段宏观经济部门工作的履历之后,刘士余进入了建设银行。《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刘士余在建设银行总行房地产信贷部任职期间,继续深入研究住房金融制度。1996年,刘士余与郑成新、张卫东联合发表了一篇文章《关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调查和思考》。刘士余等提出,找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切入点,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因地制宜采取多种贷款形式;银行业应增加个人抵押贷款的投入;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个人抵押贷款业务的支持。

赴任建设银行之后,刘士余再也没有离开金融领域。刘士余也在多年以后,成为了清华大学经管院的兼职教授。而在2016年2月20日上午,刘士余接掌了史上最难做的工作之一:证监会主席。从银行业到证券业,刘士余开始了新征途。新征途的路上,刘士余或许并不孤独。此前已经担任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系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师弟。方星海也曾经在上海工作,并担任过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

上海滩出来的人才,可以期待不久还有人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标签:刘士余 朱镕基 证监会主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