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感悟:珍惜“有缘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讲究的是一种缘分。有的人一见如故,仿佛是老友相逢;有的人虽然常常见面,但你对他却难以留下多少印象;而“姻缘”更是有“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之说,也正因如此,便有了夫妻、朋友、路人、冤家之分。

股民与股票之间的关系,也可以用缘分来解释。沪深股市目前有股票2800多只,不可能每只股票都与你有缘。你手中的股票,其实也是一种缘分。有的股票,你总能在合适的价位买到,而且又能让你如愿以偿地赚钱,一次、二次、三次都是如此,这就是与你有缘的股票。也有的股票,虽然你很看好它,行情也被你看准了,可你就是买不进来,即使你急起直追也无法如愿,你只能干瞪着眼睛看它上行。对于这类股票,虽然你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多出点钱,错失了利润,但实际上这类股票原本就与你无缘。还有的股票更是冤家,或者它常常让你亏多赚少,原本涨得挺好,但你买进后它便不涨反跌了;或者在你手中时它就是不涨,而卖出后,却大幅上扬了。这样的股票,其实是与你无缘。

在笔者的炒股历程中,有几只股票给笔者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如扬子石化(中石化前身之一)。这只股票2000年上市时正逢大熊市,股价长期在发行价4.2元之下,我选择了这只股票,看中了它良好的基本面,并在持续下跌中不断加仓。终于,股价慢慢上升。每次在证券营业厅的大屏幕上,看到扬子石化排在成交量、涨幅榜前列;每次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对扬子石化的好评时,心中就会为这只“很争气”的股票涌上自豪感和满足感。可惜我在7元将这只股票卖掉,眼睁睁的看着它上升到20多元。这只股使我第一次在股市获得较大收益。

另一只是民生银行。那是在2000年民生银行上市不久,我以16元多的价格买入200股,买入后也是不断下行。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民生银行董事长讲话,介绍了作为优质民营企业的民生银行的基本情况,打动了我的心。我从此坚定了持有民生银行的信心。在持有的过程中,民生银行不少年份都送股,几年后,我从当初持有的200股上升到近2000股。民生银行年年分红,有时一年分两次红。10多年过去了,通过在低位加仓,民生银行是我持有市值最多的股票。

一只股票,与你相处长了,你会关心公司的基本面、业绩的增长、长远的发展规划等等。绩优公司常常是众多媒体报道的焦点,每当听到这样的消息,作为股东,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家上市公司的兴衰,关系到多少人的衣食饭碗,沪深300指数里的大蓝筹股,更是国家的命脉。有时这样想,自己手里的那一点点股票,算什么?心态就会释然了。 

人生是一种缘,炒股其实也是一种缘分。人在股市中,如果能寻找到自己的有缘股,它不仅使自己在选股时可省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做到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它能带来欢乐,并有所收益。能遇到这份股缘,也实在是投资者的一大乐趣与幸事,岂不美哉!朋友,珍惜这种“股缘”。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