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为何要发行电子货币,禁止现金?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胥瑞琦

前不久,欧洲央行公开了废除500 欧元面值钞票的打算,接下来的目标可能是200 与100 欧面值的现金。紧接着,美国一些主流的喉舌经济学家与媒体也高声呼吁应当依次废弃100 美元、50 美元等钞票。其实,禁钞战争(War on Cash)多年前就开始了,比如,在意大利,超过1000 欧元的现金交易是违法的。

他们禁止现金的理由冠冕堂皇:打压犯罪分子,许多“非法活动” 都是用现金实现的,譬如,逃税、洗钱、贩毒等等,因为现金交易未通过银行系统过账,不留痕迹、较为隐蔽—— 在他们眼里,估计大量使用现金的都不是什么好人。

阻碍犯罪交易是个看似正义的理由,但它的背后是一个奇怪的逻辑,因为现金不是犯罪的充分或必要条件;没有了现金,犯罪分子完全可改用黄金、钻石、珠宝等物交易,难道也要把这些全禁掉吗?禁了一大堆东西之后,企图犯罪者难道想不出别的途径?事实上,这堂而皇之的理由不过是掌控每个公民经济生活的借口;由于无现金、必经银行系统,每笔交易都有迹可循,监督缴税、掌握你的去向将轻而易举。或许你会认为,身为守法公民对此有何可惧?—— 若这么想,那就天真了,举个例子:2015 年底,四位前美国空军无人机操作员因揭发美军无人机杀戮众多无辜平民,联邦政府在起诉四人无效后,直接报复性地冻结了他们的银行账户及信用卡;假若废止了现金,全部的钱只被允许停留在银行系统,那这一击冻结账户就足以让他们的生活举步维艰。

当然,许多政府与央行禁用现金的目的远不止于此;它们另一个更重要的意图是更有效地执行一种货币政策—— 负利率政策(NIRP)。今年年初,效仿丹麦、瑞典等欧洲国家,日本央行也宣布了负利率。何为负利率?简单地说,就是你把钱借给我用,你反倒还要给我支付利息—— 是的,都不必解释,听上去便荒诞不经。

那缘何要实行负利率呢?说到底,仍旧是那套拉动消费、刺激总需求、不刺不激不舒服的凯恩斯主义系列政策之一。利率原本协调着人们的时间偏好、对生产结构起着关键作用,一些央行却已长期实践了超低利率或零利率的政策,这种信贷扩张曾制造了短暂并虚幻的“繁荣”,但当不良投资的副作用开始显现时,经济又陷入本该经历的衰退,此时,干预之手通常是闲不住的,而从零利率再往下刺激基本只剩被美言为“量化宽松” 的印钞通胀和负利率了。

量化宽松式的刺激有一个难题,即新印的钞票可能停留在银行的某个角落被囤积起来,而未参与流通,致使央行的干预未达其预期目的。因此,“高明” 的负利率被发明了出来,让囤于银行的货币付出代价,逼迫资金流入经济体。

面对负利率政策,储蓄变得不再划算,但你又不愿将钱挥霍殆尽,聪明的你也许已经想到了解决方法:索性从账户提取现金放置于家中,即可避免留在银行系统里被负利率渐渐吞噬了呀—— 没错,这正是一些央行计划逐步废除现金的主要原因;现金将使负利率的作用大打折扣,现金成了实现他们凯恩斯主义大计的绊脚石。

利率不断地被央行们压低,一些地区已进入了负值区域。负利率从根本上是反资本的,不要忘记资本最初的形成源自储蓄,即便它在短期内助推了经济增长,但这种浮华的表象注定会化为崩塌的泡沫。然而,很不幸,负利率时代可能依然会是世界的一个中短期趋势,随后,禁钞战争亦可能“硝烟四起”,若真如此,那将意味着更多的控制、更少的自由,不过,这场荒唐谬妄的金融实验终究是不可持续的;从长期看,它早晚要以一幕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收场—— 希望那时的人们能理解,最好的货币政策是没有货币政策,抛弃央行这个计划经济的产物,开启一个自由银行的时代。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