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高官:延迟退休方案明年出台 2022年实施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据中新网消息,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2月27日举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

金维刚在会上表示,目前退休年龄偏低,要适度的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应实现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的办法。这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各类群体差异比较大,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考虑到不同群体的情况,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尽量稳妥。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同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延迟退休将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当前我国采用的是男性60岁退休、女干部和女科技人员55岁退休、以及女工人50岁退休的政策,是从1951年起开始实行的。同时按照最新的规定——《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自2015年3月1日起,我国正副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至60周岁,但若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此前在上海——我国老龄人口最多的城市,已经开展延迟退休试点: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展开城镇企业职工“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尝试。所谓“柔性”,即职工和用人单位协商达成一致,就可最多延长五年退休,“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为什么延迟退休?

此消息一出,延迟退休话题再度引发社会热议。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延迟退休目前认识不一,延迟退休,为何延?

一种观点认为,目前我国退休年龄标准,是建国初期人均预期寿命40多岁的情况下制定的。而我国人均寿命已从建国时期的40多岁,提高到现在的75岁左右。现行退休制度未能考虑寿命的变化,致使大批人力资源的浪费。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认为,上海一个女性能活到85岁,如果55岁退休,后面要领30年养老金。如果不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必然要“啃小”,增加下一代人的负担,这从代际公平上说不好。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劳动力总量开始逐年减少和人均寿命延长、老龄化这些因素外,排在后面的因素还有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有媒体指出,2015年有22个省社保基金收不抵支。当前养老保险缴费面临两难矛盾。一方面,目前缴费水平偏高,据人社部统计,目前我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为39.25%,企业负担重;但另一方面,现在基金收入增长幅度慢于支出增长幅度,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宏彬认为,“在老龄化社会和社保压力之间有一个巨大的相关性,实现两者平衡无非有三个选择,要么就延迟退休,要么就收税,要么就减少福利。在合理制定延迟退休政策的前提下,前者明显要优于后两项。”

一方面,为了减轻社会的养老负担,推迟退休年龄是必要的。但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就业压力大,市场人士担心延迟退休会使原本就很大的就业压力变得更大。”

此外,与主张延迟退休专家们的分析不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曾在多种场合公开表示,中国目前的受教育水平是随年龄增长而降低,如果政府急于推行延迟退休政策,未来年纪大的这部分人,失业可能性很大。

女白领、女干部或最先延迟退休

此前,据《中国经营报》消息,未来延迟退休政策的执行或将按照人群进行划分,其中55岁退休的女干部、女白领有可能是第一批执行延迟退休的人群。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中曾指出:“应把女性的退休年龄推迟。可以先将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与女干部、事业单位的女职工统一起来。然后再将女性的退休年龄整体提高,缩小与男性退休年龄之间的差距。根据国际经验,男女退休年龄差两岁是比较合适的。”

去年年底,社科院所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建议,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 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延迟退休政策要不要“一刀切”?

目前,不同人群对延迟退休政策的态度不同。当前我国技术型、管理型人员退而不休是常态,他们大多支持延迟退休。而对很多体力劳动者来说,随着年龄增长,在岗却有些力不从心。

据《光明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一线工人和部分下岗后无固定职业者,对延迟退休政策多持反对意见。尤其是从事重体力工作的一线工人,到龄退休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心理期待。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则不然,他们大多支持延迟退休。“领导和管理工作不像单纯体力劳动那样枯燥乏味,它需要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决策能力。五六十岁这个年龄段的干部对工作驾轻就熟,恰恰是干事创业能出成果的时候。这时候退休是人才资源的浪费。”一位中央直属机关临近退休的中层干部说。

从企业角度来讲,一方面希望技术过硬或管理能力强的老职工多干几年,他们经验丰富,能大大提高公司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希望普通职工准时退休,甚至早退,以空出岗位培养新人。”

人社部金维刚也在昨日表示,“现在存在着很多复杂的情况,如果简单用一个政策‘一刀切’的办法,让所有人都按照这种方式执行,可能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这方面还是需要一定的弹性” ,金维刚表示,延迟退休涉及到很多因素,不能仅仅考虑基金的收支,还要考虑其他因素,要统筹兼顾。国际上有弹性退休的机制,可以借鉴这方面的经验。

延迟退休分歧在哪里?

目前,对于退休制度的改革,争议最多的、分歧最大的地方是认为,延迟退休就是“交钱的时间长了、领钱的时间短了、老百姓吃亏了”。那么如何解决这个分歧,让老百姓不吃亏?此前有市场人士分析,提高养老金的替代率或可成为一个让社会达成共识的办法,即在延迟退休年龄的同时,提高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水平,并降低“并轨”后的公务员养老金替代率水平,使二者采用相同的计算方式。

此外在具体实施上,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渐进式”地延迟退休年龄,一是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若干年告知社会,而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此外,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伟表示,我们并不是一下子把退休年龄延迟到希望的点上,而是分年,不断的,一年比如延迟几个月。使得每个退休的或是还在工作的人,影响都不是很明显。这样经过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我们才达到希望的目标。

(凤凰财经综合自《中国经营报》、《新京报》、《光明日报》)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